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文化进村落 岳阳平江民众自发缅怀张文彬烈士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何超 编辑:陈佳婕 2017-04-23 17:34:22
时刻新闻
—分享—

老兵在张文彬烈士故居前合影。何红卫 摄

张文彬烈士故居。

  红网平江4月2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姚冶 实习生 何超)22日,由岳阳平江县天岳诗社碧潭分社和平江县浯口镇东港村主办的“缅怀张文彬烈士活动”在张文彬故居举行。

  活动集聚了老兵、诗社成员、学生、附近村民等百余名各界人士,或诗词吟唱、或演唱红色歌曲、文艺节目表演等接地气的节目来缅怀张文彬烈士。

  平江县东港村党支部书记张贵玲表示,举办这次活动主要是缅怀张文彬烈士,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也希望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尽快启动和建设好张文彬纪念馆,发展红色旅游,推动东港村发展和贫困户脱贫致富。

  活动发起人之一张淼清说:“张文彬烈士的事迹在广东可谓家喻户晓,并建有纪念馆,但并不为众多湖南人所知,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湖南人民了解这名伟大的烈士。”

  张文彬,又名张纯清,出生于平江县浯口镇东港村高基塅,是一位从汨罗江畔走出来的红军高级干部,曾任中央苏区红三军团保卫局长、毛泽东秘书、中共中央秘书长、中共南委书记、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参加了井冈山斗争,经受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考验;被指派对杨虎城西北军开展统战工作,参与西安事变的谈判,并参加营救红军西路军工作;他奉命南下参加广东人民抗日武装斗争,领导开展了著名省港“秘密大营救”;他因“南委、粤北省委事件”被捕而身陷囹圄,英勇不屈,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最后于1944年8月牺牲在江西泰和县,当时年仅34岁。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何超

编辑:陈佳婕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4/23/9513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