当前位置:

全国首个省级汽车维修质量与纠纷调解中心成立

来源:红网 作者:余志敏 周宇广 编辑:夏君香 2017-03-14 16:45:35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新闻:国内首个省级汽车维修质量投诉与纠纷调解中心成立

  红网长沙3月1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余志敏 周宇广)今后,广大车主朋友在湖南省内汽车维修过程中遇到纠纷时,有了新的权威投诉通道和解决路径。3月14日,红网记者从湖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湖南省汽车维修与检测行业协会在长沙中南汽车世界联合举办的“2017年湖南省汽车维修质量服务月”活动现场了解到,为建立健全湖南省汽车维修质量纠纷调解和投诉处理机制,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湖南省汽车维修与检测行业协会特别成立“湖南省汽车维修质量投诉与纠纷调解中心”,这是全国第一个省级汽车维修质量投诉与纠纷调解中心。而根据相关工作安排,该中心将全面对接红网网站、时刻新闻客户端、湖南交通频道等大数据采信平台,答疑解惑、回应民意。

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吴卫致辞。

  提升服务质量,投诉受理渠道公布

  近年来,我国汽车维修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是也存在消费不透明、不诚信等问题。为促进汽车维修业向着现代汽车服务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质检总局等国家十部委此前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交运发[2014]186号)(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将推动汽车维修业基本完成从规模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变,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诚信透明、经济优质、便捷周到、满意度高的汽车维修和汽车消费服务。

湖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汽车维修管理办公室主任黄新宇(左)向湖南省汽车维修与检测行业协会会长周国希(右)授予湖南省汽车维修质量投诉与纠纷调解中心牌匾。

  在维修质量纠纷方面,该《意见》指出,各地要建立健全汽车维修质量纠纷调解、投诉处理的工作平台和机制。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可委托第三方的公益性机构,受理维修质量投诉和纠纷调解,提供汽车维修技术咨询。要公布投诉电话、网站,设立接待服务场所,确保投诉渠道畅通。要不断提高专业技术能力、鉴定能力和纠纷调解水平,依法依规化解各类投诉和纠纷,提升维权成效等。

  此次成立全国首个省级汽车维修质量与纠纷调解中心,开通投诉通道,正是该《意见》在湖南本地的贯彻落实,以更好地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在当天的活动现场,湖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宣布“湖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委托湖南省汽车维修与检测行业协会受理汽车维修投诉及纠纷调解的决定”,并现场公布投诉受理渠道。

  开通质量投诉专属通道,多渠道受理

  据湖南省汽车维修管理办公室主任黄新宇介绍,此次公布设立的“湖南省汽车维修质量投诉与纠纷调解中心”,是湖南省首次开通的汽车维修质量投诉的专属通道,是政府站在消费者角度推出的一项重大惠民举措,代表着政府主管部门引导汽车维修行业“诚信服务”的坚定决心。

湖南省汽车维修与检测行业协会与湖南红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湖南省汽车维修与检测行业协会与湖南交通频道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活动现场还公布了湖南省汽车维修质量投诉电话:0731-85384068,公布了投诉受理网站:湖南省汽车维修与检测行业协会网站(www.hnqx360.com)。为保证投诉渠道畅通,投诉受理渠道还包括湖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一路湘伴手机APP”以及红网(www.rednet.cn)、湖南交通频道、时刻新闻客户端等新闻媒体,以及现场受理地址:长沙市雨花区劳动西路377号中扬大厦22楼湖南通程律师事务所内湖南省汽车维修质量投诉与纠纷调解中心办公室,以上等渠道得来的实名投诉和纠纷都将归集到湖南省汽车维修质量投诉与纠纷调解中心进行处理,且投诉与纠纷调解的结果将及时反馈给运管部门,运管部门也将依据国家有关法规进行严厉处罚。

  对接红网大数据平台,释疑解惑回应民意

  活动现场,湖南省汽车维修与检测行业协会与湖南红网、湖南交通频道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双方工作安排,红网网站、时刻新闻客户端、湖南交通频道等有关汽车维修服务质量的正面报道、网友投诉将纳入湖南省汽车维修质量投诉与纠纷调解中心大数据采信平台,采信数据将用于该中心会员单位评先、评优工作考核。中心鼓励会员单位诚信经营,支持合法诉求的及时解决,而对于与事实不相符的也将督促会员单位及时做好沟通,答疑解惑做好回复,及时回应民意、化解矛盾。

真假汽车配件鉴别展示。

消费者在活动现场进行咨询。

  随着汽车消费市场的快速发展,目前湖南已拥有1000多万机动车保有量,省内已正式注册的汽车维修企业就有1万多家,汽车配件、用品、设备企业也有上万家,较好地适应了汽车产业和汽车社会发展、满足了广大消费者的汽车维修需求。今后,这些维修企业将在社会监督下,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服务。消费者在维修过程中如果遇到“以劣代优、小病大修”等问题,都可以通过多个渠道来反映投诉并协调解决。

  “2017年汽车维修服务质量月”主题活动围绕诚信有机构、诚信有机制、诚信有监督、诚信有倡议、诚信有行动五个版块进行,现场不仅宣布成立“湖南省汽车维修质量投诉与纠纷调解中心”,还有协会法律、专家、零部件三个工作委员会的专家现场接受消费者咨询,有关4S店、维修企业也在现场组织讲解了真假配件的识别和汽车维修保养常识,并组织专人进行现场义诊等活动。在活动中,市民朋友还可免费领取《机动车维修与保养指南》、《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等有关资料。

  此次活动得到了红网、湖南交通频道、中南汽车世界的特别支持,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法规宣传处处长刘功元、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吴卫参加活动并讲话。

  相关链接:湖南省汽车维修投诉及纠纷调解中心投诉受理渠道

  请广大消费者进行实名投诉,我们将有以下方式受理:

  一、投诉受理电话:0731-85384068;

  二、投诉受理平台:湖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一路湘伴手机APP;

  三、投诉受理网站:湖南省汽车维修与检测行业协会官网,网址:www.hnqx360.com

  四、投诉受理媒体:红网(www.rednet.cn)、湖南交通频道、时刻新闻客户端等新闻媒体;

  五、现场受理地址:长沙市雨花区劳动西路377号中扬大厦22楼湖南通程律师事务所。

  以上等渠道得来的实名投诉和纠纷都将归集到湖南省汽车维修质量投诉与纠纷调解中心进行处理,且投诉与纠纷调解的结果将及时反馈给运管部门,运管部门也将依据国家有关法规进行严厉处罚。

来源:红网

作者:余志敏 周宇广

编辑:夏君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3/14/9637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