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行政体制公证机构今年底实现零存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沙兆华 编辑:李晓玲 2017-08-01 09:59:1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7月31日讯(记者 沙兆华)今天,全省公证机构体制改革推进会在长沙召开。会议明确今年年底完成改革任务,全省行政体制公证机构全部改为事业体制,实现零存量。

  今年7月,司法部等国家4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公证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工作的意见》的通知,通知明确:现有行政体制公证机构2017年底前全部改为事业体制。全面完成公证机构改革任务,成为一项硬指标、硬任务。

  据悉,我省行政体制公证机构改革任务非常艰巨,目前我省111家公证机构,事业体制仅50家,行政体制尚存61家。“早改早受益”,会上,省司法厅负责人给大家算了一笔账:2016年,全省公证机构共办理公证事项20.21万件,业务收入6174.61万元,其中行政体制公证机构全年办证3.6万余件,业务收入582万元,分别占全省办证量的18.1%,业务收入的9.5%。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到,事业体制远远优于行政体制,如果改革总拖着不改,最终会拖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后腿,也影响到社会和人民合法权益的有效保障。

  会议指出,此轮改革,关键在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各地要坚决斩断利益牵连,摒弃家长观念,放手放权,让公证机构依法自主管理。同时,各地也要依法依规稳妥审慎解决,确保公证业务不断、队伍不乱、人心不散,国有资产不流失,改革顺利推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沙兆华

编辑:李晓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