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攻坚乡村行】互联网+旅游 助推湘西精准脱贫加速度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徐丹 2017-07-12 08:48:08
时刻新闻
—分享—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金龙村晨曦。

凤凰晒红烟调制场一角。

湘西州一猕猴桃基地。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 湘西报道

  还记得去年湘西州副州长孙法军当主播,推荐里耶脐橙吗?得益于“互联网+”的运用,去年,脐橙的销售价格均价比上一年每公斤增加1.4元以上,果农收入翻了番,当地就业机会也多了起来。畅游里耶古城后,您还不妨走进果园,感受清香四溢的橙子味儿,来场舒心的乡村游。

  湘西州是国家西部大开发、国家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先行先试地区和湖南省扶贫攻坚主战场。近年来,因为搭上了“互联网+特色农产品”的快车,湘西电商产业风生水起,旅游遍地开花。湘西大山里,越来越多农民通过电子商务、旅游脱贫致富,探索走出了一条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好路子。

  近三年来,全州共减少35.37万贫困人口,全州农村贫困人口下降到39.13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下降为16.14%。

  “互联网+”助推精准脱贫加速度

  以前,在家坐等客户上门采购,如今搭上了“互联网+特色农产品”快车,通过电商渠道主动销售、共同打造地方品牌,湘西的优质农产品销往各地,贫困的面貌也正得到改变。

  为帮扶农户,探索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模式,泸溪县红山椪柑有限责任公司于2015年启动泸溪县红山电商产业园项目,该产业园由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中心、农产品加工中心、农资配送中心、电商发展中心与青年创业指导中心组成。直接带动了周边2000亩椪柑种植基地,辐射全县椪柑种植基地20000亩,惠及2000余户农户,农户人均增收8600元。

  2014年来,红山公司流转土地3239亩,参与潭溪镇建设万亩椪柑生态科技示范园建设,凭借强大的销售网络、顶尖的技术依托平台,县扶贫办委托红山公司进行精准扶贫,示范带动潭溪镇种植果农。该公司与铁骨猪养殖场合作,发展林下经济,推广“草-猪-沼-果”生态循环种养模式,打造“春有花,夏有果,秋有桔,冬有菜”的四季果园并创新精准扶贫帮扶模式。

  “项目将建成一个交易规模大、交易方式先进、功能设施齐全、服务及管理先进、市场辐射面广、规范化的电商产业园。”产业园负责人介绍,项目以构筑农产品安全标准化、信息服务网络化、农资配送、电商发展、创业指导一站式联运供应链为主要特色,将建成以蔬菜、果品为主产品,集畜禽肉产品、副食品、粮油等农产品的加工、仓储、配送、批发、信息、运销综合服务一体化的综合化产业园。

  旅游催开惠民花

  湘西地区生态资源丰富、少数民族文化源远流长,处处是景、风光无限。

  当前,湘西州正全力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大力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和城乡同建同治活动,建设“美丽湘西”,深入推进以退耕还林巩固、生态公益林建设、石漠化治理、全民植树造林等为重点的“绿色湘西”工程。近三年来,落实生态护林员4906名,建成30个生态旅游休闲村,直接带动16638名贫困人口脱贫。

  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到住新房、当老板,去年,吉首市石家冲街道庄稼村5组村民时玉周的生活变了模样。

  精准扶贫工作开始后,吉首市将峒河沿岸确定为生态旅游开发区,将原来沿河而修的步行绿道扩建升级,重点打造成峒河生态休闲旅游景区,位于景区核心区域的庄稼村率先受益。

  随着人气越来越旺,去年,吉首市公用事业局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在庄稼村干溪潭地段建成245亩的“吉祥花谷”生态观光园,通过花海观光、农事体验和灯光音乐节等方式,带动了整个庄稼村的生态旅游。去年,庄稼村生态旅游收入达96.78万元,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

  在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旅游开发也开展的如火如荼。

  “咱农村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我们要‘借东风’趁现在古城旅游发展的好,我们村也要火一把。”这句两年前的承诺,村党支部书记王安全兑现了。站在高坡上,俯瞰菖蒲塘村全貌,一片片果园郁郁葱葱,一条条崭新的道路,白砖红瓦的房屋点缀其中。

  如今,菖蒲塘村已打造成为了“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精品旅游景点和村落。菖蒲塘村及周边村寨建设了6000亩核心精品果园,主要栽种红心猕猴桃、蜜橘、高山2号葡萄等经济效益高的水果品种,让游客入园观光、入园品尝、入园采摘,增强体验游的参与感和融入感。修建了3公里的果园游步道,让游客领略田园美景、体验游走乐趣、品味农业情调、了解农业文化,极大丰富了菖蒲塘乡村游内涵。

  “我们还修建了8.5公里电瓶车观光道路及农家乐,对接连通飞水谷景区,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力争把菖蒲塘片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成现代农业观光园,实现农业产业和旅游观光深度对接,形成新的业态。”说起村子里的变化,王安全笑得合不拢嘴。

  问责脱贫攻坚“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

  三年来,湘西州全力实施精准扶贫,已进入了减少贫困人口最多、农村面貌变化最大、贫困群众增收最快的时期。2016年,全州实现生产总值551.7亿元,增长7.1%,财政总收入88.04亿元,增长12.3%,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0810元、7413元,分别增长8%、11.5%。

  当前,湘西州对全州脱贫攻坚问题进行全面查摆、 全面诊断、全面整改。重点围绕脱贫质量、对象识别、资金项目监管、帮扶工作、内生动力、工作落实等6个方面,分类列出问题清单,进行集中整改。州纪检监察部门派出3个调研暗访组、3轮督查组,深入全州9个县市56个乡镇77个村进行明察暗访,走访干部群众780余人。

  截至目前,湘西州纪委已下发督办问责通知书38份,3个工作日内全部办结,问责处理45人。州委书记叶红专强调,要聚焦重点难点,攻克薄弱环节,全力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脱贫成效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7/12/9241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