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林科大师生深入池坪村开展“情牵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王睿 编辑:于佳丽 2017-07-31 11:42:00
时刻新闻
—分享—

合影。

整理档案。

奖章。

  红网凤凰7月31日讯(通讯员 王睿)7.26—7.28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风景园林学院“情牵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服务队(第十三组)的师生们开始向着本次主题实践活动的最后一个目的地——池坪村进发。

  这几天正值酷暑时分,每天的室外温度都高达39度以上。可是队员们不畏酷暑,依然顶着烈日骄阳走家串户。在两位同学都先后出现中暑的艰难处境下,我们依然圆满完成了组织上交付给我们的任务:分别走访了该村建档立卡户65户,完成调查问卷63份,帮助村支两委修改完善扶贫手册58本,清理乡级、村级扶贫档案214卷。其中,凤凰县民政局救灾股股长、驻水打田乡池坪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周国兴给予了我们工作上、生活上的大力支持。

  在服务队走访贫困户的途中,我们发现很多贫困户对于周书记的到来都非常欢迎,热情的拿出水果瓜子给我们吃。这一点让我们很好奇周书记的扶贫工作室如何开展的?为什么能这么快的跟当地百姓打成一片?在和周书记的闲聊中,我们发现这位驻村干部的扶贫思路很有见地,通过整理我们总结了以下三点仅供参考:

  1.与其藕断丝连不如刀斩乱麻。在精准扶贫政策刚出台之际,有很多政策没有得到完善,所以在建档立卡的过程中难免会有些纰漏,一些不符合要求的进来了,一些符合要求的没有入围。周书记在今年三月驻村的第一件事就是筛选和清退。符合的加进来,不符合的退出去。这其中难免会有很多清退户心怀不满。他就一家一户的走访,一次不行就去两次三次,讲道理说政策,直到清退户心服口服为止。

  2.与其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在如此之多的建档立卡户中其实也有条件好坏轻重缓急之分,周书记首先着重扶贫的就是那些迫切需要得到帮助的家庭。比如我们走访过程中遇到了一家户主是对越反击战老兵,在成为建档立卡户没多久就去世了,只留下一个老伴在家。周书记在得知情况后立马向民政局申请,亲手将局里批下的钱交到老奶奶手中。

  3.与其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精准扶贫的过程中有很多怪相:有的人不以国家扶持为耻,反以建档立卡为荣。这是长期接受国家扶持情况下产生的一种畸形心理,认为国家扶持是应该的,不做事也有钱拿。周书记在得知有这种思想的建档立卡户后,一户户做工作,对于有劳动力的人家劝说他们以劳动为荣,可以出去打工可以为村里做一点公益事业(比如看柑橘林地也是有钱拿的),慢慢改变了这些人的思想。

来源:红网

作者:王睿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7/31/9181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