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叶红专强调:湘西州全力抓好落实精准扶贫脱贫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祝勇 石艳 编辑:唐韵 2017-04-08 10:04:21
时刻新闻
—分享—

会议现场

  红网湘西站4月8日讯(分站记者 祝勇 石艳)4月7日,湖南省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主持召开第八次州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学习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当天上午的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步湘西州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在家州级领导,各县市委书记、县市长及分管负责人,湘西经开区和州直、县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叶红专指出,近年来,湘西州认真贯彻中央、省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受历史、自然、观念等因素影响,当前全州脱贫攻坚任务仍十分艰巨,今后平均每年需要稳定脱贫13万人以上。湘西州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的首倡地和全省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各项工作必须更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更扎实、脱贫结果必须更真实。各级各部门要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七个强化”等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特别是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有关脱贫攻坚系列决策部署,按照“两年攻坚、三年巩固、应兜尽兜、稳定脱贫”总体安排,结合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坚持问题导向,扭住关键环节,全力抓好精准扶贫脱贫工作落细落实,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脱贫成效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叶红专就下步全州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强调,要进一步抓实政策兑现到位。要坚决执行中央、省、州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使每项扶贫政策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要结合实际,因村因人因产业完善政策、提升政策,让贫困群众从政策中得到“真金白银”。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帮助引导广大贫困群众知情知晓、理解政策、用好政策。

  叶红专强调,要进一步抓实扶贫项目落地和资金保障。要加强项目储备,优化审批程序,对重点扶贫项目实行“一事一议”,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要强化涉农资金整合,全年整合涉农资金40亿元以上,用于精准扶贫脱贫工作。要加快推进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创建,抓好金融扶贫服务站和扶贫再贷款示范点建设,确保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应贷尽贷。要继续落实精准识别、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结对帮扶等公示公开制度,切实做到阳光扶贫、廉洁扶贫。

  叶红专强调,要进一步抓实发展生产。发展产业要坚持短平快与中长期相结合,积极推进电商扶贫、金融扶贫,让每个贫困村有1个以上当家产业,每户贫困户有1个以上增收项目,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1人能稳定就业、有工资性收入。进一步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利益联结机制,提高园区和企业带动脱贫、专业合作社拉动脱贫、能人引导脱贫的实效,积极探索资产收益扶贫,使贫困群众资金股权化并长期获益。继续做好与广州、深圳、济南和省内长株潭地区的劳务输出对接,同时发展好州内园区经济,支持就地就近就业,今年新增转移就业脱贫2.5万人以上。充分发挥“湘西馆”“湘西为村”的作用,不断创新“互联网+农产品”流通模式,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要统筹安排农村基础设施配套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做到“统一规划、多元筹资、集中投入、一次性建设到位”。

  叶红专强调,要进一步抓实精准帮扶。严格执行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包村、机关包村、干部职工包户制度,确保贫困村驻村帮扶和贫困家庭结对帮扶实现全覆盖。严格落实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制度,州、县、乡工作队员每月驻村不少于20天、宿村不少于10晚,帮扶单位干部每年进村入户不少于5次,乡镇主要负责人每月下村走访为民办实事不少于10天,乡镇联系非贫困村的干部驻村每月不少于15天、宿村不少于5晚。认真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把精准帮扶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

  叶红专强调,要进一步抓实基层基础。坚持网上建档立卡和脚下进村入户相结合,加强贫困户动态管理。大力推进脱贫政策明白卡、贫困户基本信息卡、帮扶工作记录卡、贫困户收益卡“四卡合一”,掌握贫困户脱贫的动态过程。要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在选好选准带头人、配优配强班子的同时,加强社会管理服务工作,确保乡村安全和谐稳定。要强化正向宣传引导,主动接受媒体监督,在全社会营造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

  叶红专要求,要进一步抓实督查考核和责任追究。州委攻坚办、纪检监察、组织部门要牵头对扶贫工作进行常态化督促检查和监督执纪问责,抓好1100个贫困村的重点督查,加强对偏远村、非贫困村、城郊村和信访重点村、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村的专项督查,确保督查全覆盖、无盲区。州委督查室要加强对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的督促检查,严格执纪问责,确保精准扶贫脱贫各项工作更好落细落实。

来源:红网

作者:祝勇 石艳

编辑:唐韵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4/08/9562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