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宁“1+N”推广集中育秧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勤 蒋剑平 编辑:康晓乔 2017-04-17 10:34:0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4月16日讯(记者 戴勤 蒋剑平 通讯员 杨坚 李友胜)“我播种的谷种全部正常发芽,生长势头很好。”4月14日,新宁县回龙寺镇友好水稻种植合作社理事长刘广良高兴地对记者说。今年,他投资近60万元在回龙寺镇俄口村新建了一座中级叠盘快速催芽齐苗智能密室,分4批共播种早稻谷种5000公斤,可栽插大田2000亩以上。

  今年来,新宁县针对部分地区农民不愿育秧和无劳力、无技术育秧的现实问题,把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作为遏制耕地抛荒,稳定播种面积和开展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的关键性举措来抓,将其纳入粮食安全目标管理重要范畴,鼓励种粮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在耕地抛荒、一季稻插花、双季稻滑坡等风险高的区域,全面普及推广“1+N”育供秧新模式,即一户集中育秧,向多户农友供秧。

  新宁县财政还安排专项经费1000万元,对专业化集中育秧主体给予补助。育秧主体按照“方便群众”原则科学确立育秧点,在农业专家指导下,统一采购种子、统一用软盘育秧、统一秧田管理。目前,全县已培育专业化集中育秧主体270户,播种秧田900亩,可插大田4万亩以上,比上年增加1.4万亩以上。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勤 蒋剑平

编辑:康晓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