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德睿:实施开放强市产业立市 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常德

来源:红网 作者:黄刚 编辑:唐韵 2017-09-08 10:58:35
时刻新闻
—分享—

常德市委书记、市长周德睿接受媒体专访。

常德穿紫河沿岸的美丽景色。

  红网时刻9月8日讯(常德分站记者 黄刚)9月7日,常德市委书记、市长周德睿在接受湖南卫视、湖南日报、红网等媒体专访时指出,常德正大力实施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要把常德建设成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城市。

  把常德建设成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城市

  周德睿说,常德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常德钟灵毓秀,物华天宝,常德人才辈出,人杰地灵,常德发展基础很好,来势很好,我们要把常德打造成泛湘西北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具体来说,首先要成为交通枢纽城市。我们已经有4D级的桃花源机场,年吞吐量可达到300万人次,黄金水道沅水、澧水经常德而过。同时,按照国家高铁计划,常德是未来的高铁新贵,南北向的呼南高铁,西南到东南方向的渝夏高铁都会在常德交汇。第二个方面,常德旅游资源丰富,常德有中国最大的城市内陆湖柳叶湖,有人间仙境世外桃源的桃花源,还有常德诗墙,有中国城池之母稻作之源的城头山。“眼前的穿紫河,就是常德近几年向城市黑臭水体宣战、注重环境保护的结果,无论是从城市环境、社会效果还是老百姓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周德睿说到。

  第三个方面,就是打造成一个商地金融中心,比如白马湖、老西门以及步行城等等。积聚人气,能够让大家来常德之后有玩的,有看的,有乐的。第四个方面,要打造产业发展的高地,我们有传统的烟草、机械、混凝土搅拌业。传统的产业要老树开新枝,同时也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尽最大的努力让老百姓的口袋殷实,让老百姓的笑脸更加灿烂。要把常德打造成老百姓安居乐业的城市,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常德,体现我们的价值所在。

  大力实施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

  在谈到接下来的工作时,周德睿说,我们重点要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重点要抓好四件事情,就是产业培强、干部培优、机制培活、作风培实。实现四个转变,要从追求颜值向追求颜值与气质并重转变,也就是内外兼修;要从内陆大市向开放强市转变;要从追逐规模、数量、规格向追逐质量、管理、营销转变,也就是从外观到内涵的转变;从全面开花向重点推进转变。

  要抓开放,这么多年来常德的发展就是改革开放的结果。没有产业的城市就会成为一个死城,成为一个空城。产业项目是我们常德下一步工作的一个着力点;也是常德由量变到质变的一个突破点,抓创新,创新是一个时代的血脉,时代的灵魂,时代的动力,只有创新才能把产业做大做强,才能让城市管理提质增效,只有创新才能让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抓人才培育,要培育人才、爱惜人才。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只有好的人才才能有好的发展空间,好的发展基础;抓经济环境优化、产业发展、人才留住、百姓的满意度,关键要有一个好的发展环境。

  周德睿说,常德要开放首先是思想的解放,要在常德形成解放思想浓厚的氛围。解放思想的难点是利益的调整,解放思想的关键是真抓实干。同时,解放思想也要按规矩按要求进行,不是胡思乱想;要抓招商引资,产业发展,改革开放,要抓招商引资。最近,我到北京与一些央企进行了对接,效果还是非常好。引进这些企业既可以引进资金,也可以引进理念,同时可以形成产业链条;要抓平台建设,只有栽好了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只有搭好了平台,好的企业好的理念才会被吸引过来。要抓经济环境优化,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要为战略投资者提供一个好的投资环境。

  常德是一座浪漫的城市,我是一个务实的人

  周德睿说,常德是个浪漫的城市,我作为市委书记不是个浪漫的人,是个很务实的人。他说,常德是一座桃花源里的城市,山美水美人更美。常德,常来常得。大家可以来常德看看桃花源的美景,踏踏柳叶湖的浪花,可以追溯一下历史的文化古迹,城头山是世界城池之母稻作之源。可以品尝一下常德的乡愁古韵,比如老西门,可以品味一下常德的文化血脉,比如大小河街。还可以不出国门领略一下异域风情,比如德国小镇,这是按照德国的一个小镇,完全复制过来的。大家有时间的时候,还可以喝喝擂茶,吃吃常德的钵子菜,来一碗常德的米粉,一定不虚此行。

来源:红网

作者:黄刚

编辑:唐韵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9/08/9061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