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以史铸魂”为牵引 推动党史宣教工作展新篇

来源:红网 作者:吴义国 张英 编辑:陈雪骅 2017-07-01 21:46:04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吴义国 时刻新闻记者 张英 长沙报道

  “以史铸魂”系列丛书之一《湘江之问》在第三届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展示交流活动中获得创新教材奖,党史期刊《湘潮》基层走红,“党史好声音”三湘四水播撒正能量……日前,记者从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了解到,湖南党史宣教工作将以史铸魂作为任务牵引,在补“钙”铸魂中创新实践,成为三湘大地一道亮丽风景线。

  “党史好声音”回荡湖湘

  “十八届六中全会主要精神,概括地说就是一个核心一个主题一个决议……”6月13日,由湖南省政府参事、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张志初讲授的《怎么看、怎么学、怎么做——浅谈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进驻湖南长沙芙蓉区东岸街道干部培训“夜课堂”暨“微理论、微宣讲”活动现场,该街道4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了生动活泼的“红色洗礼”。该街道党工委书记韦进文激动地说“这次党课是记忆最深刻、触动最大的一次”,“是最接地气最有生命力的‘好声音’。”

  去年以来,张志初应邀在省直机关、市州县中心组学习、企事业单位、部队、大中院校等,宣讲党史课170多场,课题涉及政治、经济、军事等领域,党课“菜单”包括《廉政建设的“三道风景”》《从政治生态演进看政治能力建设》等28个“私房菜”,把党史知识融入实际工作中,寓教于乐让人们接受教育和启迪。近年来,全省党史系统在省内外讲课近300场次,直接受众5万余人次。

  “我们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是因为信仰需要坚守,领航需要目标,生命需要血脉,使命需要担当……”5月4日,张志初讲课的观点,出现在周南中学一名共青团员吴同竞选团支部书记的演讲辞中.她说:“我们只有不忘初心,才能担当起中华复兴的重担。”无数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少年,像吴同一样,在“党史好声音”的陪伴下,“像和煦的阳光照进心底,点亮青春和梦想。”

  补“钙”铸魂扎根基层

  “七一”前夕,省委党史研究室带着党史期刊《湘潮》合订本、杂志《风骨与担当》等图书1500册,走进了驻村扶贫点——怀化麻阳营盘村,不到一个小时,所有图书被村民“当做粮食带回家”。

  这是省委党史研究室开展党史图书进基层活动以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他们把补“钙”铸魂的重点向基层倾斜,让党史血脉和根系深扎基层,“以史铸魂”的种子悄然发芽。

  如何才能取得补“钙”铸魂实效?2014年初,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王文珍到衡阳湘江乡调研,乡党委委员谭江颖表示,党史读物不少,但真正接地气的并不多,尤其能让人直接从中汲取营养用于指导工作的更少。

  基层意见无小事。王文珍立马向室务会汇报了调研情况,得到了高度重视。很快,室务会组织专家问诊把脉,即时启动党史通俗读物下基层工程。这些年,省委党史研究室相继推出了《以史铸魂初论》《精神之钙》《湘江之问》《铸魂之钥》等以史铸魂系列丛书,成为基层补“钙”铸魂的“抢手货”。 他们还组织各级党史部门领导和专家,深入基层为党政干部和群众补“钙”铸“魂”,把党史研究成果通过开辟论坛、召开“诸葛亮会”、举办专题展览、出版“红色刊物”等多种形式,传播到了千家万户。

  回应热点抢占舆论“高地”

  长征是红军被迫“逃命”,还是“北上抗日”战略转移?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是中流砥柱还是“敲边鼓” ……一段时间,历史虚无主义甚嚣尘上,打着“解密”“戏说”等幌子,偷梁换柱移花接木,欺骗性地鼓吹西方价值观,企图动摇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根基和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面对这些棘手的敏感话题和社会关注,省委党史研究室是“不问窗外事”“只著圣贤书”,还是转化研究成果正本清源?“党史部门在新形势下,要有担当有作为,敢于直面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今年, 履新不久的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庄超在室务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要从历史的视角,对社会热点进行理论联系实际的解析,抢占舆论高地,更加坚定‘四个自信’。”

  开弓没有回头箭。省委党史研究室组织力量通过问卷调查、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每年梳理整理10多个社会关注的热点和敏感问题,用唯物史观和翔实的史料,雄辩地回应社会关注。近年来,及时推出“以史铸魂热点聚焦”等临展,编撰了《以史铸魂热点聚焦》系列图书,举办“红色湘女更多情”“毛泽东与屈原”“红军长征与湖南”等研讨会,在《湘潮》、“百年湘潮网”开辟临时专栏针对热点答疑解惑。与宣传部门、网信部门和新闻媒体合作,推出了“老一辈革命家精神风范”“廉政文化建设”“不可替代的湖南抗战”等系列报道,用正面的声音有力地抨击了历史虚无主义者的荒诞言论。

来源:红网

作者:吴义国 张英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7/01/9280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