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芙蓉区五里牌街道创新基层党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夏君香 2017-03-28 10:44:41
时刻新闻
—分享—

芙蓉区五里牌街道内,晓园公园被打造成全市首个党建主题公园,六大红色功能区与满园春色相映成景,吸引市民纷纷驻足。

五里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递上“连心卡”,方便他们遇事找得到人、解得了急。 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胡媛媛

  昔日花木葱茏、步步是景的休闲公园,如今已升华为党建元素遍及、市民行步知史的红色阵地;曾经设施不全、绿化缺失的老旧小区,蝶变成整洁靓丽的现代家园;从街头巷尾到居民楼栋,组团式“先锋行动”激活党员干部奉献热情,帮难解困的身影处处可见。

  如今在芙蓉区五里牌街道,这些变化温暖而细微,于无声处赢得点赞。

  在经济不断发展、社会结构多元的新常态下,如何确保党的基层组织不弱化、党员意识不淡化、干部作风不退化?怎样激活一个个红色细胞,有效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今年伊始,芙蓉区启动“强党建、提品质、惠民生”三大工程九大行动,呼应区域战略,五里牌街道积极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的提质提档,科学化党建不断创新、党建品牌百花齐放、党员服务特色出新,一个个基层党支部在区域党建创新的过程中日渐夯实,一名名党员在服务居民群众的实践中日渐成熟。

  A 绿景公园变身红色教育基地

  早春时节,晓园公园内花木葱茏、生机盎然。漫步其中,市民们惊喜地发现许多不一样的风景。

  公园的南入口处,一面红色的宣誓墙撼动心灵,入党誓词跃然墙上;缤纷绽放的樱花林一侧,18块展板组成“红色步道”,对中国共产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进行简明介绍;绿意葱茏的林荫小道旁,“红色氧吧”呈水滴状依次排开,其中精选了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美丽中国、全面小康等内容进行深度解读。

  此外,图文并茂展示的革命先烈故事,汇集成“红色记忆”走廊;新时代的芙蓉优秀党员事迹,组成“红色声音”传播台;五里牌街道的“两学一做”创新和实践内容,集聚成“红色洗礼”展廊。“在这里不仅能休闲赏景,更上了一堂鲜活的红色教育课。”市民们由衷感慨。

  将党建教育基地由室内向室外延伸,教育模式由相对封闭向对外开放转变,五里牌倾力打造的全市首个党建主题公园,只是该街创新基层党建的一个生动注脚。

  “积极推进强党建、提品质、惠民生三大工程,建设代表国家中心城市水平的精品城区!”今年以来,芙蓉区确立全新的发展战略。而作为一个高层楼宇多、背街小巷多、老旧小区多、流动人口多的老城街区,如何打造党建服务高地,寻找到街域发展的新路径,同样成为五里牌必须直面的一道考题。

  “筑牢基层堡垒,激活红色细胞!”五里牌街道精准地看到,党建强不强,关键要上紧党委管党建、书记抓党建的“发条”,“1+X”书记工作法应运而生。其以“书记积分制管理”为主线,各级党组织书记的学习情况、履职情况和服务居民情况均被分值化,评分考核激励其创先争优。与此同时,党建组团服务、书记讲党课、书记谈心日等成为“X”条子线,主动创新联动作为,党组织书记的先锋引领作用展现得淋漓尽致。

  思想的纯度,影响认识的高度,决定执行的力度。在火热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五里牌街道更活化学的方式、细化做的标准,一个个知行合一的创新课堂由此涌现:学习教育阵地走进居民家中,“家课堂”里开展5至10分钟的“微理论、微宣讲”;白天忙于工作,晚上汲取养料,五里牌大讲堂的晚课时间里,学习教育内容分解成若干专项课题,党员现学现交流;手机和电脑上的“网课堂”人气爆棚,党员们将学习过程制作成微党课课件,上传QQ群、微信群后以评促学。同时,成立“五里牌新声音”宣讲联盟,优秀党员、身边好人的事迹传遍街头巷尾。

  “把担子挑起来,一级领着一级干;让服务活起来,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将阵地实起来,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五里牌街道党工委书记石峰介绍,党建格局不断创新、党建阵地不断立新、党建品牌不断刷新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实现“五老”党员老有所为、老有所乐,青年党员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居民群众困有所帮、难有所扶。

  B “先锋行动”集聚小善大爱

  无论时代如何进步,基层党组织和每一位党员都要不忘初心。

  不久前,一场新颖的“先锋之星”评选在火车站社区举行,从孝老爱亲的身边典范,到义务奉献的“热心肠”,再到自强自立的榜样,12个类别的“先锋之星”走上讲台,一个个奉献故事给人启迪,身边的榜样迸发出最打动人心的精神力量。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如今的五里牌街道,以“阳光党建”为引领,积极推动组团式“先锋行动”,集聚小善大爱,激活党员的奉献热情,党建服务品牌百花齐放,志愿者精神正释放强大正能量。

  父母去世后,家住五里牌社区的思奇跟随奶奶生活,可他却从不觉得孤单。思奇心中有着太多忘不了:社区党员们组成帮扶队,经常上门帮奶奶料理家务、为他指导课业;每年不但学费不用发愁,社区还每月送来生活费补贴,就连自己生病时,也是党员叔叔、阿姨们主动来照料。

  思奇的感动,来自于五里牌社区温情打造的“益起来吧”党员微公益平台。如今这个通过“微关爱、微行动、微能量”服务居民的平台,已吸引辖内诸多党员加盟,维护社会治安、倡导家园洁净、帮解群众难题,他们忙得不亦乐乎。

  在“阳光党建”的感召下,更多党员志愿者品牌正成为最温暖的五里牌名片。“365天温情管家在身边!”如今在燕山街社区,提起“365管家”,许多人都会一竖大拇指。党员干部们纷纷充当“管家”,为居民提供楼栋管理、保洁卫生、绿化水电管理等一揽子服务,并由此催生出“好女儿志愿服务队”等一系列爱心帮扶团队。

  7年来倾心照料了公寓里600余名老人,是所有人交口称赞的“好女儿”,但常青树老年公寓党支部书记叶小兰却认为“真正的大爱,是要让更多人共享”。为此,她发起成立“好女儿志愿服务队”,春节前夕,她和党员们走进社区60多位贫困、失能老人家中。为老人烹煮饭菜,帮老人烫脚、剪指甲。一家一户地走下来,即便双手冻得通红,双脚冷得发麻,她们也没有停步。

  变化的是方式,不变的是传承;变化的是载体,不变的是精神。“阳光党建”催生和美之花,五里牌的大街小巷暖风拂面、温情荡漾。

  C 上百名党员干部“连心”到户

  带着民情联系卡,揣着民情日记本,走街串巷了解民意,登门入户帮解民忧。当前,芙蓉区正如火如荼展开党员干部与居民联点结对的群众工作“连心行动”,如何连出深情,怎样连出实效,五里牌街道以实干作答。

  “有了这张连心卡,遇事找得到人、解得了急。”与联点干部一同“登门”,让居民们倍感温暖的“连心卡”,正是五里牌的创新所在:方寸大小的卡片上,既有联点党员干部的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更清晰列出街道各类便民电话。卡片上的二维码,市民拿起手机一扫,即可进入“奔跑吧五里牌”便民服务微信公众号,不仅能第一时间了解街道的工作动态、最新资讯,有诉求更可点击发送,帮难解困者立刻来到身边。

  “路平坦了,心舒坦了。”行走在家门口平整的沥青路上,居民们忍不住点赞。此前,位于火车站社区金苹果宾馆门口及14栋旁的两条居民通道,破损坑洼,遇到下雨天更是泥泞,从这经过谁都摇头。街道干部在“连心”走访时了解到大伙诉求后,迅速与市政部门沟通协调,很快施工人员到来,填补坑洼、平整路面,两条崭新沥青路便捷了居民的出行。

  “他们就像我的家人一样。”说起登门联点的干部,家住燕山街的张爱华忍不住红了眼眶。她既要招呼98岁的老母亲,又要照顾年过八旬瘫痪在床的丈夫,一家人就靠着微薄的退休金生活。联点干部到来后,第一时间为张娭毑的老伴申请了高龄补贴,考虑到老人上下楼都不方便,联点干部主动代其办理了所需的手续。

  “连心到户,用心连户。”五里牌街道办事处负责人介绍,街道要求党员干部在上门联户时,既要做好政策理论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又要当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群众诉求的办事员、居民群众的服务员。截至目前,街道170余名党员干部已入户走访1600余家,收集群众诉求和建议近百条。

  建起党群连心桥,织好民生幸福网,激发末梢治理活力,如今区域化党建创新已在五里牌结出串串硕果:去年以来,其所辖社区将长沙市文明社区、长沙市平安社区示范单位、芙蓉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等诸多荣誉揽入怀中。朝着精品之街、幸福家园的目标疾行,温情街区更加青春勃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夏君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