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攻坚乡村行】耒阳:罗老汉的脱贫“三部曲”

来源:红网 作者:资一帆 李爱成 石珊 编辑:康晓乔 2017-08-16 09:52:04
时刻新闻
—分享—

扶贫工作队给罗端午送的1000只鸭苗。

扶贫工作队正在给罗端午家硬化前坪。

罗端午正在池塘边赶鸭。

罗端午一家站在扶贫工作队给他建的新房子前面。

  红网衡阳站8月16日讯(通讯员 资一帆 李爱成 记者 石珊) “嘎嘎嘎……嘎嘎嘎……”池塘中成群的麻鸭引颈高歌,门前新抹的水泥禾坪在阳光下泛着淡青色,上面晒满了红椒绿豆,树荫下一个小女孩正认真地写着作业……8月14日,记者来到湖南衡阳市耒阳马水镇陆新村贫困户罗端午家,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温馨幸福的画卷。

  “要不是党的扶贫政策好,我做梦都想不到这辈子能住上这么亮堂的房子,病情稳定了、小孩读书的问题也解决了。”站在新房里,50岁出头,略显苍老的罗端午眼里饱含感激地说。

  老罗所讲述的这一切正是耒阳市经济开发区扶贫工作队,在精准扶贫路上为他家谱写的脱贫“三部曲”。

  从居无定所到三室一厅

  2015年,驻村工作队通过进村入户走访得知罗端午的情况。罗端午一家常年在外打工,2011年被确诊为肝硬化回到家乡。家中兄弟多,祖辈只分他给一顶土瓦房,因常年在外年久失修早已倒塌,一家只能寄住在隔壁村的姐姐家,疾病花光了他所有的积蓄,罗端午的妻子李大姐绝望地带着孩子回了云南老家。

  工作队了解罗端午家情况后,迅速为其制定了详细的帮扶措施:向民政部门申请办理低保;联系衡阳市住建局争取危房改造指标,帮助他重建家园。2016年3月启动危房改造,2016年年底罗端午一家就搬进了新家,房子虽只有一层,但客厅、卧室、厨房、三室一厅一应俱全。同时,帮扶责任人黄湘乃又联系住建局为他申请6000元的装修费,彻底解决了罗端午一家的住房困难。

  从 “病秧子”到 “鸭司令”

  1996年,罗端午在深圳打工时被查出患有乙肝大三阳, 2011年病情恶化成肝硬化,稍干重活就会呼吸急促,无奈之下只能回到老家,在家每月要花上千元用于检查和吃药,俨然成了“病秧子”,罗端午的生活因此跌入了低谷。

  这种情况直到扶贫工作队到他家入户走访才得到转机,扶贫工作队三次走访为他筹得1200元扶贫资金鼓励他去看病,同时联系相关单位为他办理合作医疗大病救助。

  罗端午的病情是得到了控制,但一味输血式的扶贫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要想帮他“拔穷根”还得靠产业扶贫。

  他的病情导致不能干重体力活,扶贫工作队便采取“因户施策”的办法。2016年免费赠送他鸭苗500只,饲养4个月就实现收入7000元。今年养了1000只,预计收入将达到15000元,现在他成了村里无人不晓“鸭司令”。眼见日子一天天红火起来,离家出走多年的妻子也回家团圆了。现在的罗端午逢人就夸是党的扶贫政策好。

  从野孩子到好学生

  “这是我女儿这几年来获得的奖状,之前我一张也没贴,想着就是等有了自己的房子再一起贴上去。”罗端午指着客厅那一面墙的奖状骄傲地告诉记者。罗端午的女儿罗小一岁被母亲带到云南外婆家,跟随外婆上山下地,成了“拖油瓶”。五岁被父亲带回家,跟着村里的小孩到处玩,成了村里的“野孩子”,不仅户口没上,而且还一直没有读书。

  驻村工作队员了解后,首先是帮他联系公安部门帮他办理上户,再实施雨露计划,读书不用罗端午花一分钱,彻底解决了他女儿读书的问题。也许是穷人家的孩子早懂事,罗小不但懂事,读书成绩也非常优秀,如今的她常被评为“三好学生”和“优秀班干部”。

  “我们工作队是带着真心实意和真情实意在扶贫,与贫困户'结穷亲',建立深厚的友谊,看到老罗家一天天的变化我是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高兴。”老罗的帮扶责任人黄湘乃告诉记者。

  如今罗端午一家切实解决了 “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实现了脱贫“三部曲”的大跨越。

来源:红网

作者:资一帆 李爱成 石珊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8/16/9131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