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万人齐聚湘阴观龙舟竞渡(图)

来源:红网 作者:蒋纪 编辑:王津 2017-05-31 16:23: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阴县分站5月31日讯(分站记者 蒋纪)吃粽子,喝雄黄,赛起龙舟庆吉祥!5月30日农历五月初五,在湘阴临资口烟波浩渺的江面上,来自湘阴各乡镇的50多条龙舟激烈角逐,飞溅的浪花、飞舞的彩旗、飞驰的龙舟,喧嚣的锣鼓声、鞭炮声、呐喊声传承着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岸边观看龙舟赛的观众。 熊方志 摄

  沿江两岸几公里看龙舟要抢点

  “快点走,再晚点,就没好地观看比赛了。”中午12点,湘滨镇村民李大爷牵着孙子顺着人群在堤上行走,提前一个小时去抢最佳观赛点。“每年我们都来看比赛,今年人尤为多。”烈日下,李大爷边帮孙子擦汗,边催促孙子往比赛地点赶。

江边正在练习,准备赶赴比赛的龙舟队。熊方志 摄

  一条龙舟比赛,全村倾巢出动。据附近村民介绍,今年大到乡镇,小到村,各地都出动了多条龙舟,加上临资口民间龙舟的规模和特色所吸引的长沙、岳阳、益阳三地的观众,总人数近10万。在比赛点,记者看到,临资口两岸人头攒动,码头已经水泄不通,河岸上已挤满了人,顺着河堤,成千上万的人缓缓移动;河对岸凤南的堤坡上,远远看过去,黑压压的全是人。

参赛队员拼尽全力,驶向终点。熊方志 摄

  水面相邀比赛尽显民间龙舟魅力

  接龙头、下水,下午一时,比赛正式开始。

  行至水域中间,遇迎面而来的龙舟,相邀以此为起点,向对岸冲锋抢滩。一瞬间,龙舟船头鼓点节奏鲜明,船上号子铿锵有力,36支桨同步入水,舵手稳稳地把控着方向,参赛选手们挥臂划桨、劈波斩浪、勇往直前。一时间,宽阔的湘江上,鼓声震天,龙舟竞渡,湘江两岸一派沸腾。

  “加油,加油……赢啦!”观众席上呐喊声不断,为比赛船只和选手加油鼓劲。“精彩,再比一场……”先冲滩的固然高兴,落后的也不气馁,稍作休息后,又前往水域,寻找下一个愿意比赛的队伍,不划到筋疲力尽,是不会敲响“太平鼓”收兵的,因此,每支队伍都是村里人心目中的胜利者。 “宁荒一年田,不输一年船。”争强好胜、永不服输的斗志已经融于村民的血脉,每个参赛的队员回到村里都会受到英雄般的欢呼。

  “临资口的龙舟,没有规则,没有裁判,但比出了风度、气势,队员都是大赢家。这样的民俗是财富。”省摄影爱好者强哥在看完比赛后,直呼过瘾。

  多部门联合齐护航

  为了确保今年龙舟赛安全顺利进行,湘阴县制定了周密的安保措施,公安、安监、海事等部门,沿线各乡镇干部都联手“护航”。

一鼓作气,冲向终点。 熊方志 摄

  比赛中,竞渡人员穿救生衣,彩船配备水上救生设备,船上严禁堆放和燃放烟花爆竹。竞渡开始前,专人逐船进行检查。同时,比赛期间,海事部门发布航行通告,对竞渡水域实施临时交通管制,禁止除龙舟外的船只进入赛区,并巡查竞渡水域两岸及周边区域,引导观赛群众保持安全距离,避免因人群拥挤导致落水、踩踏等事故。

“长枪短炮”蓄势以待,岸边的摄影师们正在捕捉龙舟赛的精彩镜头。熊方志 摄

  当日气温高达34摄氏度,干部和执勤民警们在烈日下汗流浃背,但依旧默默地守护在群众的身边,为群众提供帮助和服务。水上、岸上的整个交通忙而不乱,安全有序。

来源:红网

作者:蒋纪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5/31/9395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