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对66家中小学、幼儿园直饮水设备进行检查

来源:红网 作者:盛磊 编辑:于佳丽 2017-04-17 09:57:09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3日,执法人员检查松雅湖中学的直饮水设施。 盛磊 摄

  红网长沙县分站4月17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盛磊 通讯员 周梁)为满足学生日常饮水需求,湖南省长沙县部分中小学、幼儿园安装了直饮水设备,但提供方便同时,令不少家长担忧,直饮水水质是否安全。4月13日,长沙县行政执法二分局针对全县66家中小学、幼儿园的二次供水、直饮水等各类饮水及设备卫生进行执法检查,并联系第三方检测机构对使用直饮水的学校的水质随机抽样检测。

  首次联系第三方公司检测

  当天,执法人员首先来到盼盼小学,随机抽检一年级一间教室的直饮水设备。记者看到,检测人员先放水2至5分钟,再用酒精棉对取水口消毒,随后用专业取样袋接200毫升水样。

  “此次检测,主要检测水中细菌总数、大肠菌群、粪大肠菌等指标,大概5个工作日出结果。”执法人员说,完成取样后,他们还检查了学校的相关证件及直饮水设备资质,均齐全。该校负责人介绍,每个教室均有一台直饮水设备,通过对自来水过滤后供学生饮用,直饮水设备由公司维护、学校管理,每个月清洗一次,每个学期更换一次滤芯,且送水样至县疾控中心检测。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此次行动首次联系了第三方具备资质的公司进行检测,旨在加强对学校饮用水安全的监管,“去年一所学校就出现饮用水细菌超标,学生喝了拉肚子情况,事后调查系国庆长假后,学校储水箱中的余水放久了出现变质,未及时放干、更换。”

  “大班额”问题致教室人均使用面积不达标

  除了检查饮用水卫生,此次行动还对教学、生活环境进行监测。执法人员分别对松雅湖中学一年级和三年级的一间教室进行测量。

  根据相关规定,普通教室人均使用面积,小学不低于1.15平方米,中学不低于1.22平方米;黑板下缘与讲台地面的垂直距离,小学为0.8~0.9米,中学应为1~1.1米。

  该中学初一年级教室长9.3米、宽7.3米,共有53名学生,人均使用面积1.28平方米,黑板下缘距离讲台地面1米,均达标。但三年级教室有64名学生,人均使用面积1.06平方米,未达标。

  学校负责人介绍,主要原因还是“大班额”问题,但按照县政府要求,学校从去年开始招生,每班均控制在55人以内,“随着今年一批新校建成投用,大班额问题将得到解决。”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教室人均使用面积、黑板水平距离、课桌椅高低、采光反射等达不到标准,易造成学生近视、远视、斜视等,此次检查要求存在问题的学校及时整改,保障学生的教学环境和视力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盛磊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4/17/9536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