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密多喜爱股权质押危机

来源:红网 作者:陈海钧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6-07 13:53:41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个月内多喜爱股价腰斩。资料图片

多喜爱股价连续数个交易日下跌。

港股科通芯城走势。

  潇湘晨报记者 陈海钧 长沙报道

  A股股价一直坚挺力扛的长沙本土家纺公司多喜爱,近期风声骤紧:重要合作方科通芯城被质疑是世纪巨骗,公司股票崩盘,大股东质押股权也触及警戒线,公司股票因此被迫停牌。

  而近日一位省内资深市场人士爆料——目前市场普遍认为多喜爱是科通芯城被做空事件的“次生灾害”受害者,但实际上,整个事件另有真相——在推出合作方案之前,多喜爱大股东陈军、黄娅妮,已将关键数量的股权质押给了合作方,获得巨额“借款”。

  该市场人士透露,“之后极短时间内,双方又出现借款纠纷,甚至引发实控人变更险情,再然后推出了战略合作。科通芯城的做空者,应该只是个意外搅局者的角色,算只黑天鹅吧。”

  股价一个月内跌超50%

  多喜爱6月1日晚间公告称,因控股股东陈军、黄娅妮质押的部分股份触及警戒线,公司股票自2日起停牌。

  公司称,陈军共持有多喜爱股份342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51%,陈军目前累计质押股份2493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72.88%,占公司总股本的20.78%;黄娅妮共持有公司股份268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34%,黄娅妮累计质押股份2608.9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97.33%,占公司总股本的21.74%,两人目前为多喜爱的实际控制人。

  多喜爱表示,目前陈军、黄娅妮拟采取追加保证金或追加质押物等措施降低股权质押融资风险,以保持公司股权的稳定性,并在实施相关措施后尽快复牌。

  按照公司的预计,停牌时间不会超过10个交易日。

  而导致控股股东质押股份触及警戒线的直接原因则是,多喜爱二级市场股价近期持续暴跌——公司5月5日的收盘价还高达60.98元,结果在6月2日停牌前,其股价已只有27.33元,跌幅高达55%。

  硬蛋科技被指骗局

  多喜爱股价暴跌的导火线,市场普遍认为是由于公司重要合作方港股科通芯城被质疑严重造假。

  两者之间的关联,在于多喜爱此前宣布的一宗合作。

  5月5日晚间多喜爱公告称,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同意在智能硬件领域开展业务合作,并将公司控股子公司深圳多喜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多喜爱”)的名称变更为“前海硬蛋智能有限公司”(下称“前海硬蛋”)。

  双方同意进行与科通芯城旗下的硬蛋科技业务有关的合作,拓展前海硬蛋基于硬蛋科技平台的新业务,目标是将前海硬蛋打造成中国最大的人工智能产业平台。

  多喜爱与科通芯城的合作,被外界解读为公司向人工智能+传统产业转型的重要步骤。

  但到了5月22日,一家名为“烽火研究”的机构发布了一篇名为《横跨10年的世纪骗案》的沽空报告。

  在这份沽空报告中,重点提到了科通芯城旗下公司硬蛋科技,所谓的“中国最大的硬件创新平台”硬蛋科技,被指完全是一个骗局。

  市场由此将多喜爱定位为科通芯城被做空事件的“次生灾害”受害者。

  神秘质权人君创发展

  但是,近日一位省内资深市场人士爆料——在5月5日推出合作方案之前,多喜爱大股东陈军、黄娅妮,已将大笔股权质押给了合作方,换得巨额借款。

  多喜爱1月20日曾发布了一则公告,公告称,截至1月20日,第一大股东陈军累计质押其72.88%股份,第二大股东黄娅妮质押其97.33%的股份,合计质押股份占公司总股份的42.52%。原因均为“个人资金需求”。

  而在1月19日,多喜爱也发布了一份《控股股东部分股权解除质押的公告》。公告显示,陈军解除质押1872.43万股,占其自身股份的54.73%。黄娅妮解除质押1370万股,占其自身股份的51.11%。合计解除质押股份3242.43万股。

  也就是说,两大股东的股权刚刚解除质押又再次质押了,而且新一轮质押的股权更多。公告中这次控股人及一致人共质押3580万股,比2017年1月19日解押多337.57万股。质权人为君创发展(深圳)有限公司,一家既非银行也非券商的公司。

  借款纠纷说来就来

  3月17日,多喜爱又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部分股权质押将延期。

  原来,陈军、黄娅妮通过前述质押向君创发展借款,并于2017年1月13日签订股票质押合同与担保合同根据合同约定,陈军、黄娅妮于1月19日分别将持有的公司1580万股与2000万股股票质押给君创发展。

  后双方出现借款纠纷,遂向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经双方沟通协商于3月10日签订了和解协议,将上述股票质押延期至2018年6月30日。

  潇湘晨报记者得到的一份日期为“二〇一七年二月十七日”的长沙市中院执行裁定书显示:君创发展与陈军、黄娅妮合同纠纷一案,衡阳仲裁委员会作出的(2017)衡仲长裁字第1号裁决书已生效。申请执行人君创发展于2017年2月16日向长沙市中院申请执行,长沙市中院于同日立案执行。为便于案件执行,依照相关规定,裁定如下:将长沙市中院执行的(2017)衡仲长裁字第1号裁决即君创发展与陈军、黄娅妮合同纠纷一案指定到长沙市望城区法院执行。

  很明显,裁决并未执行,双方和解了。

  实控人变更险情

  公开资料显示,多喜爱于2015年6月10日上市,根据“大股东锁三年”的政策红线,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军、黄娅妮有36个月的锁定期,在锁定期间,不得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本股东直接或者间接持有的公司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前已发行的股份。也就是说,陈军、黄娅妮的股份要至2018年6月11日才能解禁。

  而目前公司第三大股东(除陈军、黄娅妮之外)的持股数仅为591万股,假若陈军、黄娅妮质押的3580万股全部或大部分被司法划转至君创发展名下,这将直接导致多喜爱实控人发生变更。

  省内另一位资深上市公司高管分析指出,陈军、黄娅妮合计持股6100万股,却将举足轻重的3580万股质押给一家既非银行也非券商的公司,然后一个月内“双方出现借款纠纷”,这笔股份已经面临裁决执行。“这不合常理,估计‘和解’应有外力因素影响,例如监管方的强力干预等。”

  君创、硬蛋原是一家

  上市公司股权质押业务的质权人,通常是券商和银行,君创发展是谁?

  公开资料显示,君创发展的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外国法人独资),注册资本为2133.8万美元,其成立日期是2004年3月18日,住所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科苑路5号科技园工业厂房24栋东段2层A216号。企业经营范围为从事嵌入式家电产品、移动通信产品、通信设备应用平台软件的设计开发,并销售自行开发的软件及提供相关技术咨询。

  值得关注的是,君创发展的法定代表人为康敬伟,股东名单仅一家:科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而5月5日晚间多喜爱发布的业务合作协议公告显示,科通芯城的董事局主席同样也是“康敬伟”。

  上述省内资深高管认为:基本可以断定,彼康即此康。其还提及,之前一直有传闻——硬蛋未来拆分并且独立在A股上市是大概率事件。

  “即使在明面上来讲,多喜爱此次的信息披露也是严重有缺陷的。明明合作方跟质权人是同一控制人,如此重要的核心信息,业务合作协议公告中却只字不提。”该高管还指出,“和解协议将股票质押延期至2018年6月30日,而2018年6月11日陈军、黄娅妮的股份正式解禁,6月30日刚刚好。更为关键的是,按最新减持、转让规定,大股东届时的退出将相当麻烦,而多喜爱由于存在和解协议,仍然留下了‘借款纠纷’申请司法划转的尾笔。”

来源:红网

作者:陈海钧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6/07/9374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