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事乡村教师15年 他拿着400元工资花35元给学生买跑鞋

来源:红网 作者:刘双 编辑:徐丹 2017-08-08 12:03:06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5日,正在长沙参加文体教师培训的乡村教师韦和永。图/实习生田文艺记者辜鹏博

  潇湘晨报记者 刘双 长沙报道

  37岁的韦和永并不是一个“会聊天”的对象。面对问题,他总是显得很腼腆,用来擦汗的一张纸巾被他“蹂躏”得不成样子,以此来缓和采访的紧张。

  8月5日,他正在长沙参加长沙银行“快乐学堂百千万工程”慈善项目的文体教师培训。

  从22岁从业以来,他的身份就没变过——乡村体育教师。对于这个头衔,他说自己“很幸福”。只要提起学生,不善言辞的韦和永就像变了一个人。“很幸福”,几乎是他回答所有跟学生、乡村教师有关的问题的“万能答案”。

  “坚持了15年,以后我还会干一辈子。”说这句话时,他收起了之前的腼腆,语调坚定,“除了乡村,我哪儿也不去”。

  乡村教师,一干就是15年

  2002年,22岁的韦和永从零陵师范体育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江华县码市中学,任教体育。

  码市镇是湖南最南端的一个小乡镇,是广东、广西和湖南的三省交界。那时,镇上距离县城有100多公里,虽然通路,但路况很差。

  “我这个学校肯定不算好的,而且条件比较差,但听从组织安排。”韦和永说。

  这一年8月27日,带着轻松的行装,韦和永迈入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他对码市中学的第一印象是,学校基础设施比较落后,教室里还在用着木头黑板。

  在韦和永看来,乡村教师与城里老师最大的不同是“要实实在在扎根到学生身边去”。牺牲休息时间、最费心力的家访,成了韦和永最喜欢的事。韦和永有一辆二手摩托车,这是他去学生家里的交通工具。

  “最远的一次家访,从学校到学生家里就有40多公里路,且多半是山路。”他回忆,2003年时,有一次学生没有按时返校,班主任着急地找到韦和永,他二话没说搬出那辆摩托车,载着班主任就往学生家里赶。

  “当时还出了车祸。”韦和永说,山路崎岖,有很多石头,在下一个坡时,他下意识地踩了一脚刹车,他和同事就摔飞出去了。“幸好只是皮外伤,爬起来又继续赶路。”

  “辛苦是一定的,但我觉得作为一名老师,付出越多,收获就越大。”他说,可能很多人会觉得乡村教师生活很单调,但这恰恰在他看来,却是旁人没有的快乐。

  专治“熊孩子”,秘诀是以情动人

  “刚当老师那会比较年轻气盛,管学生有些心急,现在我一般是‘以情动人’。”韦和永说。

  2004年,有一个老师眼中的“坏孩子”,在班上成绩倒数,不做作业、逃学是家常便饭。韦和永发现这个问题后,找这个学生谈话,结果被一句“我父母都不管我,你来管我做什么”呛了回来。

  “这个孩子很倔,对老师有很强烈的抵触情绪。”韦和永说,他决定不继续硬碰硬,采取“保守攻势”,暗中观察学生。

  “后来我发现,他喜欢一个人待在角落。”韦和永说,之后他便经常去这个学生的家里,跟他爷爷奶奶了解情况。

  在一次校运会前,班主任帮这名学生报了三千米长跑,但他拒绝参加,后来一了解才知道是因为他没有跑鞋,韦和永觉得这是一个“好机会”。

  “他确实有这方面的特长,正好可以趁运动会让他建立起自信。”韦和永说,当时他赶忙骑着摩托车到镇上买来一双跑鞋。他记得当时自己的工资是400元,跑鞋花了35元。

  回到学校,韦和永把跑鞋递给这名学生。“他当时把眼睛瞪得好大望着我,我感觉到他受感动了。”韦和永回忆,当时他没多说什么,只对孩子说了一句“先穿着,好好参加比赛”。

  学生将跑鞋接过去,穿着参加了比赛,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比赛结束后,这名学生第一时间拿着跑鞋找到韦和永,韦和永说“跑鞋送你,这是老师给你的奖励”。

  谈他的学生

  学生大学毕业后也成了乡村教师

  “课堂上和教学中,我还是严格的,但在课下,我就是他们的球友、大哥哥、好朋友。”他说,带男学生们出去打比赛时,他们会躺在床上一起吃零食、聊心里话。每年的愚人节,他也是女学生们恶作剧的固定对象。

  韦和永说,这便是他快乐的方式。

  说到收过最贴心的礼物,他提到了一本至今带在身边的相册。那是2005年,一个初三班毕业集体送给他的一本印有乔丹头像的相册,里面还装着一张毕业合照。乔丹,是韦和永的偶像。

  “现在只要看到它,心里还是觉得很温暖。”他说。

  除了实在的礼物,让韦和永感动的,还有他学生的举动。

  这名学生叫钟名松,是韦和永带的第一届学生。初三时,韦和永便带着他训练,之后他以第一名的成绩被县里的重点中学录取,还考上了一所不错的体育院校。大学毕业后,钟名松向老师吐露了自己内心的想法,想回到农村做教师。

  “他专业成绩好,发展前途很不错,完全有更好的机会,他能做出这样的选择,作为老师,我很欣慰。”韦和永说。

  如今,这名曾经爱调皮惹祸的学生成为了码市中学的体育老师。

  谈乡村教育

  师资力量仍是短板,这里需要有人坚守

  2014年,韦和永离开了任职的码市中学,调到码市镇黄石完全小学当校长,并仍任职体育老师。

  这所小学,共有6个班300多个学生,只有13名老师。

  “对于乡村教育来说,教育基础设施落后,办学条件跟不上,师资配备也是短板。”他说,现在任职的这所小学便正面临这样的现实,“老师很缺乏,而且老龄化严重。”

  韦和永说,乡村孩子在很多条件上都比不了城市孩子,他们最需要好的教育资源和环境。“我自己是教体育的,但学校里的体育设施各方面还是跟不上,可以说很简陋。”说着,他叹了口气。

  “所以,乡村学校的硬件设施、办学条件都亟须改善。”他说,他最希望自己不断学习,一步步扮演好乡村教师这个角色。“在乡村待久了,真的哪都不想去了……”韦和永顿了顿说,“乡村需要教师,这里也要有人坚守,而且我也舍不得那里的学生。”

来源:红网

作者:刘双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8/08/9155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