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家毫:把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贯穿立校办学、育人育才全过程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张英 李长宏 编辑:何冰 2017-04-26 22:38:53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6日,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出席并讲话。

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杜家毫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

  把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贯穿立校办学育人育才全过程

  乌兰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红网长沙4月26日讯(时刻记者 廖洁 张英 摄影 李长宏)今天,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把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贯穿立校办学、育人育才全过程,奋力推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加快建设科教强省。

  省委副书记乌兰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领导傅奎、王少峰、蔡振红、杨光荣,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文兵、校长张尧学等出席。

  杜家毫充分肯定近年来全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重大创新成果,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时刻记在心里、牢牢抓在手上,确保取得实效。

  杜家毫强调,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理直气壮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大力培育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和文化生态,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主动权,决不让各种错误思潮在高校“抢滩登陆”,努力把高校打造成为潜心治学的文化空间、安定团结的模范之地。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全面提升思想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使之真正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栋梁之才。要扎实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突出课堂教学主渠道、教材建设主载体、社会实践主抓手,顺应年轻人“无人不网、无日不网、无处不网”的新趋势,不断创新内容、渠道和方式方法,做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将心比心、答疑解惑,使思想政治工作更接地气、更加鲜活、更有效果。要突出抓好高校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争当先进思想文化的积极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统筹制定高校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推进高校党务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

  杜家毫强调,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担负起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把关定向、统筹指导、建强班子的领导责任。切实强化高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民办高校、中外合作办学院校纳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总体布局。不断强化高校党建工作基层基础,加强高校党员教育管理,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乌兰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握正确方向,坚定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原则立场;抓好高校教师和学生两大主体,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夯实工作基础,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质增效;强化问题导向,着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把握工作规律,强化实践育人、网络育人、典型育人。要强化各级党委的领导责任,落实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责任及高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不断开创我省高校改革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会上,长沙市委、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吉首大学、湖南商学院、湖南科技学院、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张英 李长宏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4/26/9501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