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黄兴镇已成功处置险情 高塘村溃口完全合龙

来源:红网 作者:李柯夫 吴和健 孙小慧 编辑:向宏鑫 2017-07-07 00:19:42
时刻新闻
—分享—

  撇洪渠出现缺口1.5万人安全转移

  长沙县黄兴镇已成功处置险情,高塘村溃口完全合龙

7月3日,长沙县黄兴中学安置点内设置了临时医疗点。图/记者谢长贵

  本报记者 李柯夫 吴和健 实习生 孙小慧 长沙报道

  “亲爱的黄兴镇村民们,因敢胜垸、画田垸大堤有垮塌危险。请敢胜垸附近的村民们,收拾轻便行装,前往黄兴中学安置。生命只一次,家园可重建。请大家马上行动,转移至黄兴中学!”

  7月2日晚9时许,夜色深沉,长沙县黄兴镇金凤、光达、敢胜、高塘等村组响起急促的警报声,村民彭建党迅速收拾好行李,一家四口直奔黄兴中学的安置点。此时,他家积水已经有约20厘米。

  当天上午,因连续强降雨和长时间高水位浸泡,黄兴镇高塘村画田撇洪渠出现外坡崩塌,外坡上部出现散浸集中,形成穿孔后缺口。大堤之外,是万亩良田和5万余群众。出现险情后,长沙县出动抢险应急队伍,目前溃口已合龙。

  广播不断播放通知,4个村大规模转移

  7月2日早晨,巡查人员在画田撇洪渠发现一处滑坡险情,迅速报告黄兴镇防汛指挥部,镇防指立即组织抢险并向县防指报告。

  “缺口打开后,水蹭蹭地就涨上来了,前期最快的时候大概是以每小时60厘米的速度上涨。”黄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饶逢春回忆说。接到报告后,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曾超群赶赴一线指挥抢险,迅速调配武警、民兵、党员群众400余人,调集物资和机械设备。抢险6小时后崩塌和穿孔仍未能有效控制,出水量继续增大。为了抢险队员安全,于14时30分暂停抢险,抢险人员暂时退场,部署二道防线。

  “我们采取最保守最保险的措施,迅速调集冲锋舟,紧急转移了1600人。随后,组织撇洪渠周边的金凤、光达、敢胜、高塘4个村群众大规模转移。”饶逢春介绍,1000多名抢险救灾人员挨家挨户上门通知群众转移,村村响广播不间断播放转移通知,及时引导群众转移至黄兴中学、黄兴中心小学、高塘坪小学、敢胜村村民服务中心或投奔亲戚朋友安置。目前,已安全转移群众1.5万余人,未出现人员伤亡。

  撇洪渠两侧截流堰全面合龙

  缺口形成后,水利专家制定抢护方案,首先将撇洪渠上下游抢修两道截流堰,防止河水倒灌。700余人在现场进行截流施工,调用大型运输车、块石、砼立方体等器械和物资,从堤两侧同时施工作业,截至7月3日1时22分撇洪渠两侧截流堰全面合龙。到3日凌晨2时许,险情基本控制住。

  3日下午,中铁中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八局二公司项目经理王建军带的一支二十多人的工程队伍与之前在溃口处抢险的队伍会合,并很快投入到沙石料的填装工作中。记者看到,短短半个小时,一座小山包样的沙堆全部装填并整齐地码在堤岸边。而记者在现场也看到,大型工程车辆装填的石料仍然源源不断地往溃口处转运。中铁多家公司也进驻该处抢险救援。

  7月3日下午5时许,左右溃口已经完全合龙。所有参与防汛抢险人员才稍稍松了口气。

  探访

  医疗点有医生24小时值班

  本报长沙讯7月3日下午,已经在黄兴中学安置点住了一晚的彭建党感觉小腿有些发痒,特意来到设在学校的医疗点看看。黄兴镇卫生院的值班医生简单检查后告诉他,可能是这几天经常泡在洪水中有点感染,细心地为他涂了点药。黄兴镇政府在安置区为群众准备好热水、方便面、帐篷、被子、洗漱品等生活用品,并做好安置点消毒工作,确保群众身体健康。

  “昨晚的警报声叫得人心里发毛,在安置点几乎是睁着眼过了一晚。”彭建党说,自己撤退得比较匆忙,只带了点随身衣服。好在安置点被子、洗漱用品都是现成的,到了饭点,大家以组为单位报名单上去就可以去领盒饭。他所在的甘冲组有大约150名群众安置在黄兴中学。

  人物

  老家被淹,他坚持在长抗洪

  本报长沙讯“老家湘阴也被淹了,但我们是央企,我又是带队负责人,等这边稳定了再回老家。”7月3日,中铁中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八局二公司项目经理王建军告诉潇湘晨报记者,从7月1日起,他已经带队在黄兴镇各防汛区域值守几天,等高塘村画田撇洪渠的溃口合龙后,他也打算回老家去看看。

  中午12时许,长沙县黄兴镇中学门口,头戴草帽的王建军带着一支手持工程锹的队伍往高塘村画田撇洪渠合龙的地域集结。他边走边告诉记者,他这支队伍上午在回龙村处理完一处险后,又接到了公司总部的命令,连中饭也没有来得及吃,就急忙往目的地赶。

  接近溃口合龙处时,王建军接了一个电话。“好,好,好,等忙完我就回来。”王建军望了望溃口处后,很快挂断了电话。原来,儿子已经放暑假,答应陪他看电影的事没兑现。“没办法,抗洪是现在头等大事,我们公司所有人都在一线。”

  王建军说,其实他老家也被水淹了,但自己是项目经理,也是一名党员,在目前防汛的关键时刻,所有的一切都只能暂时放下。

来源:红网

作者:李柯夫 吴和健 孙小慧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7/07/9258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