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宁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青山秀水抒写大美崀山

来源:红网 作者:杨坚 顾江 杨娅 编辑:王津 2017-09-28 09:52: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8日讯(新宁分站记者 杨坚 通讯员 顾江 杨娅)秋日,走进湘西南腹地的新宁,但见天空湛蓝清新,河湖鱼翔浅底,大地遍染绿色,好一幅醉美的画卷。

  “新宁生态环境这几年得到较大改善,县城空气质量达到国家Ⅱ类标准,农村环境空气质量达到Ⅰ类标准,水质达标率为100%。”新宁县环保志愿者蒋科老人高兴地告诉记者。

  五年来,新宁县全面实施“青山、碧水、蓝天、净土”工程,大力营造山青水秀、天蓝地净的自然生态,先后获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先进县、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湖南省石漠化综合治理示范县、全省河道保洁工作优秀单位等多项省级以上殊荣。

政策制度护航绿水青山。

  2012年以来,新宁县始终以创建全国生态示范县为目标,牢固树立“生态立县”理念,采取积极措施,加大经费投入,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加强生态修复,有效控制了水土流失,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环境就是民生,绿色就是希望。五年来,新宁县坚持务实高效造林理念,实施了以改善生态环境、扩大森林资源为主要目标的长江防护林工程、退耕还林工程、国家重点公益林保护工程等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扎实开展封山育林、景区“春花秋色”、“四边五年”植树造林、矿山复垦复绿四大工程,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净地”三大行动,积极创建国家石漠化公园、夫夷江国家湿地公园、省级水生态文明试点县,努力构建生态安全格局。据统计,2012年来,全县累计完成营造林20.6万亩,打造示范基地125个共3.71万亩,实现了造林面积和质量的双增收;参加义务植树203万人次、栽植840万株,退耕还林1.4万亩,有力确保了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两个增长”。

  为维护林业生态建设成果,新宁县狠抓森林资源源头监管,严格征占用林地审批,坚持凭证采伐、收购、加工、运输、销售;做到伐前设计、伐中检查、伐后验收。严格实施森林禁伐减伐三年行动,明确省级以上公益林、公路两旁第一层山脊以内的森林禁伐,停止商业性采伐审批。五年来,新宁县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县、全国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单位、国家林下经济及绿色产业示范基地。

  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宁县扎实推进国家生态县建设,积极建设崀山珍稀植物园、大崀山生态文化旅游功能区,切实抓好旅游景区、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等重点区域的保护工作。坚持优先发展生态果园、生态菜园、生态庄园,建成绿色安全食品生产基地,做强生态农业;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新宁县也努力向着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蓝天永驻的美丽新宁快步迈进。

环保攻坚护航美丽新宁。

  五年来,新宁县始终坚持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严把项目建设环保准入关,充分运用环保准入“调节器”,将环境保护从“末端治理”变为“源头控制”。加大了对工业园区、工业企业、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城镇污水处理厂、畜禽养殖等行业和区域的监管力度。坚持调结构、促转型,新型工业提质增效,工业“四百工程”强力推进,黄金风能发电、金鑫电子等新型工业项目竣工投产。湘商产业园初具规模,并拟建园区污水处理厂。认真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对违法排污、群众反映强烈的企业实行严厉处罚。今年,借助中央环保巡查契机,对粘土砖厂、采石场、畜禽养殖场等污染企业实施强力整治。加强宣传,围绕新环保法,开展了三湘环保世纪行、六五环境日等一系列生态环保宣传活动。

  新宁县为保护世界自然遗产崀山和国家自然保护区舜皇山所在地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一直积极着手准备夫夷江国家湿地公园项目申报,于2015年5月完成公园总体规划文本编制,6月8日通过省级评审,12月18日通过国家级评审。目前公园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除全力保护好崀山、舜皇山生态核心,抓好世界遗产和自然保护区的保护管理外,还大力推进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完成国家石漠化公园规划设计工作。加强耕地资源保护,重点查处违法占用耕地尤其是基本农田的行为,搞好国土整理和开发,完成土地增减挂项目,做好地质灾害防治。严格执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制度,严厉打击、整治非法采矿行为,抓好矿山修复。

  另外,新宁县还综合整治环境污染,推进城区燃煤锅炉改造,推广使用天然气,治理扬尘污染,确保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以上。启动水质监测远程监控系统建设,建立水质监测中心,编制新寨河、古田片区排水系统专项方案,开工建设车头段污水管网,确保县城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和排放达标,实现城镇污水处理率95%以上。推广节水农业技术,控制农药、化肥使用总量,全面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加大水库退养力度。积极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实施固体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处置,加强污染土地治理修复。

  近几年,新宁建成县垃圾无害化填埋场,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完工投运。建设了天然气站和完善的供气管网,提高了绿色能源使用比率。县城防洪堤全力推进,排水排污等城市配套功能加快完善,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7平方米,城市绿化率36.4%。成功创建市级卫生县城,启动省级卫生县城创建,继续保持省级文明县城称号。持续推进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全面净化、美化、绿化农村人居环境。探索建立农村环境治理长效机制,实现城乡环境同治。全面推行“河长制”,开展扶夷江、新寨河、长塘河等中小河流综合整治。同时,新宁县积极开展美丽乡村、秀美村庄建设,成功创建崀山、黄龙等10个省级生态乡镇,回龙镇杨桥村、高桥镇老渡村等9个省级生态村和崀山联合村等72个市级生态村。崀山镇和黄龙镇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已通过省环保厅组织的专家现场验收,将成为新宁县首批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

全民参与共建绿色家园。

  一边是政府政策制度,一边则是群众自觉护美家园。新宁将生态文明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大力培植生态文化,增强文明意识,推广绿色生活,推动全民参与。

  在新宁县,有着湖南省第一个环保民间组织——新宁县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多年来始终坚持不懈地“启迪、提高全民环境意识,督促、参与环境资源和生存空间的保护行动”,致力于新宁生态环境保护、母亲河扶夷江的保护、青少年环境教育、世界自然遗产地的生态保护、新宁旅游强县和生态示范县建设;实行项目责任制,丰富宣传形式,加大与外界环保民间组织的横向联系,牵手开展环保活动,为推进全县生态文明建、保护世遗崀山、建设美丽新宁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统计,新宁县环保志愿者利用新宁县报持续举办《环保讲座》230多期,计38万字;持续开展环保教学700多堂,听课师生和党员干部而及农村群众逾20万人次;协会开展以造林、护水、护鸟为重点的各项环保活动400多场次,参与志愿者逾2万人次。并先后开展了“净滩100米,河道保洁活动”“保护夫夷母亲河,环保志愿者在行动”“守护母亲河,扶夷江水质检测”等活动,将河道保护、改善水质工作做得更深入、更持久、更落地,让保护扶夷江母亲河的环保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进入2017年,环保志愿者协会护水再掀高潮,全面承办中华环保联合会倡导的“益起行,益起动,守护河道1公里”活动,大力开展“净滩100米活动”,并在桃花坝库区开展我会规模最大的一次护水活动,近200名志愿者涌跃参加。为了保护生态平衡,守护绿色家园,新宁县环保志愿者协会还与县林业局、县森林公安局、县教育局、县环协联手行动,举行了以“依法保护鸟类,建设秀美湖南”为主题的护鸟活动,增强了公众爱鸟护鸟的意识。2年来共拆网210多张,有效遏制了非法捕鸟行为,得到省环保联合会的充分肯定。

来源:红网

作者:杨坚 顾江 杨娅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9/28/9012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