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花区深化电梯安全监管改革 被诉“大户”今年尚无投诉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刘威成 2017-09-24 20:56:12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4日,长沙市雨花区在上海城小区开展了以“电梯安全、你我有责”为主题的电梯安全知识进社区活动。

雨花质监分局工作人员和电梯公司相关技术人员为社区居民们答疑解惑。

  红网时刻9月24日讯(长沙分站记者 胡芳)“长沙市雨花区在册电梯近1.4万台,为全省县(市、区)之最,且每年仍以20%的速度递增。”9月24日,长沙市雨花区以电梯安全宣传周为契机,在上海城小区开展了以“电梯安全、你我有责”为主题的电梯安全知识进社区活动。这是记者在活动中了解到的一组数据。如今,电梯和市民生活关系越来越密切。如何文明乘梯?哪些乘梯行为不可取?宣传活动中,雨花质监分局工作人员和电梯公司相关技术人员为社区居民们做出了详细解答。

  活动现场用图文、漫画视频等展示了一些不文明乘梯的行为及危害,不少社区居民围拢了过来。对于几乎每天都会用到的电梯,居民们有着不少共同语言。宣传活动中,工作人员一一解答了居民们的疑问,同时也提出了文明乘梯的倡议。

  每年9月的第三周是全国电梯安全宣传周,近期,长沙市雨花区已经在城南郡小区、上海城小区、区教育局机关二幼儿园等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电梯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增进老百姓对于电梯了解的同时,引导广大市民养成安全、文明的乘梯习惯,真正形成“电梯安全、你我有责”的共治氛围。

  在全省率先启动电梯安全监管体制改革

  面对日益增大的电梯安全监管压力,2016年,雨花区通过多方调研,凝心聚力,在全省率先启动了电梯安全监管体制改革。2017年3月30日,湖南省电梯安全监管工作经验交流会在雨花区召开,雨花区在会上作典型经验介绍,其工作经验在全省予以推广。

  2016年开始,雨花区先是连续举办6期共1000余学员的电梯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班,为全区每个街道、社区、物业小区各培训了2名电梯安全管理员,并考核发证,解决了基层电梯有人管、有能力管的问题。

  同时,雨花区通过整合、优化政府现有资源及社会力量,创新建立“四级两类”的电梯安全监管体系,并在部分街道试点,以退休党员、业委会委员、热心业主为核心,建立了“小区楼栋电梯安全监管员”队伍,将小区业主纳入到电梯安全监管体系,让以往单纯的电梯问题投诉者成为电梯安全管理的参与者,大大提升了业主的安全乘梯、文明乘梯意识,并增进了小区业主与物业公司、电梯维保单位、监管部门的相互理解和信任。

  楼栋电梯安全监管员,将监管触角伸到每个角落

  8月15日晚19:20,在上海城楼栋电梯安全监管员微信群中,有监管员反映,六栋二单元电梯门关不好,要关数次才能合拢。9分钟后,物业负责人粟志军在群里回复:“收到,已经安排来维修。”同时,维保单位奥的斯机电公司班长周巍回复:“收到,报修请call 400 885 0000,方便公司记录和跟踪。”当晚20:02,奥的斯机电维保人员何虎钢在群里报告“已经调整好了”,并上传了图片。

  长沙质监局雨花分局副局长段佑长介绍:“不到一小时,电梯故障就处理完毕。而且业主和物业管理人员、电梯维保人员沟通顺畅、和谐。目前,上海城小区目前有近40名楼栋电梯安全监管员。”

  “以前,电梯一有问题业主就投诉,是纯粹的投诉方,自从有了楼栋电梯安全监管员,业主自发成了电梯管理的参与者。”段佑长表示,这样一来,就将电梯安全的监管触角伸到了小区的每个角落。

  数据显示,雨花区2017年电梯问题投诉量比去年同期减少近20%。上海城小区、兴威新嘉园小区、东方新世界小区等往年电梯问题投诉“大户”,今年到目前为止更是实现了“零”投诉。

  相关链接:

  电梯“关人”是电梯检测到异常对乘客采取的保护行为

  电梯属机电设备,运行过程中容易受温度、湿度、超负荷运行及杂物等因素的影响。因此,电梯出现故障在所难免。而老百姓反映较多的电梯“关人”故障,实际上却是电梯检测到了异常,认为可能存在安全隐患而对轿厢内乘客采取的保护行为。长沙市质监局雨花分局工作人员提醒大家:遇到电梯“关人”,不必紧张,及时通过应急呼叫按钮联系物业工作人员和电梯维保人员,耐心等待救援即可,切不可通过扒门等方式盲目自救,以免造成人身伤害。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9/24/9020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