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发现一处宋代冶炼炉遗迹

来源:红网 作者:赵晶 向紫鸣 编辑:陈佳婕 2017-05-31 12:33: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3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赵晶 实习生 向紫鸣)5月30日,记者从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在衡阳常宁市白沙镇近日发现了宋代冶炼炉遗迹,有望揭开宋代文献中记载的常宁茭源银场的神秘面纱。

  今年5月,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牵头,联合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共同组织了矿冶考古工作队对常宁铁牯岭矿冶遗址开展调查。

  铁牯岭遗址位于常宁市白沙镇金招村茭源的铁牯岭东部、南部缓坡上,东距舂陵江约600米。调查发现在铁牯岭东部、南部缓坡上有大量冶炼渣分布,总面积达9万余平方米。

  地表的炼渣堆积总体上是沿山坡倾斜堆积,在遗址的不同部位保存状况不同,有的是原生堆积,有的是被后期翻动扰乱堆积。在遗址西部靠近山顶的位置发现有矿石原料,颗粒度粒径大小相当,疑似原料经过了破碎。在遗址一断面处还发现了一条长2米,宽0.7米,残高0.3米红烧土,推测为冶炼炉遗迹。

  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对炉渣进行检测发现,炉渣里存在铁锌硫化物和铅锡硫化物,未发现金属颗粒,推测可能与炼铅有关。由于铅和银为伴生矿,铁牯岭冶炼出的金属铅中可能含银,可用灰吹法提银,这为进一步寻找宋代文献中记载的常宁茭源银场提供了重要线索。据介绍,此次调查为研究常宁市的矿冶历史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

来源:红网

作者:赵晶 向紫鸣

编辑:陈佳婕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5/31/9396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