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九大代表风采】五届党代表毛雨时:围着百姓“跑”的老党员

来源:红网 作者:焦炬 黄滔 曹维 刘格 编辑:刘威成 2017-10-02 00:42:1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按照党章规定和中央统一部署,湖南省选举产生了64名党的十九大代表。他们将带着全党嘱托,肩负神圣使命,光荣地出席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党的十九大代表是湖南省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具有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他们中很多是来自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在各行各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模范党员。红网开设了“十九大代表风采”栏目,重点介绍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代表的先进模范事迹,以学习和弘扬他们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范。

毛雨时(左一)在田间查看水稻生长情况。

毛雨时在翻看《党代表工作文件汇编》。

毛雨时正在接受采访,他身后的大书柜里摆着各种著作。

毛雨时与红网湘潭站工作团队合影。

  红网时刻10月2日讯(湘潭分站记者 焦炬 黄滔 曹维 见习记者 刘格)初见毛雨时是在9月30日晚上。当红网时刻记者赶到韶山市韶山乡韶山村毛雨时的家中时,已是晚上8点多。白色的短袖衬衫上,别着一个大红色的毛主席像章,经常在外奔波的他,显得比照片上又黑了些。尽管已年过七旬,但他依然在为韶山村的发展和村民的生活进一步改善而奔忙,干劲十足。

  1945年11月,毛雨时出生在韶山村,他1982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名有着近35年党龄的老党员。自1983年担任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开始,毛雨时始终秉承“为韶山人民争光,为毛主席争光”的理念,以一种“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桑梓情怀,发扬韶山精神,带领村民艰苦奋斗、勤劳致富、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改变民风,使韶山村的经济和社会事业得以蓬勃发展。

  1983年,韶山村集体收入不足6000元,村民人均纯收入仅290元。毛雨时像一个引领村民致富的“火车头”,数十年如一日,以旧企改制、旅游产业、农业生产为重点,发展村集体经济。通过30多年不懈努力,韶山村现拥有6家集体企业,2016年集体经济收入近900万元,形成了以旅游业为龙头,工、农、商全面发展的新格局。韶山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全国先进村委员会”等。

  作为加强基层党建的“领跑者”,毛雨时始终把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夯实基层党建,并以党建促经济发展。韶山实施交通景区换乘以后,毛雨时组织全村党员在毛泽东广场等地设立韶山村党员志愿服务岗,为来韶山旅游的客人提供免费服务,很好地展示了毛主席家乡的党员形象。2016年,韶山村与原韶源村、韶北村合并,他迅速从抓支部工作入手,以党建引领融合,使新韶山村很快达到了合村、合心、合力的成效。韶山村党建活动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单位”、湖南省首批“十佳红旗村”等荣誉称号。

  “韶山作为一个十分重要的红色旅游点,每年都会有很多中学生、大学生以及各机关单位党员前来参观。我们不能忘记那些为了新中国的成立做出巨大贡献的革命先烈,我乐于当一名弘扬韶山精神的义务宣讲员。”多年来,毛雨时处处以身作则,努力学习,贴近群众,大力宣讲坚定信念、敢为人先、无私奉献、合群奋斗、开拓创新的韶山精神,为全省各地干部群众作各种理论辅导报告近200多场次。在毛雨时的带领下,韶山村建立了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历史陈列馆,同时,正积极争取将韶山村建设成为全国基层党组织教育示范基地,更好地为广大党员、群众、游客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毛雨时曾先后获得“湖南省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村主任”“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也曾连续当选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代表。2017年,他又光荣当选了党的十九大代表。

  “党的十八大以来,韶山在生态文明建设、文化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上有了很大的变化。”毛雨时说:“党的十九大是全国人民期待的一次盛会。就拿韶山村来说,党员的素质这几年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但我觉得还可以更好。十九大以后,我希望中央有更多更好的举措,继续加强基层党建。”毛雨时还说:“要实现共同富裕,关键还是发展集体经济。韶山村现在每年的收入近900万元,基本上能够解决一些老百姓的负担。但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老百姓的期待值也在相应提升。比如说,新农合、基础设施建设目前都是村组担负着,靠现在的集体经济收入远远不够。希望中央能有更好的政策,支持集体经济进一步发展,以解决因大病致贫、精准扶贫等实际问题。”

  2017年3月25日,韶山市韶山乡韶山村党委换届选举大会举行,时任韶山村党总支书记的毛雨时将“接力棒”交给“70后”毛春山。刚刚卸下重担的他谈起这次成立的中共韶山村党委时说:“韶山村成立党委,反映出村基层党建工作又上了新台阶。作为老总支部书记,能够把年轻的班子选出来,我感到完成了我的使命。我也相信韶山村未来在新班子的带领下一定会越来越好,为韶山村增光,为毛主席增光!”现任韶山村党委第一书记的毛雨时告诉红网时刻记者,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路上,今后他将与韶山村的干部群众们一道,继续砥砺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焦炬 黄滔 曹维 刘格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10/02/9004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