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遗产研究会会长郭旃长沙开讲 传授世界遗产申报经验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汤红辉 编辑:肖轲 2017-06-10 15:58:02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0日上午,2017年文化遗产日湖南省主场活动暨湖南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论坛在长沙举行。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原副主席、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兼世界遗产研究会会长郭旃受邀发表“世界文化遗产借鉴”主题演讲。

  红网长沙6月1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胡邦建 汤红辉)今天上午,2017年文化遗产日湖南省主场活动暨湖南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论坛在长沙举行。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原副主席、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兼世界遗产研究会会长郭旃围绕“世界文化遗产借鉴”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一带一路”是一种以古代丝绸之路为榜样、借鉴的愿景,堪称古为今用的典范。目前,郭旃正致力于世界遗产申报工作。

  “什么才是世界遗产?它不能只在某个国家,而是要拿到世界范围里。”在郭旃看来,世界遗产不仅是具有全球突出普遍价值的人类创造和大自然造化,更要有真实性和完整性。他介绍,目前世界遗产总数达1052个,其中中国拥有50个。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中的一个特殊品类,文化线路对于人类文明的和平交融、相互促进,发挥着不同于单体世界遗产的独特作用。“丝绸之路便是无与伦比的文化线路。”郭旃认为,丝绸之路申遗为“一带一路”的愿景、原则和路径提供了启示和榜样。

  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要“交而通”,而不是“交而恶”。“一带一路”提倡人类社会多元化相处的精神准则和方式道路,超出了传统线路的范畴、深度、广度,也是古代丝绸之路愿景的一种延伸。郭旃直言:“不同属性、不同组合的系列遗产必然有不同的特征、内涵、内在的一致性和关联,但都应该易懂,容易感知”。

  “湖南作为文化大省,应抓好以贸易为先导的文化线路要素。”在谈到湖南申遗工作时,郭旃指出,万里茶道、瓷器、长江水路是与湖南直接关联的文化线路。他认为,要结合“一带一路”,将世遗申报纳入视线、插入队列、进入计划,立足湖南实际,发挥优势,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汤红辉

编辑:肖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6/10/9364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