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工会齐聚湖南浏阳 研讨如何创新服务农民工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刘威成 2017-07-11 20:31:31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1日-12日,全国工会齐聚湖南浏阳,研讨如何创新服务农民工。

  红网浏阳7月1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芳) 农民工已成我国产业工人队伍的主体,如何依法保障农民工权益,促使农民工真正成为工人阶级的重要组成部分?7月11日至12日,全国工会创新服务农民工工作研讨会在湖南浏阳召开。会上,全国各地工会交流做好创新服务农民工工作的经验。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全总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焦开河出席并讲话。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刘莲玉致辞。

  焦开河指出,此次研讨会目的是要进一步加强工会服务农民工工作,拓展服务渠道,提高服务效用,提升服务水平,构建全方位多层次服务农民工的工作体系。他要求全国各级工会要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系列讲话、论述、指示的学习研究,加深理解和领会,抓好工作落实。把工会农民工工作和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结合起来,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创新体制机制,提高农民工素质,畅通农民工发展通道,依法保障农民工权益,促使农民工真正成为工人阶级的重要组成部分。

  焦开河强调,农民工已成为我国产业工人队伍的主体。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加强创新工会服务农民工工作,一是创新理念,工会农民工工作要坚持以农民工需求为导向;二是创新思路,工会农民工工作要充分利用好社会各界资源,通过联合开展服务活动、购买社会服务等多种形式,主动联系协调相关政府部门、引导社会公益组织等参与到服务农民工工作中;三是创新方式,工会农民工工作要与时俱进,当前需要高度关注互联网及移动客户端等的发展,加强对新生代农民工群体特点的研究,创造更多农民工易于接受、贴近农民工生活、具有工会特色的服务活动和品牌。

  焦开河指出,创新服务农民工工作是当前工会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一项持续性的工作,希望各级工会干部脚踏实地、认真研究思考、深化改革创新,努力提升工会为农民工服务能力,切实提高工会为农民工服务工作水平,通过不断的工作创新,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以优异成绩向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献礼。

  刘莲玉说,全国工会创新服务农民工工作研讨会在湖南浏阳召开,这既是对湖南工会工作特别是农民工工作的巨大鼓舞和鞭策,也是一次极其难得的学习机会。她在致辞中介绍了湖南省基本概况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湖南工会有关情况。她表示,近年来,湖南全省各级工会把做好农民工工作作为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政治任务来坚守,作为促进农民工体面劳动、尊严生活的民生实事来推进,作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份内之事来落实,先后开展了72万湘籍外出农民工养老保险接续情况调研、农民工“三融入”大调研、泛珠三角·省际间工会农民工维权协作论坛、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等工作,从源头上了解农民工的生产生活状况,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2015年以来,在全省农民工、困难职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分流安置职工家庭中开展“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着力提升农民工的技能素质、政治素质和工人阶级意识,实现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入会一人,脱困一家、壮大一批、带动一方”,深受基层和广大农民工的欢迎,得到了全总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截至2017年6月,全省“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已培训农民工41.6万人,培训后就业31.85万人,入会19.5万人,脱困4.55万人。“一户一产业工人”已被纳入《湖南省教育扶贫规划(2015-2020)》;湖南省委已同意成立全省“双联”帮扶和“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作领导小组。

  会上,湖南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介绍了浏阳工会改革的相关情况,来自常州、杭州等8个市州工会的相关负责人从关爱农民工、保障农民工权益、服务农民工创新创业、促进农民工融城工作等方面介绍了经验。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现场观摩了浏阳市官渡镇工会联合会、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工会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7/11/9242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