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安仁县回应“非法挖取河沙”:公开拍卖 合法开采

来源:红网 作者:朱佳 编辑:李丽 2017-07-14 19:25:11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安仁县永乐江镇滩头村非法开采沙场

  红网长沙7月1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朱佳 实习记者 单焱)近日,网友“滩头呼声”在红网《百姓呼声》发帖,称郴州安仁县滩头村有人非法挖取河沙,毁坏河堤。对此,安仁县永乐江镇政府和安仁县水利局先后作出回应。

  网友称:“多年以来非法开采河沙,导致近200多亩粮田及土地千疮百孔,无法耕种,村民所筑的河堤岸也被摧毁。”

  7月5日,永乐江镇政府回复称,关于永乐江镇滩头村非法开采沙场一事现已达成矛盾纠纷调解协议书。

  7月13日,安仁县水利局作出回应,称6月20日村民上访后,县委、县政府领导非常重视,当天中午县政法委书记李国文、副县长窦显逵再次召开村民代表与砂场老板调处会,会上要求调查小组要积极工作,抓紧调查处理。同时砂场方必须在调查期间无条件停产,配合调查处理。

  回应称,通过调查小组反复做工作,村民代表认为依法开采国有资源,符合法律规定,但老百姓的利益也不允许侵犯,双方利益都应该得到保护。最后双方在互谅互让,充分协商的基础上于7月1日签订了调解协议书:采砂方必须按照与水利局签订合同书的规定范围和开采方式开采,不得超范围及使用抽砂机开采;村民选举七名代表,组成“河道采砂监督小组”,负责对采砂行为进行全程监督;县水利局加大河道采砂监管力度,负责在河床内打桩划界,划定准许开采范围,供三方共同监督,采砂方如有违背,将接受罚款甚至取消开采资格。目前工作得以顺利实施,遵守情况理想,大局较为稳定。

  针对网友所说的“非法挖取河沙,毁坏河堤”的问题,安仁县水利局表示,龙头砂场是2014年经县政府同意公开拍卖,出让程序严格执行《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和《湖南省河道砂石开采权有偿出让管理办法》,并征求了镇、村、组的意见。砂场今年5月份进入滩头村,村民就开始阻拦,村民认为河流和砂石资源是他们本村的,县水利局无权对其进行拍卖,因而多次到水利局和信访局闹访,不管水利局怎样仔细做工作,村民就是不答应老板的合法开采要求。水利局水政大队人员数次同永乐江国土所的同志在村干部和部分群众的带领下,沿着河堤进行了现场察看,并未发现有挖堤、破堤迹象。

来源:红网

作者:朱佳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7/14/9229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