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携297个项目进京“招亲” 长沙凭什么引来央企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摄影 杨杨 编辑:刘威成 2017-06-21 23:38:53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1日下午,“央企入湘对接暨长沙投资恳谈会”在北京举行。

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出席并讲话。

现场签约。

  红网北京6月2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摄影 杨杨)“面对面”对接,“一对一”恳谈。6月21日下午,由湖南省政府主办、长沙市政府承办的“央企入湘对接暨长沙投资恳谈会”在北京举行。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文浩出席并讲话。

  会上,长沙市带着297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向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等43家央企,发出开放合作的信号。现场签约项目11个,总金额189亿元。

  长沙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迎春介绍了长沙的投资环境,并重点推介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临空经济示范区、高铁会展新城、南部片区、湖南金融中心等六大片区,这也是六大片区首次组团进行推介。

  现状:一大批央企“挥师”星城,定居长沙

  近年来,在携手共赢的旗帜下,一批央企纷纷进驻长沙,在长沙茁壮成长,成为引领长沙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先行者。

  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共有61家央企的171个项目落户长沙,直接投资2300亿元。其中,投资20亿以上的项目23个,中国中化、中国五矿、中国建筑等投资超100亿元。

  央企在长沙关系国计民生、城市安全、公共利益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为长沙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城市运行提供优质的公共产品和服务,为各行各业发展提供基础性支撑。

  同时,央企投资也正在向区域经济、战略产业、重要行业、关键领域集中,向国有经济具有竞争优势的行业和未来可能形成主导产业的领域集中,为长沙经济转型升级、国企改革注入强大生命力。除在传统产业外,电子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现代服务业成为央企投资的新热点。

  目前央企在长沙的在谈、在建项目27个,意向项目9个,中航、中电、华润集团、中国通号、中国铁建等央企在长沙投资持续增加,一些央企在长沙同时启动了多个项目。

  “在湖南的发展进程中,无论是产业发展,还是基础设施建设,处处可见央企的身影。感谢央企对湖南发展所做的贡献,大家的参与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活力,带来了潜力,开拓了市场。”张剑飞表示,长沙在创新资源,投资要素方面有较强的竞争力,欢迎央企来长沙投资兴业,湖南将营造更加一流的营商环境,为央企在湘发展保驾护航。

  推介:六大片区首次组团,引更多“金凤凰”落户长沙

  当前,长沙正着力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国家交通物流中心、国家创新创意中心这“三个中心”,重点建设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临空经济示范区、高铁会展新城、南部片区和湖南金融中心等“六大片区”,对人才、资本、技术等高端要素的“虹吸”力越来越强。

  为此,推介会上,针对这六大片区,长沙市共发布27个重点招商项目,总投资3410亿元。现场签约项目11个,签约金额189亿元。

  这11个项目分别为:

  1、中国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在湖南湘江新区投资建设湖南分公司项目。

  2、五矿资本股份有限公司,将在长沙高新区设立五矿资本金融平台全国总部。

  3、中电科电子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将在长沙高新区打造中电科集成电路装备及高效光伏产业化项目。

  4、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将在望城区打造国家级特色小镇中青旅湘江古镇群。

  5、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将在隆平高科技园建立湖南总部。

  6、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将在长沙经开区,投资建设盼盼路及其片区改造PPP项目。

  7、中煤第三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在长沙经开区进行黄兴大道及其片区改造PPP项目。

  8、北京金属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在天心区,开发南部新城产业片区项目。

  9、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将在雨花区,打造长沙跳马生态片区两型保护与发展项目。

  10、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将在长沙县,打造中国邮政中南地区邮政快递物流枢纽。

  11、中国中铁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将在长沙县建设中南公司总部基地项目。

  这11个签约项目呈现三大特点:投资领域广,项目涵盖金融、物流、旅游、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多行业多领域。合作层级高,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集团、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中央企业一级公司选择投资长沙。总部项目多,五矿资本金融平台全国总部、中建七局湖南总部、中国中铁中南公司总部基地即将落户长沙。

  “我们将主动与央企广泛互通、全面对接,找准双方合作的结合点,突出双方发展的引爆点,努力争取更多央企把更多产业项目、科技资源和功能性机构放到长沙,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平台经济和总部经济。”陈文浩表示。

  未来:精准施策,为央企发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招来央企这“金凤凰”后,如何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提供一流的服务,支持央企在长做大做强做优,也是接下来长沙市委、市政府需要重点推进的工作。

  为此,长沙市将做好政策“加法”。最近,长沙密集出台了振兴实体经济、引进人才、科技创新等一系列政策。未来5年,长沙计划投入40个亿,引进高端人才,培养和留住100万大学生,培养2万多名工匠,倾力打造人才高地、创新高地、开放高地,助推央企发展。

  做好权力“减法”。前不久,长沙已赋予湖南湘江新区44项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向全市13个工业园区同步下放89项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权限。未来,长沙将通过全面推进简政放权,着力打造权力瘦身的“紧身衣”,为企业“松绑”、为市场“腾位”,最大限度地促进企业降本减负,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做好服务“乘法”。长沙将始终坚持一企一策、一事一议,为央企提供项目全过程服务和个性化服务,有效解决实际问题,充分释放乘数效应,为央企投资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会上,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周志亮,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党组成员、总会计师李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雄,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曦,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副总经济师张翌,中国电子科技装备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济东等央企大佬对在长项目以及未来发展作了发言。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摄影 杨杨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6/21/9321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