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湖区全力推进农村“五小水利”设施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王梓任 唐群 左斌 编辑:唐韵 2017-08-10 15:46:39
时刻新闻
—分享—

清淤现场。

完工的水渠。

  红网雨湖分站8月10日讯(分站记者 王梓任 通讯员 唐群 左斌)8月9日,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水务局工作人员与记者一道来到鹤岭镇龙头岭村,实地了解农村“五小水利”设施建设情况。

  雨湖区以基层党建“连心惠民”工程为抓手,推进农村基础扶贫工程,通过对农村“五小水利”设施建设实行“四挂钩”机制,即水利冬修与资金奖补挂钩、水利工程承包与工程管护挂钩、工程受益群众与筹资投劳挂钩、水利工程质量与责任主体挂钩的机制,打通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

  区水务局通过对全区66个村水库、山塘、渠道等水利设施一一摸底清查,将水利冬修情况纳入水利建设“责任状”,将水利冬修与资金奖补挂钩,按照“谁承包谁管护”的原则,将水利工程承包与工程管护挂钩,按照“谁修建谁负责”,实行水利建设工程责任单位负责制,将水利工程质量与责任主体挂钩,按照“谁受益谁筹资投劳”的原则,将工程受益群众与筹资投劳挂钩。

  2017年4月区水务局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共完成山塘清淤护砌10口,衬砌渠道7条3.85千米,完成工程总处数17处,新增蓄水能力2万立方米,新增灌溉面积150亩,恢复及改善灌溉面积500亩,新增旱涝保收面积300亩,完成总投资100余万元。

  区水务局负责人表示,受益区的农业基础设施显著改善,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大为增强,降低了农民的劳动生产强度,稳定了粮食种植面积,提高了单位面积产量,调动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来源:红网

作者:王梓任 唐群 左斌

编辑:唐韵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8/10/9147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