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届非遗与匠人创业创新大赛落幕 捞刀河刀剪夺冠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刘达 编辑:夏君香 2017-09-29 08:53:17
时刻新闻
—分享—

“传承非遗瑰宝,寻找创新匠人”2017湖南首届非遗匠人创业创新大赛在长沙创谷国家广告产业园区内举行颁奖典礼。

  红网时刻9月28日讯(记者 汤红辉 通讯员 刘达)他们是不同非遗项目的传承人,在自己的领域潜心研究数十年,经过三个多月的激烈角逐,他们在舞台上大放异彩。28日晚,“传承非遗瑰宝,寻找创新匠人”2017湖南首届非遗匠人创业创新大赛在长沙创谷国家广告产业园区内举行颁奖典礼,捞刀河刀剪获得冠军巧夺天工奖。

  本次大赛共征集了捞刀河刀剪、湘绣、阜山窑、满闲轩、粽叶编、彭兵剪纸、菊花石、书香砚、冰碛岩壶、核雕等20余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的非遗作品。根据专家评审团初审以及线上投票的综合结果,甄选出前50个项目进入路演,然后通过路演+专家评审的形式,评选出30个项目开展孵化,根据现场路演表现进行评分决出前10强及前3强获得者。其中,捞刀河刀剪、湘绣、阜山窑分别获得冠军巧夺天工奖、亚军刻楮功巧奖、季军独具匠心奖。

  大赛组委会共提供价值3500万的项目孵化、产品设计包装、项目品牌推广及产品商业化定制等内容的大赛回报。冠军巧夺天工奖、亚军刻楮功巧奖以及季军独具匠心奖,除以上奖项回报外,还可以获得10万元创业基金扶持及项目孵化机会。

  湖南首届非遗匠人创业创新大赛组委会执行主席何洁介绍,本次大赛从传统文化的核心追本溯源,发现和发掘散落民间的古老文明,谋求用现代商业模式、设计理念与传统结合,重新定义东方美学之精神,并通过产业+金融的方式,联合相关政府机构、投资机构、工业设计、电商和创业孵化机构等,在众多优秀的非遗项目、产品或匠人中遴选出若干非遗产品进行深度加工、孵化和推广,打造非遗品牌,使非遗产品和文化真正进入大众视野并走出国门,实现非遗产品和项目的人文价值与商业价值的创新结合,做到中华传统文化的价值传承和弘扬,切实有效推进湖湘非遗文化产业化发展的进程。

  本次大赛由湖南省文化厅非遗办、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发展中心、湖南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湖南省非遗保护协会、湖南省文产办、湖南省互联网宣传办公室、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长沙市委宣传部非遗办、天心区委指导,创谷国家广告产业园管委会、 金贝转创中心、湖南天信文创发展有限公司主办,湖南非遗与匠人创业与创新中心承办,融合了大中院校设计学院、国内知名众筹企业、电商企业、创投企业等,力图打通非遗产业化过程中设计、推广、营销、销售等各个环节,将最大程度解决非遗项目的商品化、公司化、市场化及产业化的难题。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刘达

编辑:夏君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9/29/9010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