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马路镇发展茶产业助农增收 已有150余户贫困户种茶脱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军 肖征国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5-20 14:06:1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5月19日讯(记者 杨军 通讯员 肖征国)安化县马路镇洞山村许多村民把自家土地流转给茶企作茶园,然后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可领到采茶工资。国家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近日来马路镇调研后说,茶企流转土地集中搞开发,再请农民进厂进基地做事,这种模式好,对农民增收有益。

  据了解,近年来,马路镇利用当地资源发展茶产业,将其打造成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撑产业。目前,全镇茶叶种植面积突破3.2万亩,其中丰产茶园约1.5万亩。去年全镇茶叶实现总产值2.6亿元,税收突破600万元,有2万左右的人口参与茶叶生产、经营。

  马路镇地处柘溪水库库区,当地土壤、气候适宜茶叶生长,是“益阳茶叶第一镇”。该镇云台山大叶茶为全国21个优良茶叶品种之一。过去,该镇主要加工红碎茶,作为拼配原料出口国外。近年来,随着黑茶红火起来,该镇大力发展以黑茶为主、红茶和绿茶为辅的茶产业。通过土地流转、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鼓励农户自发开发等,每年新建茶园3000余亩。现在,该镇连片种植面积在500亩以上的茶叶基地有20多处。

  马路镇还大力扶持茶企加强品牌建设,由家庭作坊向现代规模企业转型发展。目前,全镇上规模茶企有6家,占全镇成品茶叶加工企业近一半。全镇名优绿茶、高档红茶和黑茶等产品中,已有6个品牌获得国际国内金奖,其中“云台春芽”“千秋龙芽”等成为了国内知名品牌。

  马路镇党委书记谢智兴说,茶产业收入较稳定,可带动茶农脱贫致富。2014年以来,该镇已有150余户贫困户通过种茶脱贫。大旺村村民邓秀山从2010年以来开发荒山种茶,茶园面积达到50亩,不仅脱了贫,还在县城买了新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军 肖征国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