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年度湖南法治人物候选人】谢杨标:老百姓眼里的“金牌调解员”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刘飞越 2017-04-28 15:26:1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4月上旬,中共湖南省委法治湖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湖南省司法厅组织省内多家知名媒体对20位“2016年度湖南省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候选人”进行了实地采访,4月24日起,红网陆续推出20位候选人先进事迹介绍。

邵阳市洞口县司法局黄桥司法所所长谢杨标。

没有律师从业资格证的谢杨标靠着办公室的法律书籍,被黄桥镇老百姓称为“金牌调解员”。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卢欣 邵阳报道

  2009年,黄桥镇人林玉华刚参加工作,那时,从事调解工作的谢杨标就是邵阳市洞口县黄桥镇的名人。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没有律师从业资格证的谢杨标靠着办公室的法律书籍,被黄桥镇老百姓称为“金牌调解员”。

  “从事司法调解37年,主要是坚持公平、认真负责的态度,老百姓怀着期望来司法所,作为调解员,要理解百姓的心情、难处、苦衷,不论面对什么样的当事人,都要站在广大群众利益的角度考虑问题。”除了专业书籍,洞口县司法局黄桥司法所所长谢杨标坦言,公正和理解是调解工作的润滑剂。

  37年来,谢扬标先后获得“湖南省优秀青年卫士”“湖南省十佳基层法律工作者”荣誉称号,50多次被评为市、县综治和调解工作先进个人,8次被评为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05年2月,获“全国标兵人民调解员”称号。2009年2月,被授予“湖南省十佳人民调解员”并被记一等功,同年12月,被评为省“十杰政法干警”并被记一等功。2011年6月被授予“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称号。2012年7月,被国家信访局评为“从事信访工作二十五年以上”先进个人。2015年7月,被推荐为“全国模范司法所长”。

  忍受悲痛:独子去世后继续工作

  2015年对谢杨标来说是个“多事之秋”。2015年6月2日,谢扬标配合政法部门赴娄底市调查信访对象情况时,不慎摔伤,造成腰骨折住院;同年10月,谢扬标的独子意外离世。几天后,谢扬标怀着丧子的沉重心情,及时调解了金田村村民彭某因在村民家喝酒,死在村民家引发的非正常死亡赔偿纠纷。

  2016年6月25日,谢扬标肚子疼痛难忍,需去医院诊断治疗,可当日忽发一起一死一伤重大交通事故,谢扬标顾不及肚痛赶到事发地协助交警部门进行调查、安抚工作。因延误了治疗时间,阑尾炎穿孔化脓。

  住院期间,黄桥镇内郝水河明丰段出现两人溺水身亡事件,因发现较晚,溺水身亡人员尸体仍在河中并已高度腐烂,同时,死者家属对死因产生怀疑,要求公安机关进行尸检。尸检当天,死者家属、附近村民为打捞尸体、善后事宜处理产生很大分歧,情绪激动,局面难以控制。

  仍在住院的谢扬标闻讯后冒着倾盆大雨、不顾伤口被淋湿的危险赶到现场,一边协助村民、公安机关打捞尸体、做尸检,一边做死者亲属的安抚和村民的说服解释工作,因处置得当,一场一触即发的群体性闹事事件得到平息。

  身体的痛可以忍受,心里的痛忽视不了。谢杨标抽着烟,看向远方,说独子也是溺水而死。独子死后,调解外的谢杨标变得沉默,也更忙碌,“停下来就想起他,接受不了现实。”

  办案子:下搅拌池捡尸体

  2007年10月,黄桥镇丰产村村民张某在一砖厂打工时,不幸被搅拌机绞进去,人被搅得粉身碎骨。张家几十个亲戚朋友赶来找砖厂老板周某理论,周某也叫来几十人压阵,双方争执不休,矛盾逐渐升级,一场群体性械斗流血事件一触即发。

  接到报案后,谢扬标迅速和派出所的同志赶到现场,经过耐心细致的说服工作,双方人员情绪暂时平息下来。但马上又在为死者尸体复原的问题上陷于僵局,谁也不敢去收捡死者尸体。请来装殓尸体的人一见血肉模糊的场面,也打了退堂鼓。

  此时,为了打破僵局,及时化解矛盾,谢扬标把外衣一脱,二话没说就下到搅拌池,把尸体一块一块拣上来,然后按人形摆好,并用白布裹起来,装入棺材,一直忙了两个多小时。此举令在场的人动容,双方很快达成了调解协议。

  新规范:近三年调解率达100%

  “新时期,涉法涉诉、非法越级信访积案等疑难、复杂矛盾纠纷严重制约着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因此,要成为一名称职的人民调解员,必须积极探索化解涉法涉诉、越级信访积案等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的新路子、新办法,同时要不断总结经验、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综合业务素质。”谢扬标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黄桥镇有10万余人,地处洞口、隆回、武冈三县(市)交界处,社情复杂,矛盾纠纷多。为搞好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作为镇调委会主任的谢扬标创新工作,积极建立、健全了各种调解网络,制订了调解工作方案,推行岗位责任制。

  为让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他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制定了一系列制度,定期进行矛盾纠纷排查,一旦发现纠纷,及时调解,对有影响的上访案件能及时上报、妥善处理。每年的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重大节假日坚守岗位,针对重点村组进行排查。近三年来,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00余起,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率99%以上,另共预防制止群体性械斗86起,防止民转刑案件366起,无一起民转刑案件发生。同时,协助公安机关捉拿各类逃犯31人,督促41名违法犯罪分子投案自首。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刘飞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4/28/9493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