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峰浪尖——我们的战场 武警湖南省总队抗洪抢险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虞国栋 刘怡斌 编辑:马丽红 2017-07-18 12:00:15
时刻新闻
—分享—

武警官兵在传递砂袋。

长沙榔梨,官兵们正在组织群众撤离。

益阳桃江,武警官兵冒雨连夜加固堤坝。

  通讯员 虞国栋 记者 刘怡斌 长沙报道

  6月22日起,大范围暴雨袭击三湘大地,全省14个市州118个县市区1621个乡镇受灾。 危急时刻,武警湖南总队近3000余名战士闻汛而动,与时间赛跑、与洪水抗争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 与各地干部群众携手战“洪魔”,用血肉之躯,用顽强的意志,守护三湘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全线出动

  暴雨、特大暴雨、持续大暴雨!

  湘资沅三水告急!洞庭湖告急!

  6月30日清晨6时许,邵阳市区邵水西路邵水桥段大面积洪水倒灌,严重危及城市交通安全。邵阳支队闻警而动,100余名官兵火速赶赴现场抢险,参战官兵兵分两路,一组利用铁锹、麻袋,迅速装填沙袋,搬运周边群众生活物资;一组赶至决口处组织沙袋封填堵漏。经过近三个小时的抢堵,武警支队官兵在新一轮水势到来之前,装填沙袋1000多个,修筑子堤100余米,成功控制险情。 下午6时,湘西州泸溪县境内重现十年前巨大洪水,山洪肆虐、河水猛涨,多处出现山体滑坡、道路塌方等险情。武警湘西支队迅速集结100名官兵,兵分两路从支队机关和泸溪县中队赶往武溪镇、浦市镇灾区,配合泸溪县水利、公安、消防、民兵应急分队等力量装填沙袋以应对即将到来的洪峰,为抢抓时间、快速完成任务,官兵们纷纷脱掉上衣,光膀装填沙袋。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奋战,武警官兵在第一个洪峰到来之前,装填沙袋300多个,有力确保大堤安全。

  7月1日凌晨5时,洪水漫灌怀化辰溪县城,城区到处一片汪洋,全域进入防汛1级应急响应。怀化支队50余名救援官兵迅速驰援,利用自带皮划艇和征用民用木船等手段,深入老城区中心转移受困群众800余人。救援中,一名高烧两天多的4岁女孩被困3楼家中,该支队参谋长王良华带一艘皮划艇避开纵横交错的架空电线,成功将其转移至附近医院。

  誓保长沙

  1日晚18时,湘江支流捞刀河水势猛涨,安沙段大堤水面基本与堤坝齐平,严重危及大堤安全和堤下万余户居民安全。长沙支队100余名官兵紧急前往救援,鏖战8小时,修筑了长1.5公里、高1米、宽1.5米的围坝,成功加固堤坝。

  在安沙段出现险情同时,湘江支流沩水河乌山段河堤溃口近10余米,4名居民被困在2米多深的水中。长沙支队200余名增援兵力携带冲锋舟迅速前往救援。到达现场后,湍急的洪水已经将被困群众的隔壁房屋冲垮,情况十分危急,救援官兵迅速操舟上前,成功将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域。

  2日6时30分,湘江长沙站洪水持续猛涨,水位突破了有记录以来的历史最高水位,湘江大堤望城区八曲河徐家桥段突发管涌险情,且呈连续密集暴发趋势。“保长沙!”武警湖南总队党委当即立断,不惜用重兵、精兵,陆续从长沙周边的岳阳市支队、常德市支队、衡阳市支队和直升机大队抽掉500余名官兵星夜急驰会集长沙,并从怀化抽调正在集训的200名特战队员乘从高铁于赶赴长沙,第一时间鏖兵2100余人誓保长沙。

  接下来的数日,长沙成为抗洪主战场,多地出现管涌、河水倒溢、大堤渗水等险情,均在部队重兵奋战下安全度险。

  决战益阳

  不止是湘江,资水也持续高位运行,沿线河堤在水中长期浸泡后,多处告急。2日上午9时,在益阳市资阳区新桥河镇河堤两栋民房间突发管涌险情,且有明显增大的趋势。正在检查指导防汛工作的司令员李明辉和益阳支队60余名官兵一道装填沙袋,运送卵石,争分抢秒堵塞管涌,很快堵住缺口,有效化解险情。

  4日凌晨时分,益阳市赫山区资江大堤毛角口羊角进水闸处突发重大险情,一处直径接近1米的管涌正突突往外渗着水和泥沙,部分堤段出现下沉状况,随时有溃堤垮堤危险。武警湖南总队直属支队150名官兵紧急驰援现场。因为管涌口径大、水压高,正面封堵难度大,现场指挥员果断采取两侧封堵的策略,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带头跳入水中扛沙包、投石料、装沙袋,经过4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凌晨5点时险情得到初步控制,确保大堤无虞。

  保卫岳阳

  受多轮强降雨袭击,湘阴境内湘、资两水迅猛上涨,一线防洪大堤全线超保证水位,3个站点刷新历史最高水位。岭北镇沙田垸的6400米柳林江大堤更是散浸、管涌、跌窝等险情频发,2.8万人被紧急转移。武警湖南省总队先后抽调岳阳市支队、常德市支队、直升机大队等多支力量500余名官兵赶赴抢险现场,装填沙袋24000余袋,修筑子堤2700余米,封堵管涌多处,全力确保大堤安全。

  2日凌晨4时,湘江沙田垸段水位线紧逼37.3米,超警戒水位3.6米,与大堤堤面相隔仅0.3米,星夜驰援的岳阳支队190名官兵立即投入战斗,修筑子堤,官兵们连续奋战10余小时,共装填沙袋2万余个,修筑加固子堤2.8公里,确保沙田垸湘江大提绝对安全。

  3日凌晨1时50分,沙田垸大堤出现多处管涌险情,情况十分危急,岳阳支队官兵迅速展开行动,先用沙袋对管涌周围进行围堵,然后加上滤水布、砂石等物资进行埋压、填充,连续奋战至凌晨3时20分,成功处置4处管涌险情,保证了垸内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4日20时,岭北镇湘江大堤柳江村堤段发现一处管涌群险情。多个管涌口密集分布于堤脚,渗水面积超过50㎡,已将地基和堤身泥土全部浸泡松软。在堤外巨大水压下,大堤随时可能发生垮塌。3日从常德机动而来的武警常德支队官兵奔赴战场,构筑大型围堰封堵管涌群。经过3个小时战斗,至23分40分许,该处管涌群被顺利封堵。

  自6月30日至6日下午6时,武警湖南省总队总出动兵力2818名,车辆146台,冲锋舟27艘。总队累计出动兵力15816人次,累计转移被困群众9120余人,搬运物资7390余件,装填沙袋49000余袋,修筑子堤6210余米,封堵管涌30余处。

  闻灾思动,有令即行,在大灾面前挺起坚强脊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武警湖南总队官兵上下一心,打赢了这场防汛抢险救灾硬仗,守护了三湘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虞国栋 刘怡斌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7/18/9221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