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人民利益举过头顶——解读防汛抢险工作中的资阳经验

来源:红网 作者:邢玲 袁鹤立 编辑:于佳丽 2017-07-10 16:38: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资阳分站7月10日讯(通讯员 邢玲 袁鹤立)7月1日,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资水沿线乡镇全部超警戒水位,进入一级响应。新桥河站水位距1996年历史最高水位仅0.18米,汽车路站距1996年历史最高水位仅0.34米!

  资水告急、资阳告急

  “要把43万资阳人民的利益举过头顶,誓死守护!”6月30日上午,区委书记陈静彬,区委副书记、区长罗讯在区防汛会商会上异口同声,力重千钧!

  洪水来袭,资阳区委、区政府果断决策,科学部署,靠前指挥,率领全区干部群众,万众一心搏风浪、众志成城御灾险,防汛抗灾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资阳区创造的双倍物资备汛、24小时拉网式巡堤等经验获省市领导高度肯定,并在全市推广。

  【早】

  应战严重洪水灾害,资阳早有准备

  入汛前一周,区委、区政府就召开全区防汛抗旱工作动员大会,明确提出: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的各项准备,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系列工作紧锣密鼓进行——入汛前,编写《资阳区2017年防汛工作操作手册》,开展防汛抢险技术、水库防守抢护等多种培训及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躲灾避灾演练;入主汛期后,全区28座上型号水库和9个湖泊控库(湖)待蓄,并根据雨情、水情及时调度,为两轮强降雨留足存蓄空间。

  汛情,印证了区委、区政府科学预判的前瞻性。及早备汛、精准发力,更为资阳将损失降至最低限度打下了坚实基础。

  【足】

  双倍储备科学布点,资阳胸有成“足”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早在汛期来临前,资阳区便对照相关标准,双倍储备了砂卵石、编织袋、彩条布等防汛物资,以及挖掘机、推土机、运输车、拖拉机等抢险工具。

  资阳区还在进入一级防汛响应后,紧急调运4艘装载有上万吨砂卵石的自卸舶,停靠在资江险工险段待命。正是这一份防患未然,在7月4日凌晨赫山区小河口羊角电排附近出现重大险情,交通受阻、物资匮乏的万分危急时刻,资阳区通过水路就近驰援3船砂卵石,救了急、解了围。当晚召开的全市防汛工作区县(市)视频会议上,省政协副主席戴道晋,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值恒,都高度肯定了资阳区防汛物资储备充足、布点科学,为小河口重大管涌险情成功处置作出了重要贡献。

  巨大危险的来去之间,书写了属于资阳防汛物资储备的一页历史。

  【细】

  脚到眼到心到查险,资阳巨细无遗

  防汛值班是否做到一小时一记录、巡堤人员是否查足了300米堤脚范围、是否做到了24小时不间断拉网式排查……一线防洪堤上,不论白天黑夜,总能看到陈静彬、罗讯等区级领导督查巡堤、指导处险的身影。“你们辛苦了,但防汛形势仍然严峻,查险要切实做到脚到、眼到、心到。”陈静彬一遍又一遍地将关心与决心,传递给在场的每一个人。

  将100米巡堤范围扩大到堤脚300米,进一步增强巡查力量,把处置过的险情当成阵地守护……洪水在退,资阳区防汛力度仍在不断加码。30名区级领导全部深入防汛一线指挥各自责任区防汛抢险;54个区直单位一把手全部上堤,在原有200多名公职人员带班巡堤的基础上,又增加一倍力量上堤查险;两万干部群众按133公里堤段划分任务,每个防汛中队高标准“牵灯、搭棚、插旗、专人、盯死”;及时现金奖励查险报险,充分调动群众查险积极性。

  一面面党旗树起来,一枚枚党徽戴起来,每一级干部动起来,每小时情况记起来,至7月7日17时,资阳干部群众共发现大小险情92处,在全区干群和武警官兵的共同努力下,均已成功处置。7月5日,瞿海在督查查险工作时,充分肯定资阳巡堤做法,要求在全市推广。

  【守】

  水不退人绝不会撤,资阳坚守到底

  水退人不退!去年,资阳这一防汛经验获全省推广。今年,这种精神已融入骨髓的资阳人民,更拿出了超历史的举措:力量一再加强,标准一再提高,行政、技术、管护三位一体的责任体系全面落实,特别是把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公职人员巡堤带班责任制作为打赢这场恶战的重要保障。区纪委、区政令畅通办公室、区“两办”督查室开展全天候、全方位督查;区防指成立由28人组成的防汛抗灾专项督查组高频次督查;市级、区级领导加强夜间巡堤督查力度,晚上10时至第二天6时不间断巡查。

  堤外,滔滔洪水正缓慢退去;堤上,连日来不眠不休的资阳干部群众仍在倾力守护。水不退,人绝不撤。责任落实、落实、再落实,防汛坚守、坚守、再坚守,资阳人民与洪水搏斗还在继续……

来源:红网

作者:邢玲 袁鹤立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7/10/9246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