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华发现解放前地下党入党宣誓遗址

来源:红网 作者:黄志东 义荣奉 编辑:唐韵 2017-05-18 17:03:15
时刻新闻
—分享—

江华发现解放前地下党入党宣誓遗址

78岁的蒋永生(右一)介绍“红色遗址。黄志东 摄

  红网江华县分站5月18日讯(通讯员 黄志东 义荣奉)日前,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史志办干部在江华县大石桥乡寨背洞村,发现解放前地下党入党宣誓遗址。5月17日,笔者在县史志办主任蒋祖智的带领下,探访了该“红色遗址”。

  “红色遗址”位于寨背洞村后山20米高处,是一个岩洞。村民拿出圈尺量了下,岩洞口子最宽1.5米,高2.5米,深约15米,里面有20多个平方米。

  “这个岩洞名叫萝卜岩,解放前期,我的哥哥蒋杰从广西回到家乡发展了唐家雄、蒋永安、杨家聪等14名党员。14人中,有的是教师,有的是学生,有的是农民,其中有两名女党员杨佩兰和于长秀。14名党员都是我哥哥介绍加入的,他们成熟一个宣誓一个,都在这个岩洞里秘密宣誓。”寨背洞村78岁的蒋永生指着岩洞对大家说。

  “党员黄有洪来自白芒营镇小贝乡,他是一个弹棉花的,没有生育子女。1989年8月,我的哥哥写信给江华县领导,建议给黄有洪适当救济,以解决生活问题。”蒋永生说。

  县史志办主任蒋祖智拿出一本1991年1月编辑、已发黄的《江华党史》。《江华党史》记载,1946年7月,广西平乐中学学生蒋杰回到寨背洞村,组织蒋永安、唐家雄等8名进步青年,成立了“七香学友研究社”,第二年改为“达德社”,他们以寨背洞为中心,学习《新华日报》《群众杂志》等,还到涛圩出壁报,在村里开办“民从夜校”进行革命宣传。至1949年10月,蒋杰先后发展了唐家雄、蒋永安、刘金龙、黄友洪等14名党员。1949年11月,蒋杰返回广西任职。

  蒋杰,原名蒋永益,1927年生,江华瑶族自治县寨背洞村人。

  “这个遗址对于我们研究解放前期地下党的活动有一定的价值,可以开发为红色教育基地。”县史志办主任蒋祖智说。

来源:红网

作者:黄志东 义荣奉

编辑:唐韵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5/18/9434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