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土家打溜子将登央视舞台 用民族文化魅力联结世界

来源:红网 作者:彭婷 编辑:于佳丽 2017-08-12 11:50:22
时刻新闻
—分享—

湘西州土家打溜子竞演队伍顶着烈日进行排练。向楠 摄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77岁高龄的田隆信(居中)不辞辛苦进行排练。

表演队伍跟随指挥拍子进行排练。

  红网湘西站8月12日讯(记者 彭婷)“1、2、3、4、走!”伴随着激昂的指挥拍子的口号声,一支28人的土家打溜子队伍正顶着烈日进行排练,届时他们将代表湘西风情在央视财经频道播出的《魅力中国城》节目的舞台上进行表演。

  “为了湘西能竞演成功,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土家打溜子传承人田隆信说。

  这支集老中青少四代组成的土家打溜子队伍是由湖南省民族歌舞团、湘西州民族歌舞团、龙山县打溜子队和永顺县打溜子队组成,共7支队伍28人组成,其中年纪最大的有77岁高龄,年纪最小的只有6岁。

  队伍里年纪最大的田隆信告诉记者,这次在魅力中国城节目中表演土家打溜子,也算了了他的一个心愿。“我希望借此机会能将湘西的风土人情展现出来,将土家打溜子文化展现给世人,展现给世界,让世界了解土家文化。”土家打溜子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田隆信说自己作为传承人有责任和义务去把它展现出来,让它继续发扬光大。

  “我喜欢打溜子,因为它好听、热闹。”作为队伍里年纪最小的表演者向颖告诉记者。

  跟向颖一样的小演员还有7名,他们都是来自湘西州永顺县荣众留守儿童学校,平时周末没事就在学校里跟着张声孝老师学习打溜子。

  “平时在学校里教他们打溜子不仅仅是特色音乐的展现,更体现了这种民族艺术的传承。让他们从小耳濡目染,感受这份喜庆。”张声孝告诉记者。

  打溜子是土家族地区流传最广的一种古老的民间器乐合奏,历史悠久、曲牌繁多、技艺精湛、表现力丰富,是土家族独有的艺术形式,主要分布在湘西州酉水流域土家族聚居的永顺、龙山、保靖、古丈等地。每逢土家族的重大节日与婚嫁、寿诞都会表演打溜子,不分男女老少。

来源:红网

作者:彭婷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8/12/9141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