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歌曲“走红”的背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姚学文 罗雅琴 李绍萍 编辑:徐丹 2017-08-13 10:02:3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姚学文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罗雅琴 通讯员 李绍萍

  8月8日傍晚,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街道白沙社区篮球场。一群年过半百的大妈,踩着歌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欢快节拍,动感起舞——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永远要牢记,她让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舞蹈节奏明快,歌曲旋律优美。

  今年5月以来,歌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雨花区“走红”:从机关到学校,从社区到企业,党员干部、老师学生、居民群众,纷纷传唱,有人甚至将这首歌称为雨花区的“神曲”。

  知情人介绍,这首歌曲“走红”的背后有故事。

  “践行的前提是牢记,歌曲往往最易深入人心”

  “这首歌的推广,首先要感谢的是雨花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余宏卿。”采访从歌曲的词作者和曲作者李培生开始。说起李培生,在湖南的群艺界没有几个不知晓的。这位曾担任省群众艺术馆副馆长,如今虽退休却还是省群星艺术团团长的词曲作家,一辈子创作了众多令人喜爱的歌曲。凭借自己的作品,他曾经两次荣耀地走进中南海的大门。

  作为一名群艺资深专家,李培生说的感谢,是肺腑之言。事实上,这首歌的创作,从最初的设想,到后来的定稿,到广泛推广,余宏卿都是其中的推手。

  故事还得从头说起。

  2016年,余宏卿参加区属桔园小学的一个中秋主题活动,活动中,师生们一起咏诵了一首由该校老师用24字核心价值观创作的诗——富强民主“中国梦”,文明和谐大家庭,自由平等人人爱,公正法治是天平。爱国敬业要牢记,诚信友善见真情。诗歌让他眼前一亮:歌曲往往最易深入人心,如果能创作一首歌,让百姓传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就容易让人记住了吗?

  说干就干!很快一个由雨花区文明委牵头、省市专家参与的创作团队成立。几个月下来,创作团队向社会广泛征集歌词,几易其稿,多个版本接连诞生。可一直没有令人满意的作品。

  有一次,李培生在与余宏卿讨论歌词方案时,说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核心价值观的几句关键性评价“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时,两人突然眼前一亮:24字价值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讲话,融合在一起,中间加上“我们永远要牢记”,不就是一个完美的整体吗?

  “对!就是它了。”此时的两人大有一种“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意境和快感。

  歌词确定后,就是谱曲。为了方便传唱,他们明确,曲子音域不能太宽,要容易传唱,积极向上。同时,为了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他们还相继创作了小组唱、合唱以及广场舞等多个版本。

  “学会了歌,就牢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歌曲好不好,关键还是要大家喜欢,乐意传唱。

  5月17日,一场主题为“歌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有信仰”的“四进”活动,在雨花区会议中心举行。实际上,这也是歌曲首发式。雨花区委书记张敏发布新歌。

  令主创人员兴奋的是,歌曲一发布,很快在雨花区“走红”。雨花区地税局的道德讲堂上,人人争相把歌唱;长塘里小学的课间里,歌声绕梁不断绝;砂子塘街道的各个社区,大家会唱还会跳;比亚迪汽车生产车间内,工人张嘴就会来……

  “我们学校每周一的例会,都要播放两首歌,一首是国歌,一首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音乐教师出身的桔园小学校长仰慧说,“这首歌的特点是,旋律优美,节奏明快。”

  “歌曲主题鲜明,内涵深刻,振奋人心,是雨花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创新性举措。”省委宣传部一名干部如是评说。

  “这首歌真是无处不在。”8月6日晚7时许,雨花区教育局艺体中心音乐教研员邓红在微信朋友圈推帖,并附上照片。照片上是一个墙壁上正在播音的广播。

  原来,当天下班后,邓红来到附近步步高超市。走进超市,广播里正在播放歌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她不自觉地发了这个帖子,引来众多跟帖。“真没想到这首歌这么受人欢迎,真是无处不在。”邓红坦诚。

  区旅游和商贸局副局长李奕也感动多多。6月中旬的一天,李奕去参加管辖单位的一个业务培训会。走进会场,她被当时的场面震住了,100多位年轻人在合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首歌,场面很震撼。而这时,离这歌曲首发,还不到一个月时间。

  砂子塘街道金科园社区党总支书记胡政艺说:“歌词简洁明了,朗朗上口,将24字核心价值观完全包含其中。学会了歌,就牢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说起胡政艺与这首歌,还有一个小故事。

  6月份,为了让更多人传唱,雨花区委宣传部和区文明办,决定在全区开展一次广场舞比赛。在街道进行的选拔赛中,原来计划每个队20人,后来增加到30人。这是因为各街道报名时,群众十分踊跃,其中一个社区还组织了两支队伍。居民人口不多的金科园社区,书记和主任带头、社区工作人员全员参加,利用下班时间紧张排练。6月23日,街道预选赛精彩上演,金科园社区一举夺得第1名,代表街道参加6月28日举行的全区决赛,并获得优异成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姚学文 罗雅琴 李绍萍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