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布达佩斯中欧班列昨举行首发仪式 何报翔出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和平 张霞 张文博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 向宏鑫 2017-05-28 10:05:38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下午,长沙—布达佩斯国际货运班列在长沙霞凝铁路货场首发。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和平 通讯员 张霞 张文博)湖南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再添新通道。昨日下午,满载着41个集装箱的电子产品、茶叶、鞋服、光缆、五金、机械零配件等货物的X8422次国际货运列车驶离长沙霞凝铁路货场,在行驶1万公里、历时12天后,这些标有“中国制造”的商品将抵达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长沙—布达佩斯班列是继汉堡(杜伊斯堡)、华沙、莫斯科、塔什干、明斯克后最新开通的中欧班列,也是“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后中国开辟的一条至欧洲的新线路。匈牙利驻重庆总领事罗澜、俄罗斯远东物流中国区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弗雷、副省长何报翔、副市长邱继兴等出席首发仪式。

  初期每周一班,将适时增加班列

  长沙—布达佩斯中欧班列由广铁集团、中铁集装箱公司、广铁长沙货运中心和 “湘欧快线”平台公司联合组织开行。“中欧班列(长沙—布达佩斯)开行初期实行每周单向(出口)运输,频次为每周一班。随着货源的不断增加稳定后,将适时增加班列频次及返程班列的开行。”广铁长沙货运中心主任陈华兵介绍。

  长沙—布达佩斯班列是湖南首趟运行到欧洲中心地带的中欧班列。

  据悉,匈牙利地处欧洲大陆腹地,交通便利,配套设施齐全,素有“欧洲心脏”“中东欧大门”之称,现已成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在欧洲的物流重要集散地。长沙—布达佩斯班列较目前的德国、白俄罗斯、波兰线路,在运输距离和运输时间上都有较大压缩,有望成为中欧班列中的“明星线路”。

  长沙被列为中欧班列“双节点”城市

  据介绍,目前中欧班列(长沙)每周固定开行至德国汉堡、杜伊斯堡、波兰华沙、白俄罗斯明斯克班列3-4趟。已累计发运进出口货物超过1.5万标箱、班列近200趟,总货重35万吨,总货值超过8亿美元,今年1-4月发运较上年同期增加72.22%,在经满洲里、二连浩特出境的中欧班列中排名第一,在全国中欧出口班列中排名第四。

  今年随着“湘欧快线”中南国际陆港中心、霞凝铁路货场二期工程紧锣密鼓的建设,年底将形成一园一口岸两港四中心的布局。此次开通长沙-布达佩斯班列连同现开行的其他班列,将形成以长沙为“掌心”,通至欧盟、俄罗斯、中亚、中东、南亚的“五指扇形”结构。

  据了解,经过2年多的探索发展,湖南“湘欧快线”已被成功纳入全国中欧班列统一品牌管理和《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长沙被列为中欧班列内陆主要货源地节点、主要铁路枢纽节点“双节点”城市,为推进“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优化湖南国际物流发展格局、促进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提升内陆交通区位价值、支撑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成为湖南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抓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和平 张霞 张文博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 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