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湖南青年报告文学作家论坛”在长沙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编辑:向宏鑫 2017-08-26 15:34:47
时刻新闻
—分享—

首届“湖南青年报告文学作家论坛”在长沙召开。

  红网时刻长沙8月26日讯(记者 秦芳)8月25日至26日,由湖南省报告文学学会主办的首届“湖南青年报告文学作家论坛”在长沙召开。

  湖南省作协党组副书记、毛泽东文学院管理处主任、省报告文学学会会长游和平出席论坛并讲话,省作协副主席、省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余艳,省作协组联部主任娄成,省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章罗生,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龚盛辉、欧阳伟以及省内报告文学作家和出版社专家蒋海文、黎晓慧、周熠、韩生学、王杏芬等出席论坛并发言。

  来自全省各地的青年报告文学作家纪红建、王丽君、何宇红、杨丰美、尹红芳、李伟、艾红光、蒋石林、郭红艳、冯祉艾、张雪云、王芳、易郅力、刘琼等30余人参加了论坛,论坛由青年报告文学作家曾散和报告文学评论家黄菲蒂主持。

  “湖南青年报告文学作家论坛”将作为年度论坛,每年下半年举行,旨在为全省青年报告文学作家搭建一个共商报告文学采访创作、编辑出版、理论批评、经验交流及其他相关问题的对话平台,催生出更多真正为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报告文学作品,积极有效地推进湖南青年报告文学作家队伍的蓬勃健康发展。

  游和平指出,本届论坛是湖南省报告文学学会成立以来举行的首次论坛。举办此次论坛,目的是共同探讨报告文学的创作方向,激励创作热情,响应时代号召,增强青年报告文学作家为人民写作的使命感、责任感,扩大湖南报告文学作家队伍在全国的影响。

  本届论坛主要包括主题发言、集体探讨、现场对话三个板块,重点探讨了“以报告文学的方式,积极响应时代号召”“如何讲好湖南故事、弘扬湖南精神、传播湖南声音”“青年报告文学作家创作过程中的困惑、迷惘与希望”等问题,集思广益,交流创作经验,收到论文20多篇,为广大青年报告文学作家进一步明确创作方向、激发创作热情和推进湖南报告文学事业健康繁荣发展发挥了积极影响。

  链接:优秀报告文学作品大家谈

湖南省作协党组副书记、毛泽东文学院管理处主任、省报告文学学会会长游和平。

  游和平:报告文学作为“文学的轻骑兵”,青年报告文学作家更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力军,也是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先锋队。一个青年报告文学作家要写出好的作品,必须要有扎实的基本功,有一个好的题材,还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

湖南省作协副主席、省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余艳。

  余艳:我现在创作进入了一个瓶颈期,强烈地感觉到作家需要多读书;其次就是要不停“行走”,深入生活,向人民学习。一个作家的实力从哪里来?真的是从生活中来,从人民中来,这不是政治语言。只有扎实地行走,才会有扎实的书写。最后就是要“感悟”,要慢下来,去提炼吸收从书中读到的,在路上看见的东西。

湖南省作协组联部主任娄成。

  娄成:报告文学作家应该是所有作家中活动最多,走的路最多,触角最多,视野最广的作家群体。我非常赞同纪红建在一次讲座上所讲的,写报告文学,要有政治家的敏锐度和高度,要有思想家的深度,有社会学家的广度。

  周熠:比起其他的题材的作品,写报告文学更需要一种情怀。我们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品推荐到湖南人民出版社。

  龚盛辉:一个作家要成事,首先要立大志。

  韩生学:我认为好的报告文学作品,应该是关注生命的,是为基层代言的,是对国家制定政策有启示的。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8/26/9099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