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区积极推动老旧农安小区改造、社区提质提档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胡媛媛 编辑:陈佳婕 2017-04-19 10:38:43
时刻新闻
—分享—

  社区蝶变 新风拂面

  芙蓉区积极推动老旧农安小区改造、社区提质提档,率先打造具有国家中心城市水准的精品城区

蝶变一新的马王堆社区融古贯今,房前屋后绿荫浓密,街巷里随处可见汉文化元素,精致小花园已成社区一景。

提质提档前的马王堆社区小花园,黄土裸露、绿化不全。

朝阳社区升级社区活动阵地、提升社区服务,功能丰富的居民活动中心内,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凌霄社区通过提质提档,将辖内的凌霄路打造成步步是景的特色街巷。

提质提档后的丰泉古井社区艺术味十足,一幅幅创意手绘画点缀街巷,老社区变“年轻”了。

龙马社区在家门口打造廉政文化公园,独特的古塔书吧让居民休闲阅读两相宜。

曾经的凌霄路两侧只见简陋的围墙,难觅绿色风景。

提质前的丰泉古井社区房屋老旧、路面坑洼、设施不全。

成为廉政文化公园前的这处空间里,只有灰白的水塔、杂乱的草木。

曾经的八方小区建筑老旧、环境脏乱。

均为长沙晚报记者陈飞摄↓通过提质提档建设,东宜社区打造了长沙首条党史手绘墙,浏阳河东岸的红色历程、党员奉献故事跃然墙上。

  长沙晚报记者 胡媛媛

  刚到芙蓉区马王堆街道马王堆社区工作的那个春节,社区书记文军彪过得有些尴尬。居民求助电话接二连三:家里的下水道堵了,怎么过节?

  烦恼不止于此。道路坑洼、房屋漏水、设施不全……那阵子,老旧社区的通病逐渐爆发。

  今年春节,文军彪接到的最温馨礼物,是一封写给社区的动情感谢信:老旧房屋面貌一新,地下管网血脉畅通,花木缤纷的社区公园里,休闲跳舞的居民越来越多。大伙说,一个“谢”字怎能表达内心的感动。

  小巷深深总关情。近年来,着眼于提高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着眼于加快城市化步伐、实现区域转型发展,着眼于缩小城郊差别、提升居民幸福指数,芙蓉接连启动老旧农安小区改造、社区提质提档,越来越多老旧家园“化蛹成蝶”,变身为功能齐全、环境美洁、设施完善的现代街区。

  “将芙蓉区率先打造成具有国家中心城市水准的精品城区。”今年3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在芙蓉区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时,如此寄语中心城区。芙蓉加速蝶变,如今漫步街头,越来越多精致精美的家园之景跃入眼帘,不断创新的社区服务暖人心扉。

  新变 “70、80后”小区脱胎换骨变年轻

  在芙蓉,繁华与落寞有时只是一路之隔。

  在这个最能代表都市风貌的中心城区里,摩天大厦展示着她身形的高度,通衢大道伸展着她骨架的宽度。然而,一座承载着深厚历史底蕴的老城,也必然要承受岁月磨砺带来的痕迹,在高楼与大道的背后,还有着这样一些家园:房屋老旧、道路坑洼、下水道堵塞、绿化缺失,公共设施更是残缺不全……

  “城市的发展,不能只把目光聚焦在光鲜的大马路和高楼大厦上,要让发展的阳光洒向所有背街小巷和基层社区。”事先不打招呼,不要无关人员陪同,芙蓉区委书记于新凡常用徒步的方式,身入社区家园和背街小巷,了解街头巷尾最真实的情况、聆听居民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百姓对宜居家园的渴求,更让他深深触动。

  “用3年时间,实现上百个老旧农安小区蝶变!”从2014年起,芙蓉区持续开展老旧、农安小区改造行动,去年更呼应全市社区提质提档行动,首批对14个社区展开提质,从城市腹地到浏阳河畔,家园蝶变的春风吹拂每一个角落。

  改造老旧农安小区、提质提档社区,反映了广大市民群众的共同愿望,体现了品质城区创建的客观要求,遵循了社会管理创新的基本规律,在芙蓉家园升华的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浸润着民本深情,体现出区域行动的前瞻性和科学精神——

  改造老社区,需要新思路、新举措。芙蓉区创造性地对老旧农安小区、提质提档社区展开立体式改造:上补屋顶渗漏,下换破损管道,外治道路硬化、墙体美化,内理绿化照明、配套设施,从阵地建设、环境提质、党建引领、机制创新等八大项目上推进,实现硬件提质变面子,软件提升换里子。与此同时,具体的改造过程由内及外,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地下管网堵塞、停车位少、绿化缺失等问题,再进行楼栋立面粉刷,先内提品质再外化形象,不仅打消了居民的顾虑,更获得了群众的支持。

  蝶变老家园,更体现在新起点、新标准。14个社区提质提档之初,芙蓉区就旗帜鲜明地提出:要让每个社区都拥有属于自己的品牌与特色。从“海派风”到艺术范,从古韵悠长到清新时尚,如今改造后的14个社区不仅外观特征浓郁鲜明,更擅用互联网+、社工联动等方式,打造出基层治理的最潮样本。

  与此同时,改造前举行楼栋恳谈会晒改造方案,上门聆听居民诉求,改造中半月一次民意座谈,请百姓把关工程进度,更在家园蝶变的进程中成为常态。“尊敬民意、化解民虑,让群众建议成为提质蓝本,要让改造的处处细节都能得到百姓认可。”芙蓉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春晖说。

  当变化投映一片片春意盎然的街区,映照在一张张幸福满足的笑脸上,芙蓉家园不仅迸发出青春,更彰显出一个区域推动民生福祉、提速创新发展的诚心与决心。

  新景 14个提质提档社区秀外慧中

  这段时间,位于朝阳社区的朝阳后街,一个故事引发街坊邻里的深深共鸣。

  一名年近七旬的娭毑,在黑乎乎的楼道里摔了一跤后,儿女们再也不放心她独自居住在这个“70后”小区。“道路坑洼不平,配套设施缺失,车停杂乱无章。”孩子们说,若再有闪失,他们怎能安心。儿女们的殷切,让老人不得不挥泪告别一起生活了几十年的老街坊。

  去年底,经过提质提档后的朝阳社区焕然一新,后街两侧斑驳的老旧楼栋颜值提升,基础设施完善到位。“回家!”老人再也坐不住了,说服儿女回迁后街,便利生活、赏景休闲,老人的晚年过得韵味十足。

  家园蝶变,变化在眼里、感触在心底。如今,在芙蓉区首批完成提质提档的14个社区里走上一圈,你既能亲历它们的颜值飙升,又能感受它们的秀外慧中:马王堆社区融古贯今,灰墙青瓦的民居、街巷里随处可见的汉文化元素,房前屋后绿荫浓密,带给你不一样的穿越感;丰泉古井社区在全面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一幅幅创意手绘画点缀街巷,城市当画布,老街萌趣十足;东宜社区让灰白巷墙变身红史长廊,浏阳河东岸的红色历程、党员奉献故事跃然墙上。

  绿色阅览室、青少年心理氧吧、居家服务中心,如今走进德政园社区,一楼办事大厅敞亮通透,服务窗口一字排开;二三楼的多功能活动室、服务空间更是主题鲜明、缤纷多彩。社区是最基层的组织,却是距离百姓最近的地方。社区服务阵地怎么建?芙蓉区一手摸家底、补短板,一手定标准、列规范,如今包括14个提质社区在内的全区所有社区,办公服务用房面积均达标。

  家园提质提档,服务更要提速升级,芙蓉区通过培育不同类型社会组织、创新基层治理品牌、提供各有侧重的居民服务等,社区管理服务不断凸显“个性化”:龙马社区搭起“东湖夜话”的民意平台,夜幕下大伙促膝恳谈,解邻里难、释家门事;东宜社区居民欢聚在“宜家人”驿站,展示才艺、切磋厨艺、传递爱意,大声说出“我爱邻”。

  新风 “百姓先锋团”助推家园蝶变

  家园加速蝶变,最强动能从何而来?

  早在改造老旧农安小区、提质提档社区之初,芙蓉区便提出,闭门改造、照图提质,打造的只会是“盆景”,只有行动全过程请群众参与、群众支持、群众检验,让提质提档变成“自家的事”,才能成就社区里引人入胜的“风景”。

  让群众工作贯穿提质提档全过程。14个社区的改造行动刚一启动,“百姓先锋团”便应运而生。由“五老”人员、热心居民、驻区单位代表等组成的先锋团,是规划设计的顾问、工程质量的监理,更是传递民意、开解民虑的先锋。

  与此同时,芙蓉区通过公示改造方案、举行民意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公开征求群众建设性意见数以千计。一条条建议,饱含广大市民对家园的挚爱;提质方案一次次修改,求精求实,更体现了对百姓诉求的尊重、百姓需求的满足和百姓要求的落实。

  “听陈爹的,准没错!”为让提质改造内容被居民所知晓,西湖社区长港党支部85岁的老支书陈志忠,不顾脚脖子肿到碗口粗,硬是带着支部28个党员将长港小区144户家庭走了个遍。有居民家自搭的阳台顶棚过宽,影响楼栋外观,陈爹带着“百姓先锋”四次上门,入情入理开导的同时还帮忙解决了老人看病难题,感动得对方挥锤自拆。

  群众“组团式”助力家园蝶变,更体现在方方面面:全区100余家驻社区单位无偿或低偿为社区提供服务活动面积数万平方米;家园变靓了,谁来守护风景?“百姓先锋”每日行走街巷制止脏乱、呵护文明。与此同时,芙蓉区为提质提档工作量身打造了群众评分体系,社区改造合格还是需要改进,居民说了算。

  新举 “芙蓉标准”打造温馨社区

  漫步在如今的芙蓉家园,生态之美、生长之美、生活之美扑面而来。而在该区今年推进的三大工程、九大行动中,还有53个社区将启动提质提档,致力于推动家园建设的精准化、精细化,诸多芙蓉创新应运而生。

  今年4月该区率先全市出台社区全面提质提档“芙蓉标准”体系,以芙蓉品质代表长沙品质,从社区党建、人居环境到公共服务、和谐稳定、群众评价,五大类33小类共计145条标准分类明晰、指向明确。标准上还特别注明责任指导单位,各方联动推进家园蝶变。

  社区党建怎样才能让党员有感知、群众有感悟?“芙蓉标准”中明确,将实行“基层党建书记创新项目工程”,推行责任清单制度,引导社区党组织书记聚焦主责、突出主业,同时不断完善“芙蓉党建”APP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实现社区党建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全覆盖。

  人居环境如何才能更精更美?“芙蓉标准”提出了社区环境十无标准,更从社区建筑立面、社区绿化、垃圾分类、交通秩序以及基础设施等多方面,列出了细致要求。

  社区功能怎样才能更优更强?芙蓉区要求全区社区阵地平均面积要达700平方米以上,社区服务大厅要设置9类服务窗口,居民议事室、图书阅览室、残疾人康复室等都应亮相社区活动空间。此外,健全社会、社区、社工的“三社联动”机制,建设社区综治中心、推动注册制“红袖章”志愿者队伍的打造等,社区服务加速提质增效。

  变化的是载体,不变的是精神;变化的是家园,不变的是情怀。今年随着53个社区启动提质提档,芙蓉区率先全市展开对辖区内所有社区的改造,民本情怀将在这片土地续写更多蝶变故事,绘就更多温馨图景。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胡媛媛

编辑:陈佳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