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蔡振红:以理论工作新格局标注文化强省新高度

来源:新湘评论 编辑:刘威成 2017-06-15 18:05:5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

  思想富则国富,理论强则党强。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我们经常讲,宣传思想工作靠“两论”,即理论和舆论。理论靠着舆论推,舆论靠着理论领。理论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理论错了就会一错到底,理论弱了就会一弱到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谋划和加强思想理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在思想理论重大问题上及时定向定调,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想理论领域新情况新问题的准确把握和主动作为,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对抓好思想理论工作的战略定力和战略自信,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思想理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湖南社科理论战线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立足湖南“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的优势,不断开拓创新、积累沉淀,思想理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全国有作为有影响有地位。但思想理论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更上层楼的压力、没有见好就收的特例。当前,不论是更好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党员、教育群众,还是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湖南实践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不论是引领多元多样多变的社会思潮、掌握意识形态领域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还是应对互联网快速发展和新媒体迅猛崛起,都对理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些新的更高要求,将具体的历史的体现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湖南文化强省建设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实践中。自湖南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建设文化强省战略目标以来,湖南文化强省建设已经走过了11年辉煌历程。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再次提出文化强省战略目标并作为“五个强省”建设重要内容,这赋予文化强省新的时代内涵、新的目标任务和新的更高要求,这迫切需要我们用新思路新举措加快打造湖南文化强省升级版,切实肩负起文化强省建设新的责任使命。在这一形势下,理论工作如何在文化强省建设中定好位、出好力是一个需要认真研究解决的时代课题,文化强省建设如何摆正理论工作位置、发挥理论工作作用也是一个需要认真研究解决的时代课题。就思想理论工作的特殊重要性而言,建设文化强省迫切需要理论先行、理论托底。

  近日,湖南省委宣传部印发《关于实施湖南省思想理论建设工程推进“四大平台”建设的意见》,就是落实“两个巩固”根本任务、打造文化强省升级版的一个新思路,也是湖南思想理论建设的一次新长征。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报刊网络理论宣传阵地“四大平台”建设,是中宣部按照中央部署创新并加强思想理论工作的大思路、大战略、大举措,关系到理论工作全局。实施湖南省思想理论建设工程、推进理论工作“四大平台”建设,是湖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理论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务实之举,是落实中宣部“四大平台”建设系列重要部署的对标之举,是打造文化强省升级版的创新之举。我们坚信,“四大平台”建设新布局必将铸就理论工作新格局,理论工作的新格局必将标注文化强省建设新的时代高度。

  坚持把研究宣传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为主攻方向。党推动事业前进的过程,就是不断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的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治国理政重大时代课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指引我们推进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的科学理论和行动指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党重大政治任务。理论工作“四大平台”,必须把研究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重中之重和主攻方向。要在深入研究阐释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上下功夫,深刻阐明系列重要讲话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意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指导作用。要在深入研究阐释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上下功夫,把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而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讲清楚讲透彻。要在深入研究阐释系列重要讲话的科学体系上下功夫,加强整体性、系统性研究,努力把握内在逻辑,深刻揭示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理论品格。要在深入研究阐释系列重要讲话的实践要求上下功夫,引导干部群众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坚持把研究阐释“三个重大”作为工作重点。理论的生命力就在于观照现实、解答问题。“四大平台”建设要始终坚持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着力围绕重大问题拓展研究视野、凝集研究方向、优化研究布局。进一步深入研究阐释重大现实问题,集中研究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总体思路和战略谋划,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重点问题,不断解决“成长的烦恼”“发展的迷惑”。进一步深入研究重大理论问题,集中研究阐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学科基础理论,研究辨析人们关注的深层次理论问题,廓清“话语迷雾”,凝聚理论共识,做到在关键理论范畴上不模糊、在重大理论问题上不失语。进一步深入研究阐释重大实践经验, 集中研究提炼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推进改革发展的新进展新经验,不断深化对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提出的“八个如何”,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十三个如何”,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五个如何”,这些都是事关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战略课题。还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一带一部”“三个着力”重要指示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是湖南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和最大思路。再比如,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这是关系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湖南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以上这些重大问题、重大课题,我们要聚焦聚力,切实以理论之思解实践之问。在这方面,各地各部门也要加强研究和布局,从理论上不断深化对本地本部门重大问题的认识,并在实践上及时作出解答。

  坚持把增强意识形态领域话语权作为紧迫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期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就是要不断解决“挨打”“挨饿”“挨骂”这三大问题。经过几代人不懈奋斗,前两个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挨骂”的问题还没得到根本解决。“挨骂”的问题,归根结底是话语权问题。推进“四大平台”建设,必须把增强意识形态领域话语权摆上更加突出位置。通过专题培训、形势政策教育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社科理论工作者参与意识形态斗争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解决好“想说话”“敢说话”的问题。通过加大对思想理论领域重大问题的战略性前瞻性储备性研究,进一步解决好关键时刻“有话说”“说什么”的问题。通过对重要时间节点、重大纪念活动、重要信息发布的科学谋划、提前布局,进一步解决好“何时说”“在哪说”的问题。通过不断增强内容的思想性导向性、针对性深刻性、知识性趣味性,进一步解决好“说得好”“有人听”的问题。通过抓好建强理论部理论版理论频道、加快移动互联网理论阵地建设等重点工作,进一步解决好湖南声音“传得开”“传得远”的问题。党报党刊党台党网要始终牢记自己“姓党”,切实把开展理论宣传、理论引导作为自己应尽的天职,对重要理论文章给足版面,对重大理论活动给足镜头,推出更多在全国有影响的理论文章、理论栏目、理论节目、理论“网红”,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营造良好思想理论氛围。

  坚持把为“理论中的中国”作更大贡献作为努力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不仅要让世界知道“舌尖上的中国”,还要让世界知道“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从大历史的角度看,湖南人能搞经济,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21世纪以来的历史已经证明了;湖南人会打仗,近代以来特别是新民主主义革命以来的历史已经证明了;湖南人有丰富的理论智慧和学术造诣,自1000年前中国古代理学的开山鼻祖周敦颐所铸就的“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的独特历史文化现象已经证明了。在各方面都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今天,我们决不能躺在历史的功劳簿上不思进取、陶醉自满,必须切实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进一步提升湖南在“理论中的中国”的战略地位。在这方面,“四大平台”责无旁贷。要进一步聚焦出人才作贡献。加大领军人才培养,造就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家”;通过开展优秀智库成果和人才评选,造就一批善于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妙计良方的“高参”;要经常组织专家开展理论宣讲活动,造就一批善于把有意义的事情讲得有意思的“名嘴”;加强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造就一批“红色理论大V”,真正使“四大平台”成为凝聚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宣传家的“大本营”,成为中青年理论骨干、拔尖人才的“孵化器”。要进一步聚焦出成果作贡献。出成果才是硬道理。没有“硬成果”,其他方面搞得再热闹、再花哨,也只是表面文章。这些年,湖南社科理论界成果丰硕,但也存在著作“等身”不“等心”的问题,存在有“高原”缺“高峰”的问题。“四大平台”建设,必须用硬成果来说话。要进一步聚焦出品牌作贡献。在中央理论工作“四大平台”建设布局中,已经产生了几个国字号品牌。比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已经在中央部委和一些省份布局了国家级的研究中心;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也先后布局了两批次、共22所。目前,湖南中特研究中心还未进入国字号平台,省内高校共有20余所马克思主义学院,还未有一所入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这方面,我们要正视差距,加大工作力度,争取尽快打造几个全国叫得响的“金字招牌” 。

  坚持把科学定位、整体建设作为主要路径。“四大平台”建设是一项重大的协作工程,必须克服单打独斗的错误做法,切实把“四大平台”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进行整体建设、一体推进,做到目标任务互为支撑、工作分工相互配合、人员组织合作协调、经费资助统筹考虑。在目标任务互为支撑上,根据中央定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是思想理论建设的生命工程、基础工程、战略工程,主要发挥在思想理论建设中的龙头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是进行思想舆论斗争的“快速反应部队”,主要发挥在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上的“排头兵”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是马克思主义教育教学的“红色熔炉”,主要是发挥在理论人才培养上的基础作用;报刊网络理论宣传阵地是党和人民的喉舌,主要是发挥思想理论宣传引导的主渠道作用。“四大平台”尽管各个平台的建设任务与要求各具特色、各有侧重,但总体上是一致的,即都把推动思想理论工作创新发展作为共同使命,都把研究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为共同任务,都把多出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作为共同目标。这就要求,各大平台既要充分发挥各平台的优势,又要朝着统一方向打出组合拳。在工作分工相互配合上,前三大平台是理论内容建设平台,报刊网络理论宣传阵地则是理论传播渠道平台。内容建设平台犹如“生产商”,传播渠道平台犹如“销售商”,没有“生产商”的内容生产,“销售商”就会“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反之,没有“销售商”的传播渠道,“生产商”生产再多的理论成果也只能“养在深闺无人识”。这就要求,一方面,各内容建设平台要加大内容供给,特别是要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切实改善供给质量。另一方面,理论传播平台要进一步创新形式,按照时度效的要求,切实推动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在人员组织合作协调上,相同平台之间、平台与平台之间,你有你的长处和短板,我有我的优势和不足,迫切需要资源共享、人才共享。下一步,各大平台、同一平台各单位要主动加强合作,省委宣传部将创造条件并积极推动各大平台共建共享。在经费资助统筹考虑上,目前“四大平台”各平台都有建设经费,但这些工作从单项工作考虑的多,从整体工作考虑的少。今后要争取在经费稳步增长的前提下,将“四大平台”的建设经费进行统一打包、统筹考虑,最大化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坚持把加强领导、健全机制作为关键环节。“四大平台”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覆盖领域广、涉及部门多,需要切实加大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在实际工作中,要尽可能把所有理论工作都有规划有目标地与“四大平台”建设相对接,在人力物力财力政策上予以有力保障。各地各部门特别是“四大平台”建设相关单位,要结合实际和职责使命,抓好“四大平台”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在本地本部门的落实落地。省委宣传部作为全省 “四大平台” 建设的总牵头单位,负责全省“四大平台”建设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一方面,已经进行的一些重点工作、重要举措,要进一步抓紧抓好。比如省委宣传部会同省教育厅在全国率先启动了省级重点马院建设工作,效果很好。根据中央要求,地方党委宣传部门不仅要与高校共建新闻传播学院,还要与高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这项工作如何推进,也要统筹谋划、创新开展。另一方面,已经谋划暂未启动的一些重点工作、重点举措,要抓紧启动、加快推进。比如,“四大平台”建设文件强调要成立湖南省思想理论建设工程学术指导委员会,工程委员会由哪些人员组成、如何有效发挥作用,这些都需要系统设计。文件还强调要推动全省公办本科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覆盖,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纳入全省思想理论工作直接管理范围。马克思主义学院全覆盖的时间点、路线图如何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如何配、主要负责同志任免如何操作,这也需要进一步细化方案。这些都是加强对“四大平台”建设工作组织领导的具体体现,一定要把这些好的举措落到实处。除此之外,还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成果报送和推送机制、责任机制、资助机制、队伍培养机制、考核机制等各项工作机制。总之,要切实通过加强领导、健全机制,不断提升工作合力,激发“四大平台”整体活力。

                                                         (选自《新湘评论》)

来源:新湘评论

编辑:刘威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