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县危废转移开启“互联网+管理”双赢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彭小凤 编辑:于佳丽 2017-03-24 10:46: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宁乡县分站3月24日讯(分站记者 彭小凤 通讯员 袁洪亮)3月22日,记者从湖南省宁乡县环保局获悉,宁乡县环保局创新设计推出企业固体废物管理系统,在宁乡经开区和高新区开展试点,实行网上转移申报,在为企业转移危废审批减负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了环保部门的监管。

  自去年《固废法》修订以后,正式取消危险废物省内转移审批,实现了为企业转移危废审批减负的同时却加大了地方环保部门的监管难度。宁乡县环境保护局大胆创新,设计推出企业固体废物管理系统,在宁乡经开区和高新区开展试点,实行网上转移申报。

  据宁乡经开区负责人介绍,宁乡企业固废管理系统主要功能为三大部分:一是处置单位注册备案登记。处置单位的注册备案登记实行双线管理。网上提供相关处置资质的企业和产生固废的企业资讯,方便企业自由洽询,充分放开危废转移市场;线下,企业提交合法档案资料给监管部门备案管理,接受监督管理。二是产生单位自行申报。为提升保障危废省内转移放开后的有效管理,提高危废产生单位和环保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一概杜绝处置单位代行代办,严格要求产生单位自行申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三是监管部门在线管理。每次转移的信息和资料都实行在线管理和监督,进行全过程记录,详细记录每一批次转移信息,做到种类清、数量清、去向明。

  目前,企业固体废物管理系统通过4个月的试运行,平台日趋完善和稳定,每一批次的转移都是通过互联网进行在线管理,为企业申领联单,发放联单号码,反馈数据提供了很大的便捷,同时极大地提高了监管部门的工作效率和质量,实现危险废物安全合法转移。

来源:红网

作者:彭小凤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3/24/9606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