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排行榜 长沙县位居榜首

来源:红网 作者:熊毅 编辑:王津 2017-09-01 11:30: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县分站9月1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熊毅)县域经济是富民强省的基石。为助力县域经济发展,提升县域金融服务水平,近日,湖南大学、长沙银行联合发布《湖南县域经济竞争力报告》,推出湖南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排行榜,长沙县位居榜首。

  近年来,长沙县依托京港澳高速、黄花国际机场、武广高铁等区位交通优势,紧紧围绕“三个率先”的目标,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十三五”期间,长沙县将紧紧围绕“强南富北、民生立县、挺进五强”这一发展主线,全面实施“改革活县、产业强县、民生立县、生态美县、协调兴县、依法治县”六大发展战略,以临空经济区建设为契机,扎实推进“二次创业”,努力把长沙县建设成为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第一县、第一极、第一城”,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

  2016年,长沙县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80.3亿元,同比增长10.9%;规模工业总产值2417.9亿元,增长15.1%;固定资产投资815.9亿元,增长16.3%;财政总收入227.4亿元,增长1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8.8亿元,增长14.8%。在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排名中,分别跃居第7位、第6位,继续领跑中西部,获评“2016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

  湖南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排行榜上,浏阳市、冷水江市、宁乡县、资兴市、醴陵市、吉首市、韶山市、汨罗市、津市市分别位居第二到第十位。

  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是指在县级行政区域内,县级经济单位在市场机制中,获取市场和资源推动发展的综合能力。需要考虑经济因素、自然条件因素、人口因素、社会因素,包括经济体规模、发展现状、发展速度、发展潜力等。

  《湖南县域经济竞争力报告》构建量化指标体系,将“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作为一级指标,下设“经济规模、经济结构、经济活力、经济效益、经济增长、经济潜力”6个二级指标。

  该《报告》认为,全省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整体呈现“东强西弱”特点。要进一步发挥长株潭地区、环洞庭湖地区发达县域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以冷水江市、邵东县为核心,带动湘中地区县域经济竞争力提升;以吉首市、保靖县、凤凰县为核心,带动大湘西地区县域经济竞争力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熊毅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9/01/9080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