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老人与起火木屋合影后续 及时援助让他“不担心”

来源:红网 作者:石艳 石邦庭 石立新 编辑:曾小颖 2017-04-14 23:26:46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1日,古丈县默戎镇新窝村四组,张乔桂老人家的木房发生火灾。在房屋快要烧毁完之前,老人让旁人给他拍了一段房屋最后的视频以及照片。这段视频在微信朋友圈中热传,被称为“最无奈的留影”。(视频截图)

张乔桂和老伴龙全地坐在火灾现场

火灾现场满地碎瓦片

默戎镇政府送来的棉被和急救包

驻新窝村工作队队长徐君文为张乔桂送爱心善款

张乔桂手拿着爱心人士捐助的一万余元善款

默戎镇党委副书记石斌为张乔桂送补办的户口本

  红网湘西站4月14日讯(记者 石艳 石邦庭 通讯员 石立新)一场火灾,让湘西大山深处的张乔贵老人成了“网红”。4月11日,湘西州古丈县默戎镇新窝村四组,张乔桂老人家的木房发生火灾。在房屋快要烧完前,旁人拍了一段老人与起火房屋的视频以及照片。这段视频在微信朋友圈中热传,被称为“最无奈的留影”。所幸在当地政府和爱心人士的援助下,老人的生活、重建房屋已有了保障。老人说火灾时合影留念的“无奈”变成了如今“一点也不担心以后的生活”。

  这场大火使本就贫困的张乔贵老人家庭更是一贫如洗。得知灾情后,默戎镇领导干部立即赶到火灾现场,为两位老人安排临时安置点,送上棉被、大米、油、急救包和1000元民政救助款;火灾发生后短短两天内,百名爱心人士筹集善款1万余元,帮助老人渡过难关。

  电路老化引发的一场灾难

  火灾现场,张乔桂老人的家已被火烧的空空荡荡,满地破碎的瓦片,烧焦的房梁整齐地摆放在一边,看得出现场已经过一番清理。

  “我早上八点半吃完早饭出门做工,家里还是好好的,在地里听到说我家里着火了,忙跑回家,火燃得好大,我就知道全完了。”张乔桂老人向记者述说起了火灾当时的情景。火灾起因是电路老化引起厨房着火,由于房屋是木质结构,且外墙刷有桐油,火灾迅速从厨房蔓延至整个房屋,火势十分猛烈。

  “可惜了我家的老房子和两千斤稻谷、四五百斤玉米,火一烧,什么都没剩下”。看着眼前的满目疮痍,张乔桂老人满脸的无奈和可惜。

  火灾无情人有爱

  4月11日上午9点,古丈县默戎镇政府接到火灾报告,镇领导马上赶到现场,与当地村民、驻村工作队一起控制火情,防止火势蔓延。10点30分,火完全熄灭。张乔桂与老伴龙全地被临时安置到女儿家中。11点,镇政府民政专干把4床棉被、2桶油、一个急救包、100斤大米和1000元民政救助金送到老人手中。

  火灾第二天,一段7秒钟的视频在朋友圈刷爆。视频中,张乔桂站在火势猛烈的房屋前,茫然地望着,满脸的无奈,让人看了不禁一阵揪心。

  张乔桂告诉记者,当时在地里听到家中着火,急忙跑回家一看,整个房子都烧着了,火势非常大,根本不能进去抢救东西,只能无奈地在外面看着。

  这一幕被围观的村民用手机记录了下来,并发到了朋友圈。这段7秒的视频在朋友圈迅速刷爆,许多爱心人士纷纷表示希望为两位老人奉献一份爱心,帮助老人渡过难关。默戎镇新窝村妇女主任彭柔在朋友圈发起募捐,仅短短两天时间,百余名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截至2017年4月14日11点,彭柔收到首批爱心款共计一万余元。

  “一点也不担心以后的生活”

  4月14日12点,古丈县民族宗教事务和旅游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纪检组长、驻新窝村工作队队长徐君文来到张乔桂的临时安置点,亲手将首批一万余元的爱心款交到老人手中。

  同徐君文一起来的还有默戎镇党委副书记石斌,他把为老人新办的户口本交到老人手中。考虑到张乔桂年老并要照顾身体不好的老伴,不方便去县里补办身份证。石斌和村干部还通过与县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大队协商,为张乔桂和老伴龙全地代办身份证,免去了两位老人去二三十公里外的古丈县城补办身份证的奔波之苦。

  “领导和我讲,房子没了可以重建,政府会帮我申请危房改造,再加上房屋保险的赔偿,可以建个砖房子,穿衣吃饭更不要担心,政府会帮我解决生活困难。”即使刚经受火灾,张乔桂的脸上也没有绝望的神色。“看到好多人关心我,给我捐款,我不知道怎么说,我现在一无所有了,但我一点也不担心以后的生活。”党和政府的及时救助,爱心人士关注捐款,仿佛给老人吃了一颗定心丸。

  全力保障受灾群众生活和灾后重建工作

  “由于苗族聚集村落木质房屋居多,县里已经为全县所有的木质房屋购买了保险,张乔桂的情况可以领到房屋保险的10000元赔偿,政府再为他家申请危房改造资金2万至4万不等,建个四五十平方米的砖瓦房完全不成问题。”古丈县默戎镇武装部长向光念算了一笔细账。向光念表示,镇政府为张乔桂老人提供了两种建房方案,第一种是统规统建,第二种是个人自建,由于两位老人没有劳动力,选择了统规统建的方案,政府将尽快帮助张乔桂做好房屋重建工作,确保两位老人尽快入住新居。

  “生活方面,我们也会按照每人每天10元的救助标准,为两位老人发放4000元的民政临时救助款,保障受灾群众的住宿、穿衣、吃饭问题。”向光念承诺,镇政府将全力保障受灾群众生活。

  “防患于未然”农村消防在行动

  “我们将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完善消防队伍配备,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做好农村消防工作。”古丈县默戎镇党委书记姚祖军说,默戎镇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农村消防安全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在各村建立农村微型消防站,组建消防志愿队,配齐抽水机、消防管道、灭火器等消防器具,按时开展消防培训和演练。同时,还将结合全县的“农村电网改造”和“人畜饮水”工程,做好农村电网改造入户,加大村寨消防池建设,从根本上实现农村消防“防患于未然”,提高大家的防火自救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石艳 石邦庭 石立新

编辑:曾小颖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4/14/9540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