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商务厅赴京与专家对接 启动对非经贸合作机制研究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编辑:徐丹 2017-08-09 16:28: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长沙8月9日讯(记者 刘怡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湖南与非洲地区在经贸合作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效。8月7日,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带队到达北京,开展中非经贸合作机制研讨。

  湖南已连续两年举办专题对非经贸活动。2015年,举办了“非洲大使湖南行”活动,35个国家54位驻华使节来湘考察对接,推介了一批优质企业,推出了一批重点项目。2016年,举办了“2016湖南·非洲国际产能合作暨工商企业跨境撮合对接会”,12位部长级官员、6位驻华大使、170多位外国政府官员和企业家代表莅临,通过大会推介、项目对接、展览展示、贸易洽谈、现场撮合,为湖南与非洲提供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合作平台,开启了政银合作、助力湘企“走出去”的新模式。

  湖南还连续三年组织大型经贸代表团赴非洲重点国家进行实地调研和项目对接。今年4月,副省长何报翔率团出访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

  徐湘平表示,湖南开放的对内布局已基本形成,去年省党代会上提出了“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今年“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实施意见形成,统一了思想,出台了实施意见。当前,要着力研究湖南的国际化布局,是要把湖南推广到世界中去。湖南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从全国来看,湖南内部布局机制最全,省商务厅设立了五大地区处,在重点国家设立了商代处,形成了五位一体的服务网,效果非常明显。

  徐湘平说,湖南将从组织架构、运行研究等方面着手,主要有三件事:组建丝路联盟,对接丝绸之路;设立对接丝路运营的研究院;研究对非经贸合作机制。

  7日上午,徐湘平与国务院参事、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国际关系学系教授、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会谈。会谈中,何茂春教授就湖南国际化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他说,湖南优势很多,劣势也较突出,但优劣势可以相互转换,企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法制化是办成事的基础。

  当天下午,中非经贸合作机制研讨会召开。何茂春教授,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张建平,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研究所副所长黎文涛,中非发展基金研究发展部总经理郝睿、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发展管理系副主任徐秀丽、中地海外集团副总裁孙国强等出席。专家们就如何搭建对非经贸合作机制提出了务实可行的意见。

  徐湘平表示,湖南到了要走出去的时候,对内四梁八柱架构已经形成,指挥全省开放。湖南去非洲,是要发展非洲、运营非洲,进行市场化运作,把可供复制的模式带到非洲;正式启动中非经贸合作机制的研究。接下来,还将组建智库支撑体系和对非合作运营联盟。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8/09/9150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