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守护者”李春生:41年勇救14名溺水者

来源:红网 作者:唐翔 编辑:于佳丽 2017-06-12 14:04:02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63岁的李春生。

  红网雁峰区分站6月12日讯(通讯员 唐翔)当看见有人溺水,你是救还是不救?救,可能搭上自己的性命;不救,一个生命将在你眼前陨落。今年63岁、身材瘦小的李春生的答案是——“每位溺水者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怎能见死不救!”从第一次救人到现在的41年间,李春生共挽救了14名溺水者的生命。

  回忆起自己的第一次下水救人,李春生至今仍记忆犹新。“那年是1976年,我正在南海舰队当兵。一次在湛江海边游泳时,碰到一个被海蜇蜇伤不能动弹的海军战士,危急时刻,我使出全身力气奋力将他拖着游到了岸边。”李春生告诉记者,他当时完全没有多想。“谢谢你,同志。”当听到被救的人感谢的话语,李春生体验到了帮助他人的快乐。

  6年的海军生涯,让李春生养成了游泳的习惯。退伍后,李春生被分配到衡阳市城建局。2002年,又被安排到雁峰区环卫局工作。无论在哪,游泳都是他工作之余最大的兴趣爱好。“从每年的5月1日开始到农历冬至,我都会在湘江西岸(亲水平台-先锋码头段)游泳,只要看到溺水者,我都会义无反顾地救人。”

  2011年夏季的一天,李春生在湘江风光带散步,突然听见远处有人大呼“救命”。李春生定睛一看,有两个女性同时溺水。原来,一个年轻的女学生先落水,一个40多岁的妇女去拉她,怎知两个人都不会游泳,结果双双溺水,在水中拼死挣扎。“哪里还有时间犹豫”,李春生马上跳下水,并朝岸上大喊,“喂,再来一个帮手。”在不远处休息的泳友周雄健听到后,也奋不顾身地跳下河,合力将两人救起。那位40多岁的妇女上岸回过神后,痛哭流涕地说,“感谢您把我俩从鬼门关拉了回来,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

  虽然救上来不少人,但在李春生的心里,因为一个男孩未施救成功,至今谈及仍自责不已。2013年7月2日下午6时许,李春生在湘江游了1个多小时后,正在岸上休息,突然听到河面深水区域传来呼救声。情急之下,李春生孤身游至溺水区域,将身高体重远超自己的溺水学生推至安全区域。5分钟后,被水呛懵的学生说出自己的堂兄还在水里挣扎。由于耽误最佳抢救时机,该学生的堂兄命丧湘江。这也成了李春生内心永远的痛。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年龄越来越大,体力上也实在是有些吃不消了。”李春生说,目前他正在着手组织一批游泳爱好者来“守护湘江”,在易溺水区域蹲点守候,尽最大可能地挽救溺水者的生命。

  在采访过程中,许多市民自发走过来,希望记者好好宣传下这个“身边好人”。今年64岁、家住先锋路的冉亚萍告诉记者,“人这辈子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几十年如一日地做好事,而且每一次都是拿自己的命去作赌注。难能可贵的是,每一次李春生救了人都是直接离开,从不留名、不讲利。这一切,我们这些住在湘江边的‘老衡阳'都看在眼里。”面对群众的褒扬,李春生只是淡淡地说,“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军人,弘扬社会正能量是我的责任与义务”。

来源:红网

作者:唐翔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6/12/9361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