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市原副市长卢武福的“洪荒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陈君彰 黄刚 胡月 编辑:唐韵 2017-03-28 09:13:43
时刻新闻
—分享—

前往澧县五公村的水泥路上,油菜花开,春意盎然。

居中的白色房屋旧址就是卢武福曾经的住所,现在是其堂哥住所。

卢武福在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

  红网常德站3月28日讯(分站记者 陈君彰 黄刚 胡月) 三月的天气,阴雨绵绵。车子行走在前往湖南省澧县小渡口镇五公村的道路上,两岸的油菜花开得正艳,时隔一年,大地回春。

  而作为曾经村子里的“名人”,卢武福去年4月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时隔一年,再次出现在大众视野中的他苍老了许多,头发几近全白。

  2017年3月14日,常德市委原常委、常德市原副市长卢武福(副厅级)涉嫌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案,在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

  株洲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指控:被告人卢武福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单独或者共同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且其财产、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差额巨大不能说明来源,依法应当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公开履历显示,卢武福系湖南省澧县人,1961年出生,198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2年任常德市委副秘书长,2007年任常德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2011年任常德市委常委、副市长。近日,记者走进了卢武福的少年时代。

  少年时家境贫困 好学有理想

  1961年出生的卢武福,是家中的老三,他还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以及一个妹妹。少年时的卢武福家境贫寒,父亲在乡镇一个派出所上班,母亲在家照顾他们四个孩子。

  “上初中的时候,卢武福的家庭条件最是艰苦,哥哥去当兵,姐姐外去读书,刚好他的母亲也患病了,去他爸爸那里治病,留在家里的还有妹妹和一个瘫痪在家的奶奶。”说起小时候的卢武福,他的堂嫂肖寒玉告诉记者,小时候的他每天不仅要去八里路外的初中读书,更是要担起家里照顾奶奶和妹妹的重任。

  肖寒玉说,平时上学的时候,卢武福起得很早,做完早饭后,要先给奶奶喂完饭后才能去上学,放学了还要自己做饭。中午的时候,由于肖寒玉的家距离卢武福家不远,就代替卢武福照顾起了奶奶。“那个时候,卢武福的奶奶还抱怨卢武福说,早上卢武福给她喂饭,总是吃不饱,因为她担心卢武福上学迟到,所以吃了几口后,就敷衍卢武福说吃饱了。”肖寒玉回忆起几十年前的那一幕,满含心酸。

  在同学们的眼里,卢武福小时候言语不多,性格比较内向,学习非常刻苦,学习成绩在学校一直名列前茅,还担任了班上的团支书。

  “卢武福是我初中、高中,后面一直到大学的同学。”谈起回忆卢武福的学习生涯,和他一直是同学的蔡文说到,卢武福学习成绩很好。“他的语文成绩非常好,尤其是作文,经常是我们班级作文的范本。”蔡文说,卢武福的人生目标清晰,那个时候就开始在学校担任班干部职位,后面担任学校的学生会干部。毕业后在学校、媒体等行业先后工作,进入公务员系统工作。

  今年已经60岁的五公村老村支书卢祖君回忆说,他比卢武福年纪要大几岁,所以在一起玩的时候也不是很多。“他们家现在只有一个堂哥还住在这里,其余的亲戚都已经搬到城里去住了。”卢祖君说,卢武福一家人已经搬走30多年了,原来居住的老房子早已被拆除。他的堂哥后来把房子搬迁下来,重新修在了卢武福老家的原址上。

  “以前他每年至少回来一次,但清明节肯定会回来,因为卢武福的父母亲葬在这边。”卢祖君说,每次回来都是匆匆忙忙,“有时候只能说几句话,平常也没有什么联系,他太忙了。”

  曾作为常德市首批援藏干部远赴西藏

  1995年,卢武福还作为援藏干部在西藏隆子县担任过县委书记。大家对隆子县可能不太熟悉,这个县位于西藏的南部地区,海拔近4000米。去那儿工作可不是一件轻松的活儿,高原反应和艰苦的环境对于援藏干部都是严峻的考验。

  作为当时常德市对口援助隆子县的第一批干部,当时是个什么情况都不知道,条件很艰苦。但是,卢武福在思考之后,还是远赴西藏。“从我现在的情况看,辜负了当时在雪域高原那样艰苦环境的锻炼、考验”,卢武福在媒体曾经的报道中这样说到。

  回到常德后,卢武福不仅忘记了组织派他援藏的目的,更觉得自己吃的苦要补偿回来。“看着身边的老板开豪车、住别墅,我的心里越来越不平衡,认为自己付出的不比老板们少,能力也不比老板们差,为什么他不能享受这种挥金如土的生活呢?所以对金钱的渴望越来越强烈,这就如同思想上得了癌症一样,等发现的时候已经是晚期了”卢武福失去自由后如实供述。

  十八大后他钱照收 高尔夫球照打

  把酒店改建成室内高尔夫球场,只为方便挥杆过瘾;请吃请喝菜单先要过审,不够档次根本不去…… 有报道称。卢武福热衷于打高尔夫球,2013年以来,他多次接受老板们的安排四处打球。湖南、湖北、广东、重庆等省市的球场都有他挥杆的身影。被组织调查前夕,他还“忙里偷闲”与王某、杨某到张家界一高尔夫球场打球。

  中国纪检监察报曾刊文剖析卢武福案。该报道指出,十八大以后,卢武福红包照收、老板的钱物照拿、高尔夫球照打,“没有一点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样子,实属胆大妄为、无法无天”。

  该报道称,2016年6月,调查人员进入卢武福办公室搜查,发现其保险柜里尚有74个红包、信封,内有现金总计33万余元,另有购物卡、纪念邮册、银币等。卢武福交代,自2002年以来,每年的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共收受300多人次的礼金。而在20多年前,卢武福给刚上小学的女儿零花钱时,会用卫生纸把钱包好再交给女儿,还告诉她:“钱是最脏的东西,一辈子不要喜欢它。”案发后,卢武福忏悔道:“我最大的错误和丑陋在于自己的贪欲之心,让自己成为老板的仆人 、金钱的 奴隶 。”

  该报道称,卢武福还曾对抗组织审查。2016年3月至4月,卢武福听到一些“风声”,赶紧伙同妻子等人搞所谓的财产“自清自查”,为掩人耳目,专门两次购买新的手机和电话卡用于串供。2016年3月的一天,卢武福找到老板万某,将曾经收受过的一些赃款赃物退还,并千叮万嘱“没有收礼这回事”。

  除了退赃、串供,卢武福还多次找到一些私营企业,虚构个人收入,伪造借款凭据,将大额现金来源说成还款,转移、隐匿巨额财产,并将一些现金及黄金首饰、手表、名酒等贵重物品,转交他人保管。

  公诉机关指控:2002年至2016年,被告人卢武福利用担任中共常德市委副秘书长、常德市财政局局长、常德市副市长的职务便利,在工程建设、财政资金拨付、工作安排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单独或伙同其被告人苗旭华收受他人所送财物折合人民币397.03793万元;其中卢武福、苗旭华共同受贿财物折合人民币23.04万元。另有998.977556万元人民币巨额财产无法说明合法来源。

  贪欲之癌在不知不觉中深入骨髓

  相关报道称:卢武福表示,就自己心态上、心理上面时刻把自己当成一个好人,不愿意把自己当成一个思想上有问题的人。一旦认识不到自己会有问题,或者认识不到自己思想上正在起变化,那个时候你就是重大变化的开始。就像癌变一样,没有发生癌变的情况下,它不知不觉,当一旦发现的时候,已经深入骨髓了。我就是这么一个,自己认为自己还是很健康的,实际上癌细胞已经扩散了。

  有了钱之后,卢武福所谓的“生活品位”大大提升,主要体现在吃和玩上。他对高尔夫极度痴迷,就连检察院的办案人员都感到震惊。株洲市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侦查人员曾广透露,省纪委对其进行两规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还跟几位相好的老板一起前往外地,打了几天的高尔夫球。常德甚至还有跟他关系比较要好的老板,专门在一家酒店将一整层楼改成高尔夫室内练习场,供卢武福平时到那里挥上几杆,过过杆瘾。在吃的方面卢武福也十分讲究,常德市各大高级酒店都有他出入的身影。但凡是要邀请他参加的宴会,吃饭要先审核菜单,点的菜不上档次就不去。

  对菜品如此讲究的卢武福,对自己的要求却不严格,自他当上常德市委副秘书长之后,开始大肆收受红包。而在接受组织调查之前,卢武福还紧急将没有开封的大量红包交由司机处理,后经过办案机关扣押、清点,有40多万。

  卢武福被调查后,自嘲地说到自己就像是酒吧里的收银员,嘴里打着哈哈,眼睛盯着红包,伸手出去不是握手,而是接钱。卢武福除了对金钱来者不拒以外,对女人也是。从2008年开始,他先后与9名女性保持不正当关系,还帮她们办了一些事情。

  在媒体采访中,卢武福说,贪欲就像鸦片,一旦上瘾很难戒掉;贪欲又像老面,一遇机会,它会膨胀!如今,年近六旬的卢武福不仅不能享受天伦之乐,还要面临着牢狱之灾。

  后记

  “人之初,性本善”,几天的采访,卢武福的亲戚、朋友、同学、同事谁也弄不清他是怎样一步步走到今天的。他们的眼中,他曾经是一个乖孩子,一个有为青年,一个能干的领导。他的跌倒,是风、是雨、还是那泥泞的路,他自己也不知道,这也许才是悲剧的源。

来源:红网

作者:陈君彰 黄刚 胡月

编辑:唐韵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3/28/9598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