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八洞村山泉水厂建成投产

来源:红网 作者:丁蓉 编辑:马丽红 2017-10-09 09:01: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10月9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丁蓉) 10月8日,步步高集团与十八洞村共同打造的十八洞村山泉水厂建成投产。十八洞村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地方。一个现代化产业项目落户此地,成为十八洞村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平台。

  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步步高集团党委书记、总裁陈志强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启动仪式。

  十八洞村是苗族集聚地,位于湘西自治州花垣县素有“南大门”之称的双龙镇,这里民风纯朴,苗原生态文化浓厚,村里有十八溶洞群,洞洞相连,十八洞村因而得名。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考察调研,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

  从2016年开始,步步高启动产业扶贫“点石计划”,一年多来,步步高集团对接了39个扶贫点,与城步、绥宁等4个贫困县签订扶贫战略合作合同,将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带进步步高超市,帮助他们销售农产品,农产品合同订单总价值6.2亿元。此外,步步高集团还投资3000万元建立了十八洞水厂,捐资300万元建立了邵阳县塘代村红薯粉厂,拿出长沙梅溪新天地综合体10000平米商铺打造湖南扶贫农产品农博馆。

  2017年9月20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慰问调研花垣县十八洞村时,特意听取了步步高的汇报,并试喝了十八洞村山泉水,说“水质很好,很不错”。

  据陈志强介绍,十八洞村山泉水厂项目由步步高集团总投资3000万元开发,分两期建设,一期占地2600平方米,以生产瓶装水为主;二期占地4000平方米,将生产家庭日常所需的大桶饮用水。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直接为十八洞村村集体经济带来丰厚收入,并为县级财政带来税收。此外,该厂劳动用工将优先考虑本村的贫困户和村民,将直接为十八洞村解决30余人的劳动就业。

  “它不仅能改变村里的经济状况,更改善了村里人的精神面貌”,十八洞村第一支书石登高表示:“没想到这山泉水变成了增收的路子!如今夙愿达成,村里有了集体经济,也有了就业岗位。”

  多年来,因交通闭塞,自然资源匮乏,十八洞村村民不具备让青山绿水产生经济效益的条件,也缺乏增收致富的路子,家家或种庄稼为生,或外出打工度日。以前在外打工的十八洞村村民杨正邦,在村里开发后就回乡发展,在李子寨图书馆边上摆了小摊。他说,以后我们全卖自己村里的水。

来源:红网

作者:丁蓉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10/09/8998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