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周边最美骑行路线盘点 迎风骑车一路驶向夏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5-09 16:29:02
时刻新闻
—分享—

开慧镇茶园观景公路。资料图片

天气晴好,市民在梅溪湖畔骑行。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张洋子

  初夏的长沙,满目皆绿,暖风熏人。约会初夏的最美方式,当然少不了伴着蓝天白云,脚踏单车,迎风飞驰过城市乡村的美景。随着共享单车普及,骑行已经成为长沙人热门的休闲度假方式之一。而长沙市住建委数据显示,今年长沙还将计划建设自行车道495公里。趁着阳光正好,不妨利用周末闲暇,跟着本报为你整理的长沙最美骑行路线,唤醒沉睡的身体,约着好友一同上路,去细细品味这座城市的焕然一新。

  乡村骑行 漫游城郊美丽乡村公路

  蜿蜒干净的沥青马路,两边绿树成荫,清风徐来,时不时有骑行爱好者路过。这是长沙县开慧镇乡村公路上常见的一幕。5月6日上午,由长沙县开慧镇政府主办的“最美乡村公路评选”启动仪式上,13条“最美乡村公路”候选名单悉数公布,200位骑友成为首批“尝鲜者”。

  开慧镇内拥有优质乡村公路640余公里,硬化率达到92%,途中风景宜人,十分适合骑行。此次入围的乡村道路,包括茶园观景公路、慧润露营基地双环公路、金湘园园区游览公路、乐和大院乡村小径……13条公路如丝线串联起散布开慧镇各处的旅游景点、休闲农庄,形成一幅供游客自由赏景、快乐休闲的美丽乡村旅游画卷。

  望城区的光明村同样保持了原生态的田园风貌,其南区山地和北区谷地都建成了自行车骑游线网。其中光明蝴蝶谷附近有一条长达6.5公里的自行车专用赛道,深掩在青山之中,无论是比赛还是和朋友们休闲骑行,都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

  湖区骑行 环游长沙最美山水画卷

  天蓝、地绿、水碧……初夏之际,最惬意的事情莫过于约上三五好友在梅溪湖环湖骑行一圈,然后找一个可观美景、可享美食的餐厅大快朵颐。这里青山如黛,绿树成荫,湖水清澈,沿着梅溪湖畔自行车道骑行,沿湖的湖畔观景台建设也即将完工,如果你累了,不妨远眺屏西而立的岳麓山,生态新城画卷跃然眼前。

  附近的桃花岭景区也规划了专用自行车道,车道长10多公里,其中有7.26公里为环湖车道,与梅溪湖连为一体,是城区难得的骑行去处。此外,洋湖湿地公园、长沙县松雅湖边,都是十分适合环湖骑行的地点。

  更远一点,灰汤环紫龙湖公路也建有专业的自行车赛道,赛道全长6公里,环绕着面积2000亩的紫龙湖,赛道旁绿草葱葱、柳条垂绕,属于湖区骑行,是亲子游、情侣游骑行的好路线。

  沿江骑行不能错过浏阳河和湘江

  浏阳河十曲九弯,而位于芙蓉区浏阳河西岸的浏阳河休闲风光带,南起人民东路,北至车站北路,全长8公里,路幅宽46米,十分适合骑行。这里依水而建,一路骑过,不仅能欣赏到浏阳河广场的大气恢弘,龙舟屋的厚重古朴,更有多个小游园呈送美景。

  湘江的东西两岸同样是绝佳的骑行路线。沿东岸的湘江大道北上,湘府路大桥以南,不仅可以看湘江“漫江碧透,百舸争流”的壮观景象,春季可欣赏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夏季则能看到草木葱茏的江岛美景。

  西岸同样风景秀丽。从市区出发往望城区方向骑行,过了望城区之后一路顺江而下即可到达靖港古镇。这条路线很适合休闲骑,骑行终点靖港古镇曾是三湘物资的集散商埠,若你骑累了,在古镇里逛逛,也很韵味。

  山地骑行挥洒汗水感受运动野趣

  骑行在山地,无疑打开了“高级模式”。比如五月的大围山,骑行其中,不仅能与这里万亩红遍的杜鹃花来场高海拔之恋,还能挑战你的骑行极限。不过,资深骑友表示,前往大围山骑行,需要安排3天的骑行时间,并且需要在官渡扎营,否则难以按时返回长沙。

  此外,宁乡东鹜山的盘山公路自行车赛道,全长6公里,穿过东鹜山景区和万株桃花组成的桃花谷,这里坡道陡峭,最陡的赛道处坡度接近70度,弯度接近360度,一定能让你汗流浃背,大呼过瘾。

  黑麋峰还有个大名鼎鼎的“变态坡”,变态坡坡陡,且有两个急弯,连汽车上行都极易熄灭,而自行车友骑行,进行爬坡竞技则需耗费大量体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