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东562名村辅警成为基层禁毒生力军

来源:红网 作者:魏小青 赵娟 编辑:唐韵 2017-05-05 15:17:02
时刻新闻
—分享—

周官桥乡派出所辅警铲除罂粟花

流泽镇金石村驻村辅警抓获一名吸食海洛因男子

  红网邵阳站5月5日讯(通讯员 魏小青 赵娟)5月4日,从湖南省邵东县禁毒办获悉,邵东县公安机关数据显示,目前全县农村刑事案件降幅均达到40%以上,而这40%的农村刑事案件中涉毒人员所为占六成以上。截至5月2日,由驻村辅警抓获的吸毒人员共46人,由驻村辅警协助查获涉毒人员132人。同时,大幅度减少了吸毒人员游荡现象,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邵东禁毒专项民调跻身全省60名,取得历史性突破。

  “站住,别动,我是辅警。”4月11日13时许,佘田桥驻村辅警曾颖斌、申煜春途经佘田桥社会停车场时,发现疑似吸毒人员随即高声喝令,并在追赶该男子一公里后将其抓获。这是邵东县“一村一辅警”警务改革落地生根后最为常见的“勇擒瘾君子”现实写照。

  关口前移 延伸禁毒“触角”

  虽然在邵东,基层禁毒打击的对象主要针对的是影响社会治安的吸毒人员或零包贩毒人员,但也是公安干警、辅警与吸毒致幻的瘾君子和斗智斗勇,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分不开的。4月9日上午,仙槎桥镇驻村辅警曾跃斌在村里进行走访摸排时上演了一回真正的“天降神兵”。在抓捕的过程中,两名吸毒男子逃至天台后纵身一跃,跳到隔壁楼的天台(楼间距一米多),仙槎桥派出所民警和曾跃斌也毫不犹豫地跳往隔壁楼房天台将其擒获。

  工作的危险性也直接导致了邵东基层禁毒警力极其缺乏,这个“老大难”的问题在驻村辅警的加入后,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缓解。禁毒工作战线前移、禁毒信息触角延伸、禁毒巡逻和服务距离贴近,使禁毒工作真正下沉到了村级。将禁毒工作渗透到“一村一辅警”,服务到村民身边,服务到群众家里,一旦发生吸毒者肇事肇祸突发案件,驻村辅警能迅速到达现场,让群众更有安全感。

  “现在村里只要发现有吸毒人员到处游荡,我们就会打电话给村里的辅警,要不了十来分钟就能赶来现场进行抓获。说句心里话,以前‘我们怕呷毒的使坏',到现在变成‘呷毒的怕我们报警',这种转变,我们觉得特别心安。”邵东县流泽镇金石村村民李通民用手作“十”字状,继续高兴地说道:“就在3月上旬,金石村两名辅警还抓获了一名吸食海洛因的男子呢。”

  点线面网 合力构筑禁毒 “壁垒”

  驻村辅警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身份,即村级禁毒工作站重要成员,这个身份也就注定了驻村辅警作为村级“网格员”的重要职责。如何下好驻村辅警“一子落”而“全盘活”这步棋,也是邵东县委县政府、县禁毒委“谋定思动”后布局农村禁毒工作的关键一步。

  据统计,截至目前,邵东县在562个行政村(社区)建立“一村一辅警”工作站,同步配备562个村级禁毒工作站,已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驻村辅警和当地禁毒工作站联手,以村为巡控点,设立巡段、巡区,做到每个巡段、每个巡区有警巡逻,每个巡控点有人值守。大珠小珠落玉盘,农村禁毒工作格局实现了点、线、面、网的有机统一,形成拳头力量,提高巡逻驻村辅警与涉毒违法犯罪活动的碰撞率,构筑起预防禁毒违法犯罪的森严壁垒。

  4月14日,水东江镇驻村辅警与该镇禁毒办黄泽军、禁毒分会常务副会长左时习,下村巡逻走访时发现一村民屋前菜地里开了数朵很是妖艳的花,走近一看,发现这些花是罂粟,立即上报并现场组织铲除。这就是驻村辅警与涉毒违法犯罪活动的碰撞出的实效,驻村辅警直接成为村级禁毒工作站主要成员,这为全县禁毒工作注入了强而有力的新鲜血液,形成了农村禁毒“10分钟保卫圈”的实时格局,实现了禁毒打击功能从被动反应向主动出击转变、禁毒主体从单打独斗向多元协同的转变,铸就了农村禁毒工作的一道“铜墙铁壁”。

  无缝渗透 铁肩输送禁毒“粮草”

  只有自己轻车熟路,才能更好地教育其他人。邵东县的每一名驻村辅警,都是经过专业、系统的禁毒培训后上岗。县禁毒办、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县禁毒协会联合编辑制订600余册《禁毒知识手册》,并开展一系列实战演练来共同促进辅警的“禁毒素质”。

  练好“自身”就是为强化农村禁毒宣传教育保障的“食粮”,以便在进行禁毒预防见面教育时,驻村辅警可以如数家珍地把这些禁毒之粮传输到老百姓的心里,有针对性地开展进村入户禁毒见面宣传。同时,在走村入户、走访摸排的时候开展禁毒防范、法制宣传、信息搜集、风险排查、服务群众等工作,及时将上级制作下发的禁毒宣传海报和横幅张贴到位、宣传到位,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最大限度使基层辅助力量发挥出极致作用。

  刚步入5月,灵官殿镇41名驻村辅警,每天清晨骑着派出所配备蓝色警用自行车进村开展大宣传,禁毒“大宣传 大摸排 大管控”行动如火如荼进行,此次行动在全镇范围内张贴《灵官殿镇禁毒公告》200余份,所有镇辖单位工作人员、各村村干部、党员组长分别签订《禁毒承诺书》,大力营造禁毒的严打高压态势。这一抹蔚蓝又将掀起禁毒工作的新一轮狂潮。

来源:红网

作者:魏小青 赵娟

编辑:唐韵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5/05/9475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