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盛开的梦想·代表访谈】李民: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李长宏 编辑:徐丹 2017-10-22 12:52:26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民作客红网融媒体直播间。

李民:湖南师大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红网时刻记者 刘怡斌 摄影 李长宏 北京报道

  “在教育现代化中,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统领教育发展。”10月20日晚,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民作客红网融媒体直播间时表示,湖南师大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李民说,课程教学和技能培养要跟现代化接轨,教育手段和教育内容也要符合现代化的要求,这些都是具体的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工作开展。

  培养坚定理想信念

  “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要强调培养学生坚定的理想信念。一个优秀的学生除了学业优秀外,还应该是讲社会公德 、有社会责任感的学生,可以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李民介绍,在培养高校学生的理想信念方面,这两年,湖南师大专门成立了学校讲师团为学校各级党支部宣传解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这次将重点宣传解读好十九大精神,解答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疑惑,讲解国内外形势政策。

  李民说,在道德品质方面,老师要言传身教、以身正为范的榜样力量来引导学生;在教学方面,切实做到专业教学与思政教学两手抓,同时进行、齐头并进;在责任担当方面,学生要有理想抱负,青年的成长成才要放在为祖国做贡献的过程中来实现。

  发挥“师范教育”特色优势

  湖南师大该如何进一步发挥“师范教育”特色优势?

  李民指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湖南师大要强化立德树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普及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高校教师要把立德树人的思想深深地根植于内心,要注重学生思想政治成长和学生良好品格的全面形成。

  同时,湖南师大要利用好机会,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以“双一流”建设为重点,抓住重点带动全面;把学科建设作为带动学术水平质量的主线,使一大批学科能够在“双一流”学科建设中成长起来,更多学科能够在建设中带动起来,提升人才实力,提高科研水平。

  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李民介绍,湖南师大着力于按照党中央的要求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于2015年成立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院,把学校的科研力量、工作团队、品牌活动等全部整合起来,产生了一大批优秀作品,还树立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

  李民说,学生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志愿者,走进社区、企业、养老院开展志愿活动,通过志愿活动来宣传和示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条行之有效的好路径。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李长宏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10/22/8972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