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谷英镇一女子被困洪水 居民刘洪波抓着铁杆拉住女子坚持近十分钟

来源:红网 作者:曹伟 编辑:徐丹 2017-08-13 10:50:5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6月底7月初那场暴雨之后,湖南多地8月11日至12日再遭大雨。湘西州凤凰、泸溪及岳阳市岳阳县、平江、汨罗等地成为暴雨中心。省防指研究决定,自8月12日15时起,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岳阳县张谷英镇大街上,一名鞋店女老板在洪水中抱着店门口下水道管十多分钟,消失了几秒钟后,又奇迹般抓住道路旁边的路标铁杆支撑。当地居民刘洪波抓着一根绳子靠近她,将绳索绑在她身上,并将其拉住。坚持了近十分钟,直到一辆卡车将他们救上来。

  潇湘晨报记者 曹伟 长沙报道

  8月12日上午,受持续暴雨影响,岳阳县多地受灾。岳阳县张谷英镇的大街上,出现大多数当地人没见过的洪流,最深的地方已经超过了成年男子的腰部。

  湍急的洪水中,刘洪波看到一名女子被困,主动去施救。事后,家人责怪他太过“鲁莽”,他自己则说“如果眼睁睁看着她被冲走,我良心过不去”。

  抱着水管十多分钟,又抓住了路标

  镇上开通讯店的当地居民刘明三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洪水。他说,8月12日上午11点左右,大街上已经开始漫水。

  “来势太快了。”刘明三说,以前街上的水从来不会进店,这一次来势太猛。

  当时,在他对面开鞋店的一名女老板一开始还在店内收拾鞋子,用水桶将店内的水往外舀,但当她将卷闸门关闭时,洪水已经挡住了她的去路。水位越来越深,水流越来越急,她只好抱着店铺门口的一根下水道管子。

  几十米外,在安全地带的人们很快发现了她。在女子抱着水管支撑了10多分钟后,有人用绳索绑着一件救生衣顺着水流丢了过去。救生衣靠近女子后,她松了管子抓住了绳索,试图一步一步往安全地带的方向走去。

  一个浪突然打了过来,女子在水中消失了四五秒。看到这一切的刘明三心里一紧。不过,女子又奇迹般地抓住下游道路旁边的一个路标铁杆,并从水中站了起来。

  众人在发愁,他独自走向女子

  女子抓着铁杆站在洪水中,安全地带围观的人也越来越多。“这怎么办啊?”现场的人打着伞,你一言我一语,但面对流速极快的洪水,大家似乎又毫无办法。

  在女子在水中又坚持了五六分钟后,刘洪波脱下了鞋子,手里拿着一根绳索,开始向女子被困的方向走去。“再不去救她,她肯定会被冲走的。”刘洪波回忆当时的想法。

  刘洪波拿着绳索慢慢靠近被困女子。“我已经不行了。”被困女子对刘洪波说。刘洪波在靠近路标铁杆后,用双脚钩住了铁杆。他准备让女子穿救生衣,但一时未能将救生衣解开,索性用绳索将女子绑在了铁杆上。绳子的长度只能够绑住一个人,刘洪波自己则继续抓着铁杆。

  “她看见我将她绑在了上面,以为我要走,就一把拉住了我。”刘洪波说,自己一边安慰女子说“坚持一会儿,一会儿就有人来救我们了”。洪水继续袭来,洪水中的杂物也在不停地撞击着刘洪波的双腿,在水中坚持了3分钟后,刘洪波自己也感觉到体力不支。

  大卡车开过来救上两人

  “我以为我自己都回不去了,心态发生一些改变,不知道会不会有人来救我们。”刘洪波说。

  所幸,又过了几分钟,有人开来一辆大型卡车,从安全地带往人员被困位置开去。

  开到中间卡车突然停了一下。安全地带有人喊,“千万不能熄火,熄火连车都报废了”。还好卡车继续前行,他们放心下来。

  卡车靠近后,调整位置挡住了一部分水流。刘洪波双腿钩住铁杆,一只手抱着女子,一只手开始为其解开绳索。卡车尾箱上的两个人在上方接应,终于将女子拉了上去,刘洪波随后自己也爬上了卡车。最终,他们都被卡车带到了安全地带。

  声音:我也怕死,但不救她心里会不好受

  今年30岁的刘洪波是张谷英镇上一名网吧老板,被救的女子姓兰,今年40多岁。刘洪波认识这名女子,但两人并不熟。

  “再没有人下去,她很快就会被冲走。如果眼睁睁看着她被冲走,她很可能没命了,不知道别人怎么想,我心里会不好受。”刘洪波说。

  事后,被救女子对刘洪波表示感谢。刘洪波的父亲却一直在责怪他太“鲁莽”,“要救人也应该将绳子绑在自己身上,拿自己的命去救别人。”

  “当时没想那么多,自己有一米七,160斤,身体素质还可以。但其实自己也怕死,尤其是后来等待救援的时候,自己有两个女儿,怎么能不怕?”刘洪波事后说。

  刘明三是刘洪波的初中同学,他们是从小玩到大的伙伴。他说刘洪波在读书时代就比较热心,他们还给他取了个外号“红牛”。

  事后,刘明三在微信朋友圈更新了一条状态并配发了几张图片,“有我兄弟在,张谷英必定无事”。图片中,刘洪波穿着一件红色上衣,站立在洪水中,抱着被困女子,仿佛真的是一头“红牛”伫立在水中。

来源:红网

作者:曹伟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8/13/9139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