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责任在心 担当在行】杨钦涵:在街道工作中彰显发展质效与温度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何冰 2017-10-14 00:23:0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长沙“两为”文件发布以来,敢于担当作为,成为了党政干部中的一股新风,党员干部把责任牢记在心,把担当贯彻在各项工作中,敢于担当实干的好干部纷纷涌现。即日起,红网将推出“责任在心,担当在行”系列报道,记录这一个个敢于担当,勇于干事的身影。

杨钦涵。

杨钦涵在工地上查看项目图纸及进展。

  红网时刻记者 胡芳

  杨钦涵,长沙雨花区东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同事眼中最年轻的街道“老口子”。1983年出生,行事稳健和练达,有着敢为、勤为、善为的行事作风和担当。

  面对东山街道拆迁项目多、时间跨度长,新旧项目交织的复杂局面,杨钦涵科学铺排,攻坚克难,用最短的时间、最小的社会创伤,将一个个攻坚项目的“路线图”变成了“施工图”,将“效果图”变成了“实景图”。

  实践中学会开锁解结:新官上任直面征拆考题

  片区23号地,事关长沙火车南站东广场顺利启用的大事。因地块内部分老百姓诉求高,且夹杂两安留地等历史遗留问题,最后8栋合法房屋及数户违建久拆不下。杨钦涵立下军令状,保证半个月内清零交地。

  日夜守在拆迁一线的杨钦涵重感冒病倒,全身冒冷汗。当得知最后一户李某久谈不下时,杨钦涵便将他请到了自己的病房里。“这块地征拆之后是火车站东广场和一座绿地公园,到时候最受益的,还是您和东山父老乡亲以及子孙后代。”杨钦涵又平心静气跟李某说起了掏心窝子的话。通过对该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促成了顺利签约,提前两天完成交地任务。

  2016年9月,杨钦涵到任东山的第二天,雨花区即启动了“东山大会战、清零200万”拆违行动。杨钦涵没有被这一突如其来的艰巨考验所吓到,反而沉下心来,以最快的速度熟悉情况,以最周全的部署铺排工作,与全体工作人员卯足干劲、夜以继日、攻坚克难。

  上任后的几个月,想在办公室里找到杨钦涵有点难。书记去哪儿了?在征拆现场、在街道楼宇、在居民小区……他用最短的时间,跑遍了辖区的角角落落。

  在他的带领下,东山街道在60天内拆除违建164.59万㎡,创下湖南省单日拆违面积最大和单位时间内违章建筑拆除总量最多两项纪录。杨钦涵到东山任职以来,东山街道共实现29个项目清零交地,面积达2542.461亩。今年以来,共完成10个项目清零扫尾,5个项目正式交地的工作任务。

  磨砺中生出一身胆气:和群众沟通,他有一套“秘籍”

  东山街道地处城乡结合部,基础设施落后、遗留问题繁多。街道安置小区曾经发生过小区居民因不满地下车位处置而冲击地下车库的情况,杨钦涵带队现场处置,挺身在前,几次与数百名群众直接对话、疏导情绪,调集百余街、社区党员干部做居民思想工作,了解诉求、安抚情绪,最终有效控制了事态的升级和恶化。

  面对各类矛盾纠纷,面对数百情绪激动居民的诉求,他从不推诿回避。怎么和群众沟通,他自有一套“秘籍”:有信、有情、有勇、有效。

  群众对干部信不信任,直接关系到工作实效;群众疑惑不解答,征拆连头都开不了;为民众着想,就要最大程度为群众谋福利。“比如征拆,很多都是四五十岁的农民,突然让他们洗脚上岸,并不是换一套房子住的问题,而是谋生方式的改变。”杨钦涵说。

  61岁的拆迁户杨某夫妻俩老来得女。孩子14岁,在雅礼雨花中学上初二,成绩在班上数一数二。夫妻俩劳动能力弱,性格自闭,打算让女儿上完初中就出去打工。杨钦涵上门“家访”:承诺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减免其女儿的学杂费、进行社会救助等,杨钦涵从下午四点一直聊到凌晨3点,最终实现顺利签约。

  杨钦涵和他的同事在工作中逐步将这套“四有秘籍”升华成发展目标——“四有东山”。他下决心要通过不懈地努力,实现东山有质效、有温度地发展,让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稳步提升。

  躬身勤政练就善为本事:基层工作就是不停地攻坚克难

  杨钦涵以前也在机关任过职,从机关到街道书记,他坦言:“这是一个从单面手到多面手,从一条线到一个面的转换。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年轻干部在基层工作,身份的迅速切换,光有风风火火的硬手腕不行,还要学会以柔克刚、以韧克难。”杨钦涵总结:基层工作就是不停地攻坚克难。

  “他虽然年轻,但很老成,工作上相当成熟有章法。”在东山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谭振波看来,杨钦涵敢担当,善作为。

  在史上最强洪峰“峰”临城下的18天里,杨钦涵一边向与洪水打交道44年的防汛“老口子”李长勤取经,一边驻堤防守、靠前指挥。在汛情最紧张的几天里,杨钦涵吃住都在防汛一线,带头连续值守大堤达上百小时,做到了垸内险情有底,防护安排有效。

  7月2日,渔场社区浏阳河堤段发生直径约10公分的管涌,杨钦涵与李长勤一道现场制定处置方案,顶着烈日铺排砂石调运、构筑围堰等工作,并与街道、社区党员干部一起铲砂石、装砂袋,历经3小时筑起了一座宽约1.5米、高约2.5米的砂袋堆,成功控制了险情,确保了高铁南站区域平安度汛。

  杨钦涵始终坚信人是事业成败的关键因素,他注重高效带班领队。在深入调研、充分协商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大规模精简街道内设机构、项目部。全街内设机构从21个精简为12个,项目部从6个精简为4个。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10/14/8987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